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人為氣候危機釀災】巴基斯坦遇30年來最大降雨 月奪549命 105歲人瑞目睹百年浩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巴基斯坦連月洪災,居民在沖毀的泥屋中尋找僅剩的財物。(圖/翻攝自Twitter@UNinPak by Wang@Socio Pakistan, Lasbela)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巴基斯坦天災不斷,該國國家災難管理局(NDMA)5日表示,巴基斯坦連月來的洪災,至少奪走549條人命,並有628人受傷,另有4萬6219棟房屋毀損。

七月31日,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區才發生震源深度為30公里、規模達5.6的大地震。《Pakistan Today》報導,該國連月來遭遇前所未見的大雨,降雨量比平均值高出133%,創下30年來的降雨紀錄;而災情最慘重的俾路支省(Baluchistan)則多出305%。當局預料,八月10日起,該國恐將面臨更大雨勢,提醒相關單位留意山洪受災地區,以及土石流易發地。

被迫極端高溫下露天生活

一系列山洪暴發在巴基斯坦最脆弱和最貧困的地區之一,留下了破壞痕跡,人們的的生命和財產都遭受毀壞。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來自西南部俾路支省的無人機鏡頭顯示,當人們爭先恐後地拯救剩下的財物時,成千上萬的房屋被沖毀。過去幾週的暴雨和山洪造成該省至少136人死亡、數千人流離失所、數十人失踪。特別是正逢夏季,數千人被迫在極端高溫下露天生活,恐造成死亡人數進一步攀升。

洪水沖毀了醫院、學校、橋梁和道路等關鍵基礎設施,包括將這些地區與鄰近省份連接起來的基礎設施。目前水位雖已下降,但氣象預報員表示,未來幾週預計會有更多降雨,引發人們對該地區發生更大災難的擔憂。

國際援助機構伊斯蘭救濟組織(Islamic Relief)的無人機鏡頭和圖像顯示,崎嶇的地形上散布著殘破房屋和淤泥。泥屋已被夷為平地,而混凝土結構的房馬手則被破壞的面目全非。

災民爭先恐後領取救濟物資

該地區的大多數居民都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他們在危機中處於震驚狀態,正在爭先恐後地領取基本的救濟物資。

雖然該省每年都會發生山洪暴發,但今年的洪水比往年更加嚴重。基礎設施不當,以及用泥土和石頭建造的房屋基礎脆弱,也使得山洪的造成的破壞力更為強大。

與今年早些時候孟加拉國和印度東北部部分地區的洪水一樣,人為製造的氣候危機使降雨量更大、更不穩定。災民說,短短幾個小時內,大雨就淹沒了他們的村莊,山洪沖走了房屋,讓他們爭先恐後地搶奪剩餘的財物。

八十多歲的農民阿卜杜勒.卡迪爾(Abdul Qadir)說:「我們居住的地區受到缺水和降雨量減少的影響,現在下了四個小時的雨,把一切都沖走,甚至我們的希望也消失了。」

人為氣候危機使災情擴大

「在我們這裡,下雨通常是甘旱生活的一種解脫,但現在這個情況太可怕了」,一位名叫尼希布.猶拉(Naseeb Ullah)的居民告訴救濟組織,他的房子被夷為平地。

「在過去100年裡,我不記得曾在本省看到過這樣的傾盆大雨」,105歲的甘比比(Khan Bibi)說。他是某個村莊最年長的居民。

援助組織表示,大多數居民被迫在沒有食物或基本用品的情況下撤離家園。現在,在預計很快會有更多降雨的情況下,他們還面臨重建房屋的挑戰。

由於無家可歸,居民多在戶外過夜。但在雨後氣溫通常會上升,給弱勢群體帶來高溫問題。

三、四月才陷熱浪煉獄

人煙稀少的地區通常會在季風期間長期遭受強降雨。但根據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的說法,氣候變化可能使某些地區的洪水和極端降雨更加頻繁。今年三月和四月,巴基斯坦和印度才深陷熱浪煉獄,部分地區氣溫達到史上新高。當時巴基斯坦氣候科學家薩伊德(Fahad Saeed)便警告說,極端高溫正在考驗這個地區大量貧困人口的生存極限。氣溫若超出巴黎協定計畫升幅限制的攝氏1.5度,對無法使用空調或其他方式保持涼爽的弱勢群體,將構成「生存威脅」。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第六份評估報告稱,南亞地區極易發生高頻洪水風險。這是一場為幫助失去家園和謀生手段的人們,與時間的賽跑。

據基督教救援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統計,巴基斯坦只有1.9% 的人民是基督徒,在全國2.12億的人口中,僅超過400萬人。他們被被視為二等公民,從事危險程度高的職業,在生活各方面都受到歧視,是嚴重受逼迫的弱勢族群;並且特別容易被指控褻瀆神靈,而無辜招罪入獄。

新冠疫情爆發後,基督徒日薪工人的援助增加,但前提是他們必須重返伊斯蘭教,這造成他們被迫改信的壓力。請為巴基斯坦氣候災民和基督徒代禱!

(資料來源:The Independent, Pakistan Today, RTI)

相關新聞:

巴基斯坦下水道清潔工幾乎由基督徒包辦 信徒被視為不潔之人飽受歧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