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太平洋基督教島國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信徒教會練唱潮水湧入 東奧掌旗官為家鄉賑災代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海底火山爆發,社群媒體紛紛有人發出代禱。東加運動選手矯健身影也再次被提起。 (圖/翻攝自Twitter@NADI03419658, kaine_autumoon MitiBaleiwai)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東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島海底火山15日發生大規模噴發,火山灰之多,造成電力中斷、通訊受阻,在日落前2小時即宛若黑夜。

16日早上再度噴發,不僅造成芮氏規模7.4的強震,還引發高達1.2公尺的海嘯。火山劇烈噴發造成海底通訊電纜中斷,恐需兩週才能修復。東加國王杜包六世(Tupou VI)緊急撤離,從首都努瓜婁發的王宮,趕往別墅避難。有居民在社群媒體貼文:「請為我們祈禱。」

根據《法新社》報導,澳洲達爾文火山灰預警中心(Darwin Volcanic Ash Advisory Centre)偵測到台灣時間17日早上6時10分再一次發生大爆發。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 (IFRC) 告訴 BBC,當地可能有多達 8萬人受到影響。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ESA)所發射的衛星「哨兵-1號」(Sentinel-1)觀測顯示,在火山爆發後,「洪加東加─洪加哈派」火山島消失一大塊,顯示當時火山爆發威力的強大。台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16日也在臉書表示,台北、花蓮、台東,也有測到衝擊波。

在「US StormWatch」的推特頁面上,也可看到火山噴發後,湧出大量火山灰以及蕈狀雲,迅速往外擴張,畫面十分驚人。東加民眾推文指出,當地烏雲籠罩,天空都是黑的,下著豪雨並伴隨雷電。民眾推文中有多則影片顯示,火山噴發引起的海嘯,衝破了海岸線,潮水灌進了市內;浪潮沖垮了民宅圍牆,路上車輛緊急閃避潮水,民宅淹沒在水裡。

網友@JohnnyTeisi分享的視頻顯示,有一家人當時正在教會內,他們才剛做完敬拜詩歌練唱,結果海嘯帶來的潮水又急又猛,不但在室外泛濫,也灌進了教會。信奉基督教的當地民眾,紛紛祈禱平安。

紐西蘭工黨國會議員、東加裔的洪.珍妮.賽爾沙(Hon Jenny Salesa)16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她剛與多位衛理公會牧師以Zoom進行視訊通話。其中一位靠近火山噴發現場的哈派群島(Ha'apai)牧師'Ulufonua告訴與會者,當地飲水受到大量地面火山灰影響,無法飲用;並有多間房屋受損。牧師是利用哈派群島的USP衛星校園連結通話。

該國原本因通訊中斷,未有死傷狀況傳出。18日據BBC報導,一名50歲、與丈夫居住於東加主島──東加塔布島(Tongatapu island)的英國女子葛洛芙(Angela Glover),在該國成立東加動物福利協會,為流浪狗提供庇護、康復及重新安置服務。不料15日海嘯發生時,她與丈夫和家中收養的五隻狗狗一起被海浪捲走。丈夫因緊抱著一棵樹而幸運生還,葛洛芙則是為了搶救狗狗而身亡。事後她的先生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訪問時因未能救起太太,感到心碎和內疚。

受海底火山噴發影響,日本氣象廳16日凌晨0時15分起,先後對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吐噶喇群島和岩手縣發布海嘯警報,呼籲當地民眾立即逃往高處避難。日本國家橄欖球聯盟(JRFU)16日在推特發布東加橄欖球聯盟在球場開賽前隊呼的剽悍威武影片,並向該國人民致意和代禱。兄弟情誼,十分感人。

居住在澳洲、現年38歲的東加東奧掌旗官陶法托夫瓦(Pita Taufatofua),雖然人遠在家鄉五千公里外,但仍不斷在社群平台上發文,呼籲各界關心東加的災情。陶法托夫瓦三度任奧運掌旗官,雖然東加接連二屆奧運失利,但陶托夫瓦帥氣健美形象,讓東加收獲了世人許多歡呼與掌聲。

據《紐約郵報》報導,陶法托夫瓦的父親最近被任命為哈派群島首長,在火山爆發前正在塔布島出席議會。陶法托夫瓦16日在臉書發文,首先感謝大家的關心,並表示目前他與在東加哈派群島上親友失聯。世界各地的東加人的處境都和他一樣,想念在島上的親人。為了盡一份心力,他已發起募款活動,期盼各界能夠提供協助。身為虔誠的基督徒的他深信,家鄉絕對能夠度過這次難關。「我所知道的是,東加人是最強大、最有韌性的民族之一,可以為上帝的地球增光添彩。在巨大艱難的時期,就是他們真正的精神發揮的時候」,他說。

東加東奧掌旗官陶法托夫瓦擔心在島上的家人。(圖/翻攝自FB@PitaTaufatofua)

其他太平洋島國、澳洲東岸、美國夏威夷、阿拉斯加、西岸,和秘魯、智利、日本等國,都接連被這場火山噴發引發的海嘯侵襲。加州聖路易港出現4.1英尺(大約1公尺)高的巨浪,聖克魯斯港附近也淹水、澳洲最高浪高接近1.3公尺、日本也出現1.2公尺大浪。祕魯則有二名女子因所乘汽車被海浪捲走,而不幸溺斃。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16日記者會上表示,不排除未來有進一步火山活動的可能。目前火山灰雲仍有6.3萬英尺高,此高度遠比紐西蘭飛機能夠飛行的高度還要高。紐西蘭和美國都正密切關注未來動向,準備向太平洋鄰國提供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16日亦發表聲明,對影響東加的海嘯和火山灰的報導表示深切關注。古特雷斯還對澳洲、紐西蘭、日本和美國等環太平洋國家發出的海嘯警報表示關切。

聲明指出,聯合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辦事處正在密切關注局勢,並隨時準備應要求提供支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