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經歷會眾大量流失、教會大幅縮減 美國長老教會推「人均主日」盼會眾關心教會財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關鳳珊、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長老教會。(圖/Presbyterian Church U.S.A.臉書)

【記者關鳳珊、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基督教主流教派教會之一、美國規模最大的長老宗(Presbyterianism)教會──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USA) 經歷教會成員大量流失、教會會堂銳減之後,今推出「人均主日」(Per Capita Sunday)的紀念日活動,希望能促進會眾更好地了解教會的資金問題。

據教會年度報告指出,2020年的活躍會友人數從2019年的132萬2043人,下降至2020年的124萬5354人,共流失5萬6,689名會友;還有116間地方教會被迫關閉。報告數據覆蓋了82%的美國長老教會,這些教會佔該教派成員的90%。

雖然說2020年是疫情大流行導致人們受封鎖的一年,影響著所有教派教會的運作與教會生活,但在過去幾年裡,與其他主流基督教宗派一樣,美國長老教會經歷著會員人數和地方教會的大幅下降。

該會牧師赫伯特.納爾遜二世(Rev. J. Herbert Nelson II)分析原因來自幾方面:其一是宗教信仰的人數沒有上升;其二是對於同志神職人員持開放、肯定和接納的態度、允許同性婚姻等,也導致部分會友離開教派以示抗議。

美國長老教會牧師赫伯特·納爾遜二世。(圖/Presbyterian Church U.S.A.臉書)

宗派於倫理議題上持開放態度

據「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資料,美國長老教會近年來在多項倫理議題上做出了重大的改變,也帶來不少爭議:

同志議題:美國長老教會在2010年總會會議上宣布,「同性性行爲是否犯罪這個問題並未達成合一的聖經詮釋。」因此,同志可以被按立爲神職人員,教會也樂意為同志婚姻舉辦「祝福」儀式。2014年,總會修改教會治理手冊(BCO),重新定義婚姻是「兩個人的結合」,不再是「一男一女」,神職人員也可為同志伴侶舉行婚禮,該動議在2015年獲得各區教會的批准通過。 

墮胎:該會認為墮胎在道德上是可行的。 

離婚:總會在1952年通過修改《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的動議,將24章6條:「雖然人的敗壞傾向於處心積慮用不正當的手段,把上帝在婚姻上所配合的分 開,但除了姦淫或教會與政府官員無法調解的故意離棄以外,沒有解除婚約的正當理由。離婚當遵照有次序的手續公開進行,當事者不可隨己意私自離開中,將「當事者不可隨己意私自離開」的字句剔除,此為「無過錯離婚」提供了基礎。

而由於多年來教會數量和會友的大量減少,導致財務困境,美國長老教會亦力圖撙節開支。2022年,在教會行事曆中增加「人均主日」紀念日,今年訂於一月23日,明年的尚未制定。

美國長老教會會友們於會堂裡合照。(圖/Presbyterian Church U.S.A.臉書)

美國長老教會大會辦公室的凱特.達弗特(Kate Duffert)告訴《基督郵報》,設立這個紀念活動,是為了幫助會眾認識有關資金財務的神學意義。「人均」是美國長老教會用來描述該教派內部資金運作系統的術語。

這個日子也是美國許多教會最後確定其年度預算的時間。而且這一天《修訂版公用經課集》(Revised Common Lectionary)指導的誦讀內容,正好是哥林多前書12章中關於教會「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的教導(參12節)。期盼透過紀念日的警醒,讓更多會友正視和關心美國長老教會現今存在的問題與未來發展。

(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The Gospel Herald)

位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Louisville)的美國長老教會的全國辦公室。(圖/Presbyterian Church U.S.A.臉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