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AI選戰策略吸引年輕人險勝 政治素人尹錫悅入主青瓦台 南韓牧者呼籲凝聚分裂的民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以不到1%的差距,擊敗對手李在明當選南韓第20屆總統。(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統李永勳希望總統能夠擺脫地區矛盾、理念矛盾,實現國民團結,開創新的社會,爲統一做準備。所以以後不再分幫結派 所有國民都團結一心,建設幸福的大韓民國……。」「爲了人權死角地帶的人和多文化家庭等被疏遠的鄰居,韓國教會和政府要齊心協力。」

【編譯余友梅/報導】南韓第20屆總統選舉10日凌晨揭曉,代表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的前檢察總長尹錫悅,以不到1%的差距,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京畿道知事李在明,而當選新的國家領導人。尹錫悅將在五月10日宣誓就職,接替現任總統文在寅。南韓基督教界盼新任總統能凝聚因選戰而分裂的民心。

尹錫悅宣布當選,支持者歡呼。(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現年61歲的尹錫悅是首爾人,出身教育世家,父親是延世大學統計學教授,母親在結婚前也任教於梨花女子大學。尹錫悅感謝父母親,曾說:「多虧有你們,我的童年很幸福。」

感謝父母 童年很幸福

他本人則是南韓最高學府首爾大學法律系畢業。尹錫悅在學時曾在系上舉辦的一場模擬法庭中,將血腥鎮壓光州事件的前總統全斗煥求處死刑,引發熱議。後來他逃到江原道江陵市的母親娘家避難三個月。

據傳他因此受到打壓,雖然大四時通過第一輪律師資格考試,但在第二輪考試不及格,且之後連續9年沒有通過,直到1991年才通過第33回的律師資格考試。在1994年獲任命為檢察官。2002年,尹錫悅在釜山地方檢察廳工作期間辭職,開始從事律師工作。一年後他回歸,理由是:「我太想念檢察官辦公室裡炸醬麵的味道。」

尹錫悅向支持者致謝。(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因其不留情面的辦案風格,高級和初級檢察官都對他敬而遠之,擔心會受到不利的影響。也因此尹錫悅顯得孤獨,不得不經常一個人吃午飯。

尹錫悅在現任總統文在寅2017年上任後受到重用,一路升任至檢察總長,曾指揮偵辦兩位前總統朴槿惠與李明博的貪腐案。2020年與文在寅決裂,2021年三月被迫辭職。後來他在信奉天主教的「國民力量」黨魁李俊錫的邀請下,擔任該黨的總統候選人,於六月投入總統大選。

多虧寵物陪伴 度過嚴酷公職生涯

尹錫悅與小12歲的妻子金建熙婚後並無生育子女,但他們收養了4隻狗和3隻貓,使他的形象十分親民。他說:「如果沒有我的狗,我不知道要如何度過過去這十年?」

尹錫悅感謝寵物陪伴他度過人生低潮期。(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回到家的尹錫悅,有好幾隻愛犬迎接。(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但因金建希擔任大學代課講師期間,涉嫌偽造20處學經歷;碩士論文,亦有部分段落疑似抄襲其他論文和書籍,他們夫妻兩人雖然分別為此公開道歉,但仍然一度影響尹錫悅的選情。

選戰期間,尹錫悅還被爆出請法師到家中佛堂進行巫蠱法事,甚至讓該名法師和尹錫悅的親友,深入參與選戰組織和活動日程。此舉讓部分韓國選民憂心,日後會成為朴槿惠「閨蜜門」事件翻版。但亦有韓國牧者認為,這是有心人士為了瓜分基督徒選民的選票,所製造的謠言。

虛擬分身拉攏大批年輕選民

在大選期間,由於競選團隊擅於使用AI的深偽(deep-fake)技術,為尹錫悅製造了許多虛擬分身拉票,也因此拉攏了許多年輕選民,成為他險勝的關鍵之一。

贏得年輕選民使尹錫悅險勝對手。(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尹錫悅從政僅八個多月,就贏得人生第一場公職選舉,而且將是南韓1987年直選總統以來,第一位沒有國會議政經歷的總統。韓國媒體認為,尹錫悅未來執政將走上與文在寅大相逕庭的親美反中路線。

大選投票前,根據KBS、MBC及SBS三大電視台進行的民調顯示,韓國民眾對自己所選擇的候選人的好感度(49.3%)和非好感度(47.6%),相差僅1.7%。而投票的結果也顯示,尹錫悅僅以48.56%的票數對47.83%,大約24萬票,擊敗了李在明。

韓國基督教教會協會總幹事Lee Hong Jung(이홍정)接受《CBS基督教No Cut News》訪問,評價這次選舉時認為,本次選舉赤裸地揭露了政權的真面目,留下了民心分裂的深刻傷痕。他希望新總統能凝聚分裂的民心,以變革的精神進行政治改革,作一個真正為民服務的總統,使生命、和平和公義的價值,在韓國這片土地上得以實現。

他呼籲新總統要建立生命安全優先得保障的世界,受害者人權得伸張的民主共和國,以及統一後能和平共處的朝鮮半島。此外,社會平等應一視同仁、實現生態正義,為建設更好的新文明竭盡全力。

牧者呼籲為新總統禱告

韓國教會總聯會會長Ryu Young Mo(류영모)牧師受訪時也指出,無論民眾投票的候選人是否當選,希望眾人能戰勝選舉結果,共同建設一個充滿希望的大韓民國。他也認為,選戰期間「國民輿論的分歧,對人民造成很大的傷害。」他期待新總統成為一位開啟和解未來的總統;也呼籲韓國教會的牧師和信徒,一起為新當選的總統祈禱。「讓我們透過新政府和韓國教會的合作,建設一個美麗的韓國。」

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統李永勳(이영훈)則「希望總統能夠擺脫地區矛盾、理念矛盾,實現國民團結,開創新的社會,為統一做準備。期待以後不再分幫結派,所有國民都團結一心,建設幸福的大韓民國……。」李永勳牧師接着表示:「爲了人權死角地帶的人和多文化家庭等被疏遠的鄰居,韓國教會和政府要齊心協力。」

韓國YWCA聯合會會長元英姬(원영희)表示,「希望能實踐向國民承諾的政策,特別是關注對女性和青年的政策。」

尹錫悅當選後,在國民力量黨總部發表勝選感言表示,現在競爭已經結束,眾人應該全力為人民和國家團結一心。他說:「南韓民眾不論身在何方,都是同一個國家的公民,所有人都必須被公平對待。」他表明將把團結全民的目標放在心中。

選戰中拉攏年輕家庭。(圖/翻攝自尹錫悅臉書)

此外,韓國「基督教公民100項承諾提案聯盟」曾於去年十二月15日,向主要總統候選人發送一份涵蓋八大領域的107項政策調查問卷,尹錫悅被認為較難期待的領域是其教育改革。(資料來源:Christian No Cut News, Donga, News & Joy, kimb)

相關新聞:

民心思變選出新南韓總統 張漢業牧師祈願台韓建立更友善關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