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他的聖經插畫伴隨歐洲小孩長大 荷蘭插畫家德科特畫出兒童聖經中的圖像宇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 追蹤
德.科特學習用孩子的眼光看待事物,他試著去了解4歲和7歲的兩個兒子的繪畫技巧,於是他也採用這些繪畫元素來創作,人們可以立即閱讀出他畫中人物臉上的表情。

【特約編譯立涵、編譯余友梅/報導】許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基斯.德.科特(Kees de Kort)的作品,對於那些伴隨著聖經成長的歐洲人來說印象深刻;他對聖經故事的詮釋手法大膽而直接,吸引著老老少少讀者的目光。

德國報紙《Die Zeit》報導,若不是德.科特的作品,許多現代歐洲人「難以想像聖經中的圖像宇宙」。

德.科特所畫的聖經插畫。(圖/德國聖經公會)

畫作成為歐洲當代文化符碼

荷蘭基督徒作家洛德維克.德羅斯(Lodewijk Dros)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歐洲人發現,德.科特插畫版的兒童聖經,是少數他們會留在身邊的聖經之一。」荷蘭基督教媒體《荷蘭日報》(Nederlands Dagblad)則寫道:「對於許多被他的作品陪伴長大的人來說,盲人巴底買重見天日時的驚訝表情,令人過目難忘(參馬可福音十章46-52節)。那張插圖已經成為一種文化符碼,我仍然可以想像那個畫面,那個人張著嘴大喊。」

荷蘭基督教神學家漢娜.范.多爾森(Hanna van Dorssen)說:「太令人回味了!他的聖經插畫具有柔和的色調和整潔的設計,初瞥一眼就很容易掌握信息的核心」,她說。「每個與德.科特的聖經故事畫一起長大的人,都會告訴你同樣的事情──那些插畫給予他們的印象,將永存心底。」

他最知名的作品「聖經告訴我們什麼?」(De Kijkbijbel)系列,每本包括一個單獨的聖經故事,第一冊是《耶穌誕生》,於1967年出版,全套共28冊、336幅插圖,前10冊是舊約聖經,後18冊是新約聖經,被翻譯成近百種語言,在65個國家發行,銷售逾3,300萬本

盲人巴底買重見天日時的驚訝表情,令人過目難忘。(圖/德國聖經公會)

想畫騎單車的耶穌

德.科特對聖經故事的詮釋大膽而簡單,激發人們的想像力。在他畫筆下的人物形象真實可親。正如德.科特自己曾經解釋,他想畫一個會騎單車的基督──祂可以和荷蘭兒童生活在同一個現代世界。

這位藝術家於1934年十二月2日,出生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以東約 60 公里的奈克爾克鎮(Nijkerk)。這是個以基督教為主的信仰社區,但他的父母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2020 年,他對外發表信仰告白:「我是虔誠的基督徒。早晚我都祈禱,我不是宗教極端主義者,雖然參加天主教的彌撒,但我也經常參加加爾文派、改革宗或路德宗教會的崇拜。」

德.科特先後就讀於阿姆斯福特藝術學院(the Art Academy of Amersfoort)、烏特勒支藝術學校(the Art School of Utrecht)和阿姆斯特丹帝國美術學院(the Imperial Academy of Fine Arts in Amsterdam)學習藝術。27歲時,他開始了藝術設計的職業生涯,然而到了30歲(1965年)時,他厭倦了自己的工作,並思考人生其他發展的可能性。

這時荷蘭聖經公會(後合併為荷蘭佛蘭德聖經公會,Nederlands-Vlaams Bijbelgenootschap,NBG)正在舉辦一項學習障礙兒童專屬聖經故事繪本的創作競賽,他的一位同事告訴了他這個消息。德.科特繳交一幅描繪耶穌一家人抵達伯利恆的插畫,經過包括兒童醫生、心理學家、基督教牧師、天主教神父和猶太拉比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評選,一致評定他為優勝者。

聖經中浪子回家,父親給予熱情的擁抱。(圖/keesdekort.com)

向兒童學習畫風

獲得合約之後,德.科特立即著手,為他的聖經插畫開發標誌性的畫風。他拜訪了有學習障礙的兒童,正是那個時候,他才意識到學習障礙的範圍很大,孩子們的閱讀水平各有差異。很多孩童只能有限地閱讀或根本無法閱讀。但這並沒有阻止德.科特,相反地,他認為這可以讓他接觸到的另一群重要的潛在讀者。

德.科特學習用孩子的眼光看待事物,他試著去了解4歲和7歲的兩個兒子的繪畫技巧。他注意到孩子們通常將主體位居水平線的中間,很少使用透視法。他們用色大膽、圖形簡單,但又強調人物的細節,於是他也採用這些繪畫元素來創作,人們可以立即閱讀出他畫中人物臉上的表情。

德.科特所畫的耶稣進城的插畫。(圖/keesdekort.com)

在1977 年萊比錫國際書展上,他的兒童聖經故事系列繪本被選為年度之書,其中一本被評為 1988 年最佳兒童讀物。他的書是聖經的白描,許多宗教藝術作品喜用隱喻的表現,但德.科特並不想如此表現。在2019年接受德國基督教雜誌《PRO》的採訪時,德.科特表示,他認為,「用最簡單的圖像,來搭配聖經故事」,是兒童聖經繪本正確的創作思維。

為梵蒂岡會議作畫,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主持活場開場。(圖/Vatican Media)

梵蒂岡邀請作畫

德.科特的藝術作品曾在十幾家美術館和博物館展出,深獲好評。他也曾經為教會和政府機關創作藝術品。例如他替德國米爾塔爾市(Mühltal)創作過一系列作品,被製成彩色玻璃窗;還曾為荷蘭阿森市(Assen)的一座教堂創作。此外,他還曾受邀為2018年八月11日在梵蒂岡召開的青年主教會議,繪製十幅系列畫作。

梵蒂岡青年主教會議上德.科特的畫作。(圖/Vatican Media)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德.科特晚年閒暇時特別喜歡畫豬;他認為豬很有同情心、很聰明,是十分可愛的動物。荷蘭日報《NRC》這樣寫道:「他為有壓力症候群的豬,創作了淒美的畫。」德.科特自己則說:「人有時比豬更像刻板印象中的豬。」

德.科特為什麼開始畫豬?其實是源自於70年代,他為聖經「浪子回頭」的故事畫了插圖;在這則耶穌的比喻中,小兒子花完所有分得的家產後,遇到大饑荒,淪落到去養豬。對以色列人而言,豬是不潔淨的動物,小兒子餓到想吃豬食,但是牧場主人不給他(參路加福音十五章11節-13節)。從那以後,德.科特就致力於為豬創作新的圖像。他還說,自從觀察豬作畫,他的聖經插畫也有了長足的進步。

〈最後的晚餐〉插畫。(圖/keesdekort.com)

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聖經插畫家

至於聖經故事和現實世界有什麼差異?他的看法是:「聖經中出現過各式各樣的故事,我們現在也都或多或少經歷過這些事件,諸如戰爭、飢餓、疾病、腐敗、壓迫、奴隸制……等等。但這一切當中,都凸顯出愛與憐憫的可貴,這也意味著,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

荷蘭佛蘭德聖經公會主席里偉德.柏騰維夫(Rieuwerd Buitenwerf)說:「德.科特是第一位用現代20世紀繪畫風格,為聖經故事創作插圖的荷蘭藝術家。他出色地將宗教信仰、藝術和文化結合在一起。

日前,德.科特的兒子在德.科特的官網(keesdekort.com)上宣布,這位荷蘭畫家、設計師和插畫家,於(2022年)8月19日在卑爾根(Bergen)的家中去世,享壽87歲。

對於他的離世,德國聖經公會秘書長克里斯多夫.羅塞(Christoph Rösel)說:「我們告別了這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聖經插畫家,同時也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

德.科特晚年喜歡畫豬。

相關新聞:

紅燈區行走禱告七圈 上帝說:「還不能停!」阿姆斯特丹教會再走八年帶來奇妙復興

荷蘭人在台灣 韋毅民宣教士夫婦拍片分享日常 從台中搬到嘉義偏鄉服事 一家六口歡喜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