2021-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英國女王2021聖誕演說 疫情中共體喪親之痛 相信新生兒標誌無限可能新黎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女王發表聖誕演說時,戴著桌上與王夫拍攝的鑽石婚照片中,所戴的藍寶石胸針。(圖/FB@TheBritishMonarchy)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王夫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去世後的第一個聖誕演說中,向故人致意,並同時展望她2022年的「白金禧年」(Platimum Jubilee)。

女王的演說於溫莎堡白色起居室拍攝。在預錄的演說影片一開始,先播放英國皇家軍團中央樂隊(The Central Band of The Royal British Legion)在百週年慶演奏國歌的影片。接著畫面出現女王和王夫昔日相互凝視的合照。女王在感性的旁白中說道:「他是一個不輕易接受讚美的人,但這些年來,他簡直是我的力量。我和他全家,以及這個國家和其他許多國家欠他的,比他能提到的,或我們知道的還多更多。

95歲的女王依循慣例,於25日下午三時發表預錄的聖誕演說;在王室頻道(Royal Family channels)、 BBC One、ITV和BBC Radio 4和亞馬遜(Amazon)Alexa平台均可收看或收聽。

聖誕演說影片

演說私人感性 艱難中有新契機

有別於往年,今年的內容較為「私人」,不僅感性回憶菲立普親王,也高興地迎接四位王室的新生兒,包括哈利王子(Prince Harry)和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於六月誕生的女兒莉莉貝(Lilibet)。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這是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第二個聖誕節,女主說:「雖然此時是莫大的歡樂時光,許多人要參與。但對於那些失去親人的人來說,聖誕節可能是很艱難的時刻,尤其是今年,我特別能體會。」女王又說:「對我來說,從我摯愛的(beloved)菲立普安息後的幾個月裡,來自全國各地、大英國協和全球各界,對他個人及其工作的推崇,讓我備感溫馨寬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追憶王夫去世前眼神如初相見

女王演說時,身邊擺放著一張與王夫的合照。這張鑲框照片是他們在2007年鑽石婚(結婚60年)紀念日期間拍攝的。在錄播影片中,可以看到女王戴著與照片中相同的藍寶石胸針。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女王稱愛丁堡公爵是與她結縭73年的、「令人無法抗拒」的丈夫。他是「有責任感和求知慾,和在任何情境下,都擰得出樂趣的能力的人」。女王形容王夫直到離世終了,「那種淘氣、好奇的眼神,和我初次看到他的時候一樣明亮。」

女王還提到,人生功課包括最後的離別和最初的相遇。「儘管我和家人想念他,但我知道他會希望我們歡度聖誕節。」她和家人至今依然感受到親王的存在。

王室臉書公開女王歷來聖誕演說照。(圖/FB@TheBritishMonarchy)

女王說,新冠肺炎再次來襲,意味著我們無法一如所期地慶祝,但我們仍然可以享受許多快樂的傳統,只要曲調熟悉,我們就可以唱頌歌、裝飾聖誕樹、贈送和接受禮物,或者看一部我們已經知道結局的喜歡的電影。

女王說,家庭如此珍惜他們的聖誕節傳統,並不足為奇。我們看著自己的孩子和他們的家庭,接受角色的傳統,和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的價值觀。因為這些價值觀是代代相傳的,並適度與時俱進。她很高興王室家庭也是如此,這是巨大幸福的泉源。

聖誕節王室活動之一:凱特王妃演奏〈獻給不在這裡的人〉

女王也提到菲立普親王敏於時代變化,創建愛丁堡公爵獎,鼓勵大英國協內外,超越自我的年輕人,並取得卓越成效,將他的信念植基於未來。

除此之外,女王推崇菲立普親王是認真看待環境管理的早期鬥士。而女王也表示,對於長子查爾斯王儲,和他的長子威廉王子,能夠在日前於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會議中,承擔並擴大親王的開創性工作,並且得到兩人的妻子卡蜜拉王妃和凱特王妃的支持,相當引以為傲,無法用言語形容。

2022年女王登基70週年

明年將是女王登基70週年。女王表示,從現在起僅六週後的二月,她的白金禧年(Platinum Jubilee Year)慶祝活動將展開。她期待這將是世界各地人們感受團結一致的機會,且將是對七十年來,人類經歷的社會、科學和文化變革,表達感謝的機會,並讓人們可懷抱信心展望未來。

日前白金漢宮也宣布,將於明年春季在西敏寺教堂舉行菲利普親王生平感恩禮拜。

女王說,她相信今天在某地會有某人會說:「聖誕節是孩子們的節日。」這是個令人愉快的事實,但只是故事的一半。也許更真切的說法是,「成人有時會被憂慮壓得喘不過氣來,看不到孩子們從簡單事物得到的快樂。」

透過孩子眼睛重新看節日美好

女王提到,「對我和家人來說,儘管今年少了一個熟悉的笑聲,但聖誕節還是會有喜樂,因為我們有機會回憶,並通過我們年幼孩子們的眼睛,重新看到節慶假期的美好。」

女王很高興今年又迎來四個王室新成員,她說:「他們給我們所有人上了一課,一如聖誕節的故事;嬰孩的出生,帶來具有無限潛力的新黎明。就是聖誕節的故事所蘊含的簡單真理,它為全世界帶來吸引力。簡單發生的事情,成了耶穌生命的起點;祂的教導代代相傳,一直是我信仰的基石。

耶稣的降生標誌著一個新的開始。最後女王引述〈小伯利恆〉(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頌歌歌詞:「眾生憂喜,今宵集中於你。」

女王演說結束後,便播放了這首頌歌,由歌學合唱團演唱(the Singology Choir)。隨著影片也播放王室成員一年來的活動剪影,但沒有退出王室工作的哈利王子夫婦影像。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相關新聞:

英國女王2020聖誕文告:「你並不孤單」在不尋常的一年發送聖誕祝福

英國菲立普親王逝世 享耆壽99歲 教會領袖紛致敬 哈利梅根隔海緬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