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法國總統大選馬克宏勝選連任 福音派基督徒力挺 信徒不愛極端政黨走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 余友梅 追蹤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候選人勒朋(左)和馬克宏。(圖/翻攝自FB@Marine Le Pen+Emmanuel Macron)

【編譯余友梅/報導】在俄烏戰爭的陰影下,法國在本週日(四月24日)東正教的復活節,選出了戰爭期間仍持續與普丁斡旋的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續任下屆總統。法國選民星期天的選擇,被視為是一個歷史性的選擇,是在兩個法國和兩種世界觀之間做出的選擇。

馬克宏投下選票。圖/翻攝自FB@Emmanuel Macron)

民調公司Ipsos-Sopra Steria在當地時間晚上8時,透過法國《世界報》(Le Monde)公布的民調預測,現年44歲的現任總統馬克宏得票率58.2%,擊敗極右派民族聯盟領袖勒朋(Marine Le Pen)的41.8%,成為法國20年來首位獲得連任的總統。不過勒朋的得票率,創下極右派在法國總統大選支持度新高。兩人2017年第二輪對決時,馬克宏以66.10%的高票當選,勒朋僅獲得33.90%;這一次她大幅成長。勒朋隨後承認敗選,但稱她的得票表現是場「輝煌的勝利」。

極右派勒朋稱取得輝煌的勝利

從經歷了「黃背心運動」,到新冠疫情等危機頻發的五年後,法國左右兩種極端勢力也大幅抬頭。馬克宏和勒朋許多競選政見明顯對立,在歐洲、經濟、購買力、與俄羅斯的關係、養老金、移民、環境等方面,均提出截然不同的觀點。

兩人在競選時曾說,這次大選等於一場針對歐洲和文明的公投。許多法國選民表示,雖然對兩位候選人都不滿意,但是阻擋極右派上台,對他們來說更重要。

許多受訪者認為,俄烏戰爭影響了這屆總統大選,馬克宏雖然獲勝,但他將面臨艱難的第二任期,各派選民可能會因為他繼續進行親商改革,包括養老金改革的計畫而上街遊行。

馬克宏強調繼續援助烏克蘭

馬克宏在俄烏戰事上曾遭諷僅關切不行動,名字還被當動詞使用──「別馬克宏了!」的他,在選前衝刺時強調,自己不是光說不練,會與合作夥伴共同採取行動,阻止俄羅斯繼續製造衝突。也將繼續加強在財政、軍事和人道主義援助,以支持烏克蘭人。

馬克宏發表勝選感言時說:「投票給我的人,不是支持我的想法,而是為了阻止極右派。在未來的幾年,我責無旁貸。今晚我不是競選陣營的候選人,而是所有人的總統。」

馬克宏說:「經過五年的轉變,快樂和艱難的時光,還有特殊的危機,我要感謝法國人讓我有信心在未來五年,主持我們的共和國。」他還說:「我們必須抱持仁慈和尊重,因為我們的國家充滿了許多的不信任和分歧。沒有人會被拋在一邊,我們將共同努力團結一心,讓法國人過著幸福生活。未來的歲月肯定不會平靜,但將會是歷史的新頁。」

勝選後他也在臉書特別強調,未來主要的施政目標,是打造法國成為一個偉大的生態國家。 

而對法國基督徒來說,他們在這次大選中反應的態度是什麼?面對不斷變化的未來,又將扮演什麼角色?

勒朋投票。(圖/翻攝自FB@Marine Le Pen)

法國社會五年來經歷的三大挑戰

法國歷史學家、CNRS(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塞巴斯蒂安.法特(Sebastien Fath)提出了他的觀察。他指出,疫情使法國的社會體系崩潰,但還經歷另外兩個具體的挑戰:

第一:黃背心運動:法國長達兩年的「黃背心運動」抗爭激烈,數百萬名勞工和失業公民,連續舉行了60多週的抗議活動。他們抱怨經濟困難和缺乏照顧;他們感到被當權者遺忘,並抨擊不平等加劇、政治菁英腐敗。馬克宏明白了改善社會安全網的必要性。在疫情期間,法國的福利措施一如既往地強大。人們失去工作時,仍可獲得薪資或收入。

第二、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浪潮襲擊:兩個主要事件是2018年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聖誕市集的襲擊(造成5人死亡);以及2020年十月16日,法國中學教師薩繆爾.帕蒂(Samuel Paty)遭到伊斯蘭恐怖分子斬首的命案。

法國政府的應對之一,是由內政部和司法部提出《分裂主義法案》和擴大《反激進伊斯蘭教法案》的建議。法國基督教聯合會(FPF)和法國福音派全國協會(CNEF)都作出了反應。CNEF與世界福音聯盟(WEA)和歐洲福音聯盟(EEA)一起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交了一份法國宗教自由報告。CNEF也就國民議會通過的加強世俗主義和共和原則的法律草案,提出對宗教自由影響的修改建議。

法特指出,疫情危機、黃背心運動和激進伊斯蘭教威脅三者所累積的效應,加劇了法國人民心中的恐懼和憤怒。自2017年以來,法國社會更加兩極分化,引起選民的憂心。今年第一輪總統選舉的結果,就清楚地表明了這一點。但是選民對此反而感到憂慮。例如猶太裔極右派的媒體名人澤穆爾(Eric Zemmour)的票數僅7%。基督徒對他的投票少於其他人。根據 Ifop-La Croix 的統計,他們投給澤穆爾的票僅占5%。

五年來馬克宏帶領法國走過疫情危機。

  

福音派信徒不愛激進的候選人

另一位極右派候選人勒朋在基督徒中的票數(17%)也低於其他人(23.3%)。總體而言,法國基督徒,包括占多數的福音派,對激進的候選人沒有太大好感。極左派主要的候選人、社民左派政黨「不屈法國」(FI)的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也僅獲得了16%的選票;似乎顯示了法國左派長期積弱,至今還沒有找到翻身的契機。

而從第一輪選舉中主要觀察到的是,與2017年一樣,基督徒再度大規模支持馬克宏。根據 IFOP / La Croix 的調查,36%的基督徒選民投票給他。

法特認為,沒有福音派選民,馬克宏不會獲得36%的基督徒選票。然而,受大環境影響,與5年前相比,法國福音派投票率也降低;聲量也少了一些。

五年執政期間,馬克宏還擔任歐盟輪值主席重責。

不過對於法國基督徒來說,現在和未來五年,最關切的問題是什麼?最擔心的問題是什麼?

法特表示,今天在他們的優先事項中,第一是健康(77%);其次是薪資和收入(72%);接著是教育(66%)、控制稅收水平(64%)和打擊恐怖主義(62%)。根據其他專門針對法國基督徒的研究,家庭議題以及維護完整的宗教自由也很重要。

極右派勒朋的選戰策略亦有柔軟的一面。

法國福音派20年成長三倍多

法國所有政黨中都有法國福音派,並未特別集中於某個政黨。這是因為每個政黨都有些獨特的政見吸引他們:例如支持自由、工作、團結、家庭。對恐怖主義持謹慎態度。

法國福音派的處境漸佳。在過去廿年裡,信徒人數增加了三倍多(從35萬增加到110萬)。法國福音派躊躇滿志,因為福音的緣故。

屬於法國福音派的大型教會和大型基督教社區,散布於巴黎及其周邊地區、米盧斯(Mulhouse)和其他城市,不斷地繁衍生息;而在網路上,福音派的法語網站和網絡,也甚受歡迎。

如今,法國福音派更喜歡展望未來,並為福音廣傳作預備。

馬克宏勝選感言

勒朋承認落敗

相關新聞:

永遠敞開雙臂歡迎政治人物 在世俗的國會中不斷傳福音的法國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