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聯合國祕書長向各國領袖發出警告:世界正岌岌可危 需要希望和全面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聯合國承租英勇指揮官號(Brave Commander)裝載烏克蘭榖物運往非洲,解決非洲國家糧荒問題。圖中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UN by Mark Garten)

【編譯余友梅/報導】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向世界領袖發出警告,各國陷入了巨大的「全球功能障礙」(global dysfunction),國與國需要在各地採取一致的行動,尊重國際法和保障人權。

第77屆聯合國大會20日開始進行一般性辯論,古特瑞斯在開幕式致詞時呼籲受新冠疫情影響,三年來首次齊聚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峰會的各國領袖,必須處理全球各地持續擴大的衝突、氣候緊急災難、與日俱增的貧窮和不均,以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每況愈下的強權分歧。

第77屆聯合國大會20日開始進行一般性辯論,祕書長古特瑞斯在開幕式上致詞。(圖/UN by Cia Pak)

古特瑞斯說:「我們的世界正岌岌可危,分歧日深,不平等越發嚴重,挑戰越來越多……我們需要希望……我們需要全面行動。」

《黑海榖物倡議》是各國合作良好範例

他舉例,《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就不是衝突和飢餓的象徵,而是合作帶來的希望。七月22日,俄烏兩國代表和土耳其、聯合國代表簽署該倡議,讓烏克蘭被封鎖的上千萬噸穀物得以出口,俄羅斯的穀物與肥料也將能從黑海出口,運貨船隻則受到10海浬緩衝區的保護。

古特瑞斯祕書長在年度報告時發人深省地說:「讓我們不要抱有幻想。我們正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上,讓全球人情緒不滿的冬天即將來臨,生活成本危機正在擴大,信任正在瓦解,我們居住的地球在燃燒,人們正在受到傷害——最脆弱的人受到的傷害最大。而《聯合國憲章》及其所代表的理想正處於危險之中。」

他也憂心,儘管國際社會有責任採取行動,但亦陷入了巨大的全球障礙。國際社會尚未做好準備,也不願意應對時代的巨大挑戰。這些危機威脅著人類的未來和地球的命運。

地緣政治導致缺乏國際合作

除了氣候緊急災難和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烏克蘭戰爭持續之外,發展中國家可怕的財政狀況和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推進遲緩,一連串新科技帶來的危險信號,以及不斷升級的仇恨言論和失控的數位監控。他認為,所有這些問題都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制約。

他指出,地緣政治僵局導致各國沒有合作、沒有對話,也沒有集體問題的解決。而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之間存在分歧,正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根源,這種局勢正在毒害全球合作的每個領域;但是「透過團結合一,可以培育脆弱的希望之芽。」

古特瑞斯接著指出,氣候危機是這個時代的決定性問題,應對氣候危機必須是每個政府和多邊組織的首要任務。到2030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需要削減45% ,才有希望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放。目前排放量正以創紀錄水準增長──這十年中將增長14%。

汙染環境者必須付出代價

他表示,「石化燃料公司及其支持者必須承擔責任……汙染者必須付出代價」,他呼籲所有發達經濟體對石化燃料公司的暴利徵稅,並將這些資金用兩種方式重新分配:一是分配給因氣候危機造成損失和損害的國家,二是分配給正在艱難應對糧食和能源價格上漲的人們。

對許多與會領袖而言,俄烏戰爭是本屆聯大最受關注的議題。俄軍的入侵不僅直接侵犯了烏克蘭的主權,而且引發國際對於被俄軍占領的烏克蘭東南部歐洲最大核電廠爆發核災的恐懼;且兩國的糧食和化肥出口都受到限制,因此引發全球糧食危機,發展中國家受到的衝擊最為嚴重。還有許多國家發生通貨膨脹、生活費用飛漲;這些也都將成為本屆聯合國大會討論的議題。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聯合國大會上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圖/UN by Cia Pak)

在聯合國大會年度高級別辯論的開幕日(20日)當天,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回歸帝國主義」,呼籲聯合國支持通往和平的道路。

古特瑞斯最後呼籲,在善意、信任和人人享有的權利基礎上,各國應合力尋求解決共同問題的對策,並且以整體、全球聯盟的方式共同努力。(資料來源:UN News)

秘書長古特瑞斯開幕致詞

相關新聞:

【社論】在混亂時局中的屬靈引導

紐約聯合國總部「末日野獸」爭議雕塑已被撤下

聯合國總部展出巨幅地景藝術 籲世界領袖超越眼前環境 攜手年輕世代追求美好未來

打擊不斷升級的仇恨言論 聯合國啟動新計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