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纏訟7年半 歐洲人權法院裁定 英同婚蛋糕案基督徒店主獲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劉寧宇、編譯余友梅 追蹤
北愛爾蘭亞設斯糕點店(左)因拒絕製作宣傳同婚的蛋糕(右)而被告,歐洲人權法院最終駁回。(圖/The Christian Institute)
英國福音聯盟主任、前大律師彼得.萊納斯說:「裁定不受理這個判決,便指明歐洲人權法院支持英國最高法院的裁決。這是一個關於良知、言論和信仰自由的案件……,代表每個人的人權已經得到肯定。」

【特約編譯劉寧宇、編譯余友梅/報導】纏訟7年半之後,英國同婚蛋糕一案被控的基督徒糕點店主人,贏得新的勝利。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駁回了LGBT活動家,對英國最高法院2018年裁決支持基督徒經營的糕點店的挑戰。

歐洲人權法院判決出爐

歐洲人權法院在2022年一月6日駁回申訴,法院以程序違法為由不予受理。

位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是在《歐洲人權公約》的規定下建立的超國家的國際法庭。它審理那些指控公約締約國違反一條或多條《歐洲人權公約》裡,關於公民及政治權利的人權案件。申請方可以是單個人、也可以是一群人,還可以是一個或者多個公約締約國;並且法庭除了給出判決外,也可以給出諮詢意見。

歐洲人權法院。(圖/Google Map)

基督徒店主拒絕製作同婚蛋糕

整件事情起於2014年五月,LGBT倡導團體QueerSpace成員加雷斯.李 (Gareth Lee),要求位於英國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Belfast)的亞設斯糕點店(Ashers bakery Co.)製作一個以《芝麻街》人物伯特和厄尼為主題的蛋糕,並在蛋糕上寫著「支持男同志婚姻」(Support Gay Marriage)的字樣。結果店主丹尼爾與艾咪.麥克阿瑟(Daniel and Amy McArthur)夫婦認為,製作這樣的蛋糕,違背其家庭基督教信仰,因此拒絕這個訂單。

糕點店主人麥克阿瑟夫婦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2014年十一月,由納稅人資助的北愛爾蘭性別平等委員會(ECNI)支持和協助加雷斯.李,對亞設斯糕點店提起法律訴訟。2015年五月,貝爾法斯特縣法院(The Belfast County Court)裁定亞設斯敗訴,並命令其支付500英鎊的傷害賠償金。

2016年十月,由三名法官組成的上訴法院(The Court of Appeal)維持了這一判決,但批評ECNI對案件的處理。亞設斯糕點店於是向英國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2018年十月,負責審理的五名法官一致裁定,該案中「不存在基於性取向的歧視」。因為「該(蛋糕上)信息與客戶的性取向,並非有一定相關性;因為並非有特定的性取向者,才支持同性婚姻。」

英國最高法院判決

拒絕宣傳同婚主張 非拒絕同志顧客

至於店主麥克阿瑟先生在2016年判決出爐前曾表示,他們拒絕訂單「與客戶本人無關」。「我們不願意支持違背我們信仰的觀點,但是任何人無論基於何種背景、生活方式或信仰,我們都樂意繼續開大門提供服務。」「這從來都不是關於客戶個人的。它一直是關於宣傳一項與聖經婚姻的明確教導相違背的信息。宣傳一項我和家人根本不同意的信息。」他和家人希望得到一個「保護人們保持忠於良心自由」的判決。

麥克阿瑟夫婦在官網透露,當初店名取為「亞設斯」(Ashers)是取自聖經對十二支派中亞設支派的描述:「亞設之地必出肥美的糧食,且出君王的美味」(創世記四十九章20節)

官司在英國結束時,這枚爭議多時的同婚蛋糕,被英國媒體稱為「史上最昂貴的蛋糕」!亞設斯糕點店花費近20萬英鎊(約新台幣808萬元)的辯護費;支持和協助加雷斯.李的ECNI,也花費納稅人約15萬英鎊(約新台幣606萬元)的稅金。

加雷斯.李在英國未贏得最終判決後,他便繼續告到歐洲人權法院,以「防止企業主因不同意的觀點,而拒絕生產產品」為由提出申訴。

如今,歐洲人權法院以違法程序為由駁回申訴。英國福音聯盟主任、前大律師彼得.萊納斯(Peter Lynas)說:「裁定不受理這個判決,便指明歐洲人權法院支持英國最高法院的裁決……。(這項判決結果)對每個人都是更好的」,他說:「這是一個關於良知、言論和信仰自由的案件……,代表每個人的人權已經得到肯定。」

LGBT活動家加雷斯.李(右)與ECNI代表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企業主免於被迫提倡不同意觀點

代表糕點店主人麥克阿瑟夫婦的基督教研究所(The Christian Institute)發言人賽門.卡爾佛特(Simon Calvert)表示,這項裁決保護了企業主免於被迫提倡他們不同意的觀點。這就像保護穆斯林畫家,免於被迫出版反對穆罕默德的漫畫一樣」,他說。

「這是對言論自由、基督徒的好消息,也是對麥克阿瑟夫婦的好消息。」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加雷斯.李的律師、鳳凰法律事務所(Phoenix Law)的夏蘭.莫伊納(Ciaran Moynagh)律師向《貝爾法斯特現場》(Belfast  Live)表示,他們將根據英國國內法,提出新的法庭挑戰。

這一連串的訴訟戰或許另起篇章,請為整起事件和平落幕代禱!(資料來源: The Conservative Woman, Christian Post, Christian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