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全新檢測技術重大發現!都靈裹屍布年代與耶穌基督的死與復活時期相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透過全新技術檢測,科學家認為都靈裹屍布或許是西元一世紀的產物。(圖/Museum of the Bible)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透過全新技術檢測,科學家認為都靈裹屍布(Shroud of Turin,或譯「杜林裹屍布」)或許是西元一世紀的產物,約莫為耶穌基督死亡和復活時期。

義大利科學家萊伯拉托.迪卡羅(Liberato De Caro)接受美國《國家天主教紀事報》(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縮寫NCR)記者專訪時提到,透過全新紡織品檢測,都靈裹屍布約有兩千年歷史。迪卡羅與同事運用「廣角X光散射」(Wide-Angle X-ray Scattering,縮寫WAXS)技術取得重大發現。

裹屍布保存於義大利都靈施洗約翰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John the Baptist in Turin),表面有男性臉部面容及全身正反兩面痕跡,人面圖像有鬍子和及肩頭髮,身體有傷痕痕跡。科學家曾進行長期研究,判斷是否為耶穌基督的裹屍布。

比放射性碳定年法更準確

迪卡羅最近的研究結果迥異於1988年的放射性碳定年法測試,後者認為裹屍布僅有七百年歷史。他認為,放射性碳定年法未必適用於紡織物,他列舉若干理由,解釋碳14可能導致的謬誤。

「紡織物容易受汙染,無法完全掌握受測樣本並徹底分離汙染物」,迪卡羅解釋。

「如果無法徹底潔淨受測樣本,就不能確保放射性碳定年法的準確性。」他解釋:「這恐怕是1988年檢測遇上的問題。當年的測試數據指出,沿著布的長邊、由外緣朝中央移動檢測時,放射性碳測年數值明顯遞增。」

1988年,英國牛津、瑞士蘇黎世和美國亞利桑那州的三所知名實驗室進行放射性碳定年法測試,顯示裹屍布年代介於1260~1390年。義大利都靈理工大學研究團隊認為,耶路撒冷曾於公元33年發生規模8.2大地震,碎裂岩石受壓釋出大量中子輻射,導致測試偏差。

相較之下,廣角X光散射技術採集的數據更為精準。迪卡羅表示,這項技術已用於鑑測西元前3000年至西元前2000年的紡織物樣本歷史。 將都靈裹屍布與多種樣本進行分析比較,發現它與西元55-74年間以色列馬薩達城(Masada)周邊的織物樣本特徵匹配。

「廣角X光散射技術屬於非破壞性檢驗。」迪卡羅強調:「我們可以對相同樣本上進行多次測試。最嚴謹的做法,是擷取數個毫米級的裹屍布樣本,由數個實驗室進行多組廣角X光散射測試。」

從裹屍布檢測出中東花粉

此外,裹屍布曾由​中​東遷徙至歐洲的線索,也被迪卡羅的研究團隊捕捉到。分析指出,裹屍布沾有古代巴勒斯坦地區的花粉樣本,這是歐洲未見的花粉品種。

這代表都靈裹屍布曾在中東停留不短的時間。(資料來源:CBN News)

杜林裹屍布完整的長度。(圖/wiki)

相關新聞:

《千載傳奇.百年探祕:都靈裹屍布密碼》搶先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