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百年罕見暴雨!南韓首爾上演真實版「寄生上流」 路面、住家及教會泛濫成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首爾暴雨成災,路面嚴重嚴重,畫面險象環生。(圖左/翻攝自Twitter @jeanmackenzie、圖右/翻攝自Twitter @Sxnr__)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南韓首爾自8日晚間起,降下滂沱大雨,更有韓媒體報導形容,「首爾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據南韓氣象廳統計數據,截至11日下午2時,首爾的降雨量已達577.5毫米,京畿道驪州、光州和楊平郡的累計降雨量更飆破600毫米,中部也有許多地區遭豪雨重創;短短幾天內的降雨量已超過年平均的30%,相當驚人。

據南韓當局統計資料,截至11日上午,暴雨已導致至少11人死亡、18人受傷、8人失蹤,及548戶982人受災。根據氣象預測,首都圈的暴雨狀況,估計至少會延續至下週五,但接下來,碰上今年第7號颱風木蘭帶來的外圍環流,還可能持續造成影響。

許多車輛被水淹至車窗,只能看見車頂。(圖/翻攝自臉書 @TWKOREA)

暴雨成災 市容混亂

氣象廳指稱,這場暴雨是115年以來,單日降水量最高的一場災難。此前觀測到的最高每小時降雨量,為1920年8月5日的118.6毫米;這次的暴雨每小時降雨量最多達141.5毫米,導致首爾道林川、中浪川等地大水泛濫,造成9起堤壩受損、15起水利設施受損、8處道路邊坡垮塌、40起南漢山城等文物受損和46起山崩事件,且持續增加當中

私人設施方面,3755棟私人建物遭到水淹,首爾市佔其中3453棟。首爾市、京畿道、仁川市的許多道路和停車場都被管制,也有19條渡輪航線停駛。多處地鐵站因月台天花板塌陷,雨水流入站內等原因,造成地鐵站暫時關閉,以及部份區間停止運行;光是首爾市的鐵軌等軌道運輸系統,就發生17起泡水事件,也有6起鐵軌損毀。

馬路上的積水嚴重,下班人潮因此無法順利疏散,造成當地交通混亂。當地消防局指出,這次總共接獲200多起報案,都是因為道路或房屋被淹有關,也有多處地區因此停電,這場大雨造成的損失恐無法估計。

公務人員在部分雨勢趨緩地區整理街道。(圖/翻攝自Twitter @jeanmackenzie)

國家發布最高警戒 死傷災情頻傳

突然的暴雨,也造成11起事故死亡事故發生,包括清理倒下的行道樹而觸電身亡的60多歲工務人員、和路邊泥土坍塌導致活埋事故等意外。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所描述的首爾地下室住家淹大水情節真實上演;有一家三口因為住在地下室,雨水倒灌導致水位飆升、水壓過高,而被困在家中來不及破窗逃難,慘遭溺斃。

9日凌晨,南韓中央災害安全對策總部已將危機警報上調至最高級別,要求公家和民營機構調整上班時間,以防上班族通勤時遭遇危險。截至10日上午,有398個受災戶已被安置在居民中心、學校體育館等室內設施避難,另有1253人被通知須疏散撤離。

洪水導致多條街道封閉。(圖/翻攝自臉書 @TWKOREA)

南韓氣象廳表示,此次豪雨的原因與梅雨相同,是因為冷暖氣團交會形成強大的滯留鋒。衛星雲圖上,有一長條的白色雲層完全籠罩著南韓中部地區。雖然目前為止降雨量有下降,氣象廳仍呼籲民眾及政府仍要小心防範,因為鋒面影響,每小時仍會有50毫米到100毫米的降雨量,首都圈和江原道的每日降雨量,也有高度機率會再超過300毫米。

民眾受困水中絕望又無奈

許多南韓民眾也將災區的慘況上傳到社群媒體上。行人在路上行走時,水已深至膝蓋,甚至有部分地區的水勢已淹至胸膛,畫面險象環生。還有網友在Twitter上分享一名身穿西裝的男子,被困在即將滅頂的轎車上,只能坐在車頂淋雨等待救援的圖片,讓大家不禁為他捏了一把冷汗。受困者後來也上傳自己受困車頂時所拍下的照片,從他的視角中可以看見,水已經淹到引擎蓋上。

有民眾受困在馬路中央,看見周圍一片汪洋,只能躲在車頂,右圖為車頂上的民眾拍攝之視角。(圖左/翻攝自Twitter @eennaax、圖右/翻攝自Twitter @290bukku)

另外也有影片顯示,首爾的銅雀地鐵站遭雨水灌入,短短幾秒的影片可見滾滾泥水宛如「瀑布」般,沿著樓梯滾滾而下,畫面相當駭人。網路上更有首爾民眾留言寫道,「哇!居然淹成這樣⋯⋯!」、「明天上班不知道該怎麼走了」、「好像恐怖電影情節」、「希望大家都能平安的回家」。

住在首爾冠岳區內的地下室住宅的居民受韓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在8日當天降下暴雨後,他急忙撤離到附近的一家旅館,隔天早上趕緊收拾行李到附近的臨時避難所避難。許多在臨時避難所的受難者,都是住在低窪或地下室的房屋中,屋內積水嚴重,許多家具、棉被和生活用品都泡在泥水中,完全濕透無法使用,水勢甚至強到連房門都不易打開,讓受難者們都相當絕望及無奈。

教會遇水災損失慘重

位於南漢山城附近的新門教會(새문교회)地下室被雨水淹沒,雖然李相祿(이상록)主任牧師已經和教會同工一起抽了一個晚上的水,但在沒有大型抽水設備的情形下,要將水完全清除並不容易。李相祿牧師表示,教會現在正在建堂當中,遇到這次的水災,他感到非常難過。

首爾中央聖潔教會等待排水中。(圖/首爾中央聖潔教會提供)

首爾中央聖潔教會(서울중앙성결교회)吳聖澤(오성택)牧師受韓國媒體受訪時說道,教會因為位於地下一樓,原先高度為4.5公尺的禮拜堂被水淹了將近3米高,目前正在等待排水。「這已經是教會第三次遇到水災了,但是這次的情況比以往還要嚴重,建築的損傷太大,我無法一個人完成修復,急需大家伸出援手幫忙」,吳聖澤牧師說。

政府將謹慎對待災情

總統尹錫悅8日在家中,透過電話與總理韓惪洙、外交部發言人李相民和首爾特別市長吳世勳進行災情關心會談,並於9日於上午前往政府首爾廳舍的災害安全中心召開緊急會議。南韓首爾一夜之間變成汪洋一片,尹錫悅總統在臉書貼文中寫道:「沒有什麼比生命和安全更寶貴」,並表示政府將盡全力協助救災、並提供臨時住所和物資給受災地區的居民。「我會以最謹慎的態度處理問題,避免造成更多損害」,尹錫悅總統說。

今(10)日上午,尹錫悅總統召開「河川洪水與市中心淹水相關檢討會議」,並向全首爾市民發表談話:「我為亡者祈禱,代表政府向遭受水災而受害的民眾道歉。我認為我們需要採取基本對策,考慮到未來這種不尋常的天氣狀況會經常發生。」(資料來源:MBC News、Chosun biz、The Korean Times、Daily Good News、韓聯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