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越戰「燒夷彈女孩」擁抱烏克蘭難民 包機護送婦孺到加拿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實習記者 吳宛誼 追蹤
潘氏金福護送烏克蘭婦孺搭乘人道包機至加拿大安頓(圖/翻攝自Twitter@Gerashchenko_en)

【實習記者吳宛誼/報導】50年前,美聯社記者以一張越戰相片「燒夷彈女孩」(Napalm Girl),控訴了戰爭的殘酷恐怖。當年相片中的主角潘氏金福(或譯「潘金福」,Phan Thị Kim Phúc),如今是加拿大公民,且從事和平工作。七月4日,她陪同236名在俄烏戰爭中流離失所的烏克蘭婦孺難民,從波蘭華沙搭乘人道包機,飛往加拿大安頓。

護送烏克蘭難民 傳遞和平訊息

現年59歲的潘氏金福說,希望自己的人生經歷與對難民的付出,能向世人傳遞和平訊息。此次潘氏金福在丈夫裴輝全(Bùi Huy Toàn)的陪同下,從多倫多出發到華沙,搭乘由非政府組織「團結」(Solidaire)安排的波音787客機。載運烏克蘭各地的婦女及兒童,到加拿大的勒吉納(Regina)展開新生活。包機機身就印著這張震撼全球的相片,旁邊並寫著標語「不要戰爭」(No War)。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自二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近1500萬名的烏克蘭人被迫逃離家園。有將近550萬名烏克蘭難民於歐洲各地人道組織登記,目前加拿大已核發人道簽證給數以千計的烏克蘭人。

潘氏金福與丈夫裴輝全(圖/翻攝自FB@kimfoundationinternational)

攝影記者背負重任 搶救「燒夷彈少女」

當年拍攝照片的美聯社攝影記者黃公崴(Nick Ut),被潘氏金福稱為「救命恩人」;當時在砲火之下,雖然有許多記者選擇離開避難,但他決定留下;也因此改變了一個女孩的命運。

50年後,黃公崴向媒體追憶這段過往。他透露,當他拍攝完了潘氏金福的相片之後,看到這孩子全身超過65%的燒傷,傷勢非常嚴重,於是放下相機,緊急將她送往醫院,並出示了記者證請醫生急救。

起初醫院不願意醫治潘氏金福,要他把人送到2小時車程外的另一間醫院。黃公崴說:「我聽了非常生氣,拿著我的記者證對他們說:『我是記者,如果她死了,我的照片明天就會變成每家報紙的頭條。』他們擔心我說的話,立刻把她帶進去(治療)。」

美聯社退休攝影記者黃公崴(圖/翻攝自FB@kimfoundationinternational)

他又說:「我都告訴年輕攝影師和年輕記者們,當任何事情發生,就像遇到金福一樣,你必須起身助人。」

黃公崴於2017年退休;他說,這系列照片是自己內心永遠的傷痛。在越戰期間,他用相機見證了戰爭的血腥殘酷,以及人命的脆弱無力。對於撿回一命,潘氏金福仍對黃公崴心存感激。

疼痛傷疤接受最後一次雷射治療

「燒夷彈女孩」的照片獲得普立茲獎,也讓潘氏金福成為越戰殘酷的見證人。但是當年燒夷彈的威力,造成潘氏金福的真皮層受損,大面積的疤痕使她長期承受難以言喻的疼痛。

直到2015年,潘氏金福向美國邁阿密皮膚病學與雷射研究所求助,該研究所負責人吉兒.韋貝爾醫師(Dr. Jill Waibel),以雷射為她治療燒傷。六月底,潘氏金福接受第12次療程,也終於完成最後一次的雷射治療。

吉兒.韋貝爾醫師為潘氏金福雷射治療(圖/翻攝自FB@miamidermlaser )

潘氏金福表示,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愛、希望、以及寬恕之中生活,如果每個人都能學習這麼生活,我們就不再需要戰爭」。

相關新聞:

50年前照片震撼全球「燒夷彈女孩」潘氏金福:這些炸彈將我引向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