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馬斯克收購推特能否重振言論自由?美教會福音機構樂觀中謹慎觀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吳立民 追蹤
馬斯克在一份聲明中說:「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推特是個數位言論廣場,我希望透過產品新功能的強化,開放演算法原始碼以增加信任,打敗垃圾郵件機器人,並對所有人進行認證,從而使推特優於過往。我期待與該公司和用戶社群合作解鎖它。」

【特約編譯吳立民/報導】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Twitter)之舉,得到了美國基督教和保守派群體的讚揚。這次收購案是否能讓這間社交媒體公司有望放寬審查機制,重拾言論自由?是教界觀察的重點。

四月25日,特斯拉董事會一致通過了馬斯克以440億美元收購社交媒體巨擘推特的提議,推特股價隨即飆升至5%以上。馬斯克計畫將該公司私有化下市。關於言論自由,馬斯克推文闡明:「我希望對我最嚴厲的批評者,也能繼續留在推特,因為這是言論自由的真諦。」

馬斯克自詡言論自由的絕對主義者

馬斯克自詡為「言論自由的絕對主義者」(free speech absolutist),質疑推特、臉書等大型社交媒體採用「影子禁令」(Shadow Bans),屏蔽特定用戶能見度,打壓矽谷菁英厭惡的保守派。

 

馬斯克在一份聲明中說:「言論自由是民主運作的基石,推特是個數位言論廣場,人們能在這裡討論攸關人類未來的重要議題。我還希望透過產品新功能的強化,開放演算法原始碼以增加信任,打敗垃圾郵件機器人,並對所有人進行認證,從而使推特優於過往。推特潛力無窮——我期待與該公司和用戶社群合作解鎖它。」

馬斯克最初以26.4億美元收購推特9.1%的股票,成為最大個人股東並受邀進入董事會,但遭婉拒。推特一度祭出「毒丸條款」(poison pill)抵禦惡意收購,允許公司原股東以較低的價格,獲得公司大量股份,抬高收購成本。

然而,推特董事會一致同意440億美元的收購協議,將公司私有化,目前等待監管機構與股東的核准。

推特共同創始人、前執行長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推文力挺馬斯克:「伊隆是我信任的唯一解決方案。」

川普曾遭封鎖帳戶損失8800萬粉絲

說到重拾言論自由,推特仍有漫漫長路。該公司曾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主力發聲平台,但川普因被推特關閉帳號,一夜流失8800萬個追隨粉絲。臉書也設立「川普條款」,封鎖川普至2023年。

川普的推特帳戶被封鎖,8800萬名追蹤粉絲一夕之間消失。(圖/twitter)

馬斯克也下載Truch Social

川普為此打造自家社交網路平台「真相社群」(Truth Social),標榜保障公眾言論自由。川普認同馬斯克的交易,但無意重返推特。《時代雜誌》報導,由於馬斯克收購推特,也給川普這個平台的發展,帶來不確定性。川普在推特交易宣布當天表示。「我希望伊隆收購推特,因為他會改進它,而且他是一個好人,但我會堅持TRUTH。」目前川普在Turth Social有189萬個追隨者,和他在推特的粉絲不能相提並論。而且自二月 21 日首次亮相以來,TRUTH Social 一直受到技術故障、中斷和大量等待加入該網站的困擾。除此之外,川普至今也只發表過一則貼文。倒是馬斯克27日上傳了一張Truth Social下載量排名第一的截圖,從推文附圖顯示,馬斯克也下載了Truch Socail。

基督教福音機構曾因立場歧異,而遭推特審查禁言,故而同樣關注此收購案的發展。例如東京奧委會破天荒允許生理男性的紐西蘭跨性別舉重運動員勞瑞爾.哈伯德(Laurel Hubbard),參加女子組競賽。基督教作家和播客艾莉.貝絲.斯塔基(Allie Beth Stuckey)就此發抒己見,並採用男性代名詞來指稱哈伯德,結果遭到推特暫時停權

麥可布朗博士也因疫情言論被禁言

知名的彌賽亞猶太學者麥可.布朗博士(Dr. Michael Brown),也曾因新冠肺炎相關評述,被推特禁言

去年,某位西班牙政治人物推文說「男人無法懷孕」的理由是「沒有子宮或卵子」,也遭到推特停權處分。

2021年一月19日,《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y)旗下的《公民日報》(The Daily Citizen)發表一篇「拜登提名爭議性的跨性別醫師為助理衞生部長」的報導後,也遭停權處分。

推特是全球最強大的社群媒體之一,用戶言論自由受其制約。(Photo by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相關案例不勝枚舉,基督徒和福音機構企盼在馬斯克收購推特後,能無所顧慮地發表言論。

推特被列2022十二大性剝削企業

美國國家性剝削中心(National Center on Sexual Exploitation)將推特列為「2022年十二大禍首」(2022 Dirty Dozen)企業名單之一,指責它是造成性剝削的企業之一。

近幾個月,推特嚴格限制生理性別與跨性別議題,基本上禁止用戶陳述聖經教導的內容。

美國女性關懷協會(Concerned Women for America,CWFA)在馬斯克宣布收購推特後,推文喝采。該機構主席彭妮.南茜(Penny Nance)曾因稱呼美國賓州大學跨性別游泳女將莉亞.湯瑪斯(Lia Thomas)為男性,而遭推特封鎖帳號。湯瑪斯為生理男性,自稱跨性別女性。

「言論自由,美好的一天!#FreeSpeech」CWFA在另一則推文寫道:「@elonmusk 打掃房子的時刻到來。」

 

保守派媒體《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編輯群祝賀馬斯克,期待馬斯克領導的推特走向公平客觀。

「推特破壞微妙平衡,挑動激進粗暴言論。長遠來看,推特激化輿論的作法不可取。」編輯群寫道:「現況如此,未來能否改善?馬斯克相信可以,並表示他能與團隊迅速釋放推特潛力。」

北卡羅萊納州羅利市首都社區教會(Capital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格蘭特.卡斯爾貝里(Grant R. Castleberry)認為,馬斯克的做法對基督徒有正面意義。

牧者盼日後能自由傳福音

「馬斯克收購推特後,基督徒能自由傳福音。」卡斯爾貝里推文寫道:「如同兩千年前條條大道通羅馬,感謝讚美主。」

然而也有一些人抱持謹慎觀望的態度。

「我希望你是對的。」麥迪遜浸信會(Madison Baptist Church)牧師格里芬.古利奇(Griffin Gulledge)推文回應卡斯爾貝里牧師:「我記得Meta(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也曾高談開放社會和言論自由……,我會拭目以待。」

更新:2022年10月27日,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的程序「合併完成」,馬斯克先生且成為推特唯一的董事,解散包括執行長亞格拉沃(Parag Agrawal)在內的整個董事會。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CBN News, Fox News)

馬斯克收購推特新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