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俄羅斯、伊朗、土耳其三方峰會 以西結書38章末日預言正在彩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俄羅斯總統普丁訪問伊朗,與伊朗總統萊希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舉行三邊會談,討論有關敘利亞問題。(圖/Twitter@GoodShepherd316影片截圖)
柯蒂斯牧師表示,我們越接近這些事件,我們就會越清楚了解並應用這些經文(但以理書十二章4,9節)。但是基督徒必須小心,談到末日時不要設定日期,或做出明確的宣告(馬太福音廿四章42-44節)。相反地,我們要帶領其他人注意聖經應許的實現,並預備好獲得屬靈機會,來服事和榮耀我們再來的主。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以西結書卅八章是含有被視為重要末世預言的聖經章節,描述了一場來自北方的國家將攻擊以色列的末世鬥爭。近日發生的時事,引發推特(Twitter)上的熱烈討論,有些人將關注轉向以西結書的預言。

隨著俄烏戰事的拖延,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緊張局勢繼續升溫,四面楚歌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9日進行了《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所稱的「罕見的伊朗國際之旅」,親訪伊朗首都德黑蘭,與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會晤。

俄羅斯和伊朗越走越近

由於各種原因,普丁此行令人困惑和不安。首先,俄羅斯和伊朗遭到許多國家迴避,尤其是美國。這些被孤立的國家有著相同處境,他們也同樣熱衷於對權力的追求。

此外,普丁此行似乎表明更緊密的同盟關係。不可忽視的是,普丁訪問伊朗是在美國總統拜登總統(Joe Biden)訪問不斷遭到伊朗威脅的以色列之後。拜登和以色列發表了對伊朗的擔憂——這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全球問題,檯面上似乎沒有真正的解決方案。

國際危機團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伊朗主任阿里.瓦茲(Ali Vaez)告訴《紐約時報》:「俄羅斯和伊朗仍然互不信任,但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彼此。這不再是選擇夥伴關係,而是出於必要的聯盟。」普丁還與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Erdoğan)就敘利亞問題舉行了會談。

俄羅斯聖彼得堡聖以撒大教堂壁畫「以西結的異象」。

聖經末日預言是否開展?

許多牧師和末日專家開始開誠布公地思考,聖經中關於末日的預言是否開始展開?

加州河濱市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 in Riverside)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今年稍早時曾提出耶穌在馬太福音廿四章中關於戰爭、戰爭謠言的警告,以及瘟疫和其他引起末日來到的提醒。

「馬太福音廿四章中,耶穌給了我們時代的徵兆,其中之一就是將有戰爭和戰爭的謠言」,勞格理牧師說。「這當然符合那點。第二,經文提到會有傳染病和瘟疫,如果新冠肺炎不是現代瘟疫,還有什麼是呢?它影響了整個地球,至今仍然影響著我們。」

當前的混亂局勢,以及俄羅斯和伊朗的這些最新事態發展,正在火上澆油,特別是談到以西結書卅八章的末日預言。

瑪各就是俄羅斯?

末世論作者傑夫.金利(Jeff Kinley)今年稍早與《信仰在線》(Faithwire)談到以西結書卅八章,他和其他人都認為這是尚未實現的預言。一切都歸結於這個章節中討論到「歌革和瑪各」預言,許多人認為這裡指的是俄羅斯。很多人相信這個「歌革」(Gog)指的是來自俄羅斯(被認為是瑪各)(Magog)的未來領袖。

根據以西結的說法,這個來自瑪各的歌革,會聯合同盟國家包括波斯(現代伊朗)等攻擊以色列,但上帝會介入並擊敗聯軍。下一個問題是:為什麼許多聖經專家認為瑪各就是俄羅斯?金利解釋了一些原因,包括聖經中的地理位置以及提到的方位。

「從聖經的角度來說,只要你根據聖經的方位來看,那麼你會將以色列當成指南針的中心」,金利解釋道。「經文談到這些國家來自北方的最遠地區。如果你只是朝以色列北部直線前進,你將會在俄羅斯的中部著陸。」

基督徒作家喬爾.羅森伯格(Joel Rosenberg)2015年發表了一篇文章,討論與以西結書有關的世界大事。

以西結預言俄伊在末世會攻打以色列?

羅森伯格寫道:「希伯來先知以西結在2500年前寫道,在歷史的終結 ,俄羅斯和伊朗將結成軍事同盟,從北方進攻以色列。聖經學者將這場在以西結書卅八至卅九章所描述的末世衝突,稱為『歌革與瑪各之戰』(War of Gog & Magog)。」他繼續說:「有一天,未來俄羅斯邪惡的領袖將與伊朗、土耳其和其他一些敵對國家結成聯盟,在末世圍攻以色列。」

以西結書卅八章14-16節寫道:

「人子啊,你要因此發預言,對歌革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到我民以色列安然居住之日,你豈不知道嗎?你必從本地,從北方的極處率領許多國的民來,都騎著馬,乃一大隊極多的軍兵。歌革啊,你必上來攻擊我的民以色列,如密雲遮蓋地面。末後的日子,我必帶你來攻擊我的地,到我在外邦人眼前,在你身上顯為聖的時候,好叫他們認識我。」

關於這段聖經經文,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詳細檢視,普丁的伊朗之行立即在推特上引發大量猜測,以西結書卅八章也開始引發熱烈討論。

俄羅斯伊朗峰會是預言徵兆?

一些基督徒將伊朗、俄羅斯和土耳其三方的會晤視為預言應驗的預兆。相反地,有些人對這個想法表示懷疑,並指責時事可能會被不恰當地塞進聖經預言中。

作家、加州凡奈斯(Van Nuys)途中教會(The Church On The Way)退休牧師加里.柯蒂斯(Gary Curtis)指出,從普丁與哈米尼、萊希和艾爾段的會晤中,不可能得出任何明確的結論。

他表示,普丁名義上有俄羅斯東正教的背景,而萊希和艾爾段是穆斯林。普丁似乎想要恢復俄羅斯龐大的彼得大帝帝國,而萊希和艾爾段想要重建一個伊斯蘭哈里發國(Caliphate),就像擁有400年歷史的奧斯曼帝國(Ottoman Empire)一樣。由於歷史和宗教的原因,這三個人都尋求進入地中海的溫暖水域,並且是現代以色列的對手。

看到這三個特定國家結盟,從事實的角度來看,可以理解為什麼以西結書卅八章會在社交媒體上受到關注和流行。

不要設定末日日期或明確宣告

但是瑪各的歌革之戰的細節尚未展開。這些角色還有待確認和描述。每個歷史時期都有著當時的人物和事件,這並不讓人意外,而這似乎為這個預言時代的現象揭示更多,並使某些人繼續添加他們的猜測。

至於歌革是誰,瑪各在哪裡?以及經文提及的其他國家,有些人試圖將當今的領袖和地區和經文相比對。有些人認為「羅施」(Rosh)、「米設」(Meshek)和 「土巴」(Tubal)指的是俄羅斯地區,因為它位於以色列的「最北端」。也有些人認為,它們的地理環境是位於現在的土耳其,它的首都安卡拉(Ankara)從地球儀,而不是從平面地圖查看時,應是位於耶路撒冷的北部。

回顧創世記十章中的「民族表」,會發現許多在以西結書卅八章和卅九章中提及的國家與地名。波斯直到1935年才被稱為現代的伊朗。衣索比亞緊連北非,鄰近埃及。古代利比亞(也許是埃及的一部分)是挪亞的孫子弗的後裔的居住地。有人說現代德國是歌蔑(Gomer),土耳其是古陀迦瑪(Beth Togarmah)──以色列西北部的每個地區,都可能是以西結書卅八章6節所指的「北方極處」。

柯蒂斯牧師表示,我們越接近這些事件,我們就會越清楚了解並應用這些經文(但以理書十二章4,9節)。基督徒也必須小心,談到末日時不要設定日期,或做出明確的宣告(馬太福音廿四章42-44節)。相反地,我們要帶領其他人注意聖經應許的實現,並預備好獲得屬靈機會,來服事和榮耀我們再來的主。

讓我們在這末世與上帝的旨意和道路對齊,因為主預備在那天到來時,與接受受審判的人民和國家對齊!甚願我們在祂眼中成為純真和聖潔,他們將知道祂是奇妙可畏的造物主、天地的創造者;祂在他們眼中愈顯為大。(資料來源:CBN News、Christian Headlines)

相關新聞:

吳獻章:刀劍、飢荒、瘟疫…第四印將開啟?神兒女在末日的挑戰

烏俄戰爭是否符合聖經末日預言? 勞格理牧師說:「有可能!但更要記住上帝掌管一切!」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因後果 蔡春曦:聖經預言末日徵兆 我們當做好預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