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巴未來恐朝「兩國方案」發展 約旦國王聯大演講稱「教會在耶路撒冷受到威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編譯余友梅 追蹤
聖殿山是猶太教第一大聖地,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聯合國大會中約旦國王(右上)、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右中)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右下)紛紛就當地和平及未來局勢發言。(圖右/UN@YouTube截圖)

【特約編譯陳貞元、編譯余友梅/報導】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Abdullah II)20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講,宣稱「基督教在聖地岌岌可危」,並對耶路撒冷的現況表示擔憂。

約旦國王聯大發言

他說:「耶路撒冷教會的權利正受到威脅,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基督教對我們管轄地區和聖地來說,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都非常的重要。它必須在未來仍然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穆斯林和猶太朝聖者均曾受攻擊

不過,國王並未具體說明基督教是如何受到威脅?也並未指出是誰在威脅基督教?儘管他並未特別責怪以色列,因為以色列警方控管聖殿山(Temple Mount)的進出。聖地是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所在地,也是穆斯林和以色列警方時常產生對峙和衝突的地方,有時猶太朝聖者也會受到攻擊。

最近當地基督徒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有些教會將土地賣給猶太組織,這直接影響了城內的人口結構。

這位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第43代直系後裔說:「雖然身為穆斯林,我還是會致力於捍衛我們土地上基督徒的權利、傳承,與歷史身分。沒有其他地方比耶路撒冷更重要了。」阿卜杜拉重申約旦是耶路撒冷伊斯蘭教和基督教聖地的監護人。

聖殿山是猶太教的第一大聖地,伊斯蘭教的第三大聖地。阿卜杜拉說:「破壞耶路撒冷的合法性和歷史現狀,會引發全球局勢緊張,並會加深宗教之間的分歧。聖城不能變成仇恨與分裂之地。」

約旦主張巴勒斯坦建國 以色列總理回應

國王也在演講中呼籲以1967年之前的邊界,來解決以巴之間的紛爭。他說:「聯合國的一條創始原則就是所有人民的自決權。巴勒斯坦人民有著頑強的民族性,誰都不能剝奪他們的自決權;而前進的方向就是解決『兩國』之間的紛爭。」他提到,「需在聯合國的協議下解決,以1967年六月4日的邊界為準,建立巴勒斯坦國,立東耶路撒冷為首都,與以色列肩並肩一起和平、安全、繁榮地共存。」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聯大發言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22日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言時則表示,解決以巴衝突的「兩國方案」,對以色列來說是「正確的事情」。但他同時警告說,一個未來的巴勒斯坦人的國家,絕不能成為「另一個恐怖基地」。他表示,大多數以色列人支持「兩國方案」的設想。但實現這一方案的唯一條件是「一個未來的巴勒斯坦人的國家,將是一個和平的國家。」「我們只有一個條件:停止向我們的孩子發射火箭彈和導彈」,他說。

巴勒斯坦呼籲在聯大獲得正式席位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23日在聯大會議發言時則再次呼籲,讓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獲得正式席位。他請求聯合國秘書長根據國際決議和《阿拉伯和平倡議》,詳細制定一份結束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國際方案,以實現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

阿巴斯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和以色列總理拉皮德以及其他世界領導人在聯合國大會的講話中,都表達了對「兩國方案」的支持。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聯大發言

對於阿卜杜拉「聖城的教會受到威脅」的說法,中東情勢專家、作家喬爾‧羅森堡(Joel C. Rosenberg)也表達了不同觀點。曾與阿卜杜拉多次見面並共進午餐的他,在自己創立的新聞網站《阿拉伯全新聞》(All Arab News)上撰文寫道:「國王是基督徒的朋友……但我很驚訝國王做出這麼煽動的演講,卻沒有提供任何實例或指責任何對象,來佐證他的說法。本人所創立的媒體向約旦官方求證說法,但是他們卻選擇不回應。」

他補充道:「即使有部分基督教牧者表示受到激進猶太教徒的威脅,但這樣的訊息仍過於誇大,很難不讓人認為,這是一種對以色列的政治攻擊,試圖破壞以色列在國際上以及全球基督徒之間的聲譽。

聖地福音派領袖:基督徒人數倍增中

羅森堡指的是去年十二月耶路撒冷當地教會牧首和領袖發表了公開信。但他認為,「聖城的教會受到威脅」的說法並不準確,本身為福音派信徒,且定居在耶路撒冷的他,以親身經歷保證,耶路撒冷的宗教自由和安全在整個中東地區是首屈一指的,並且基督徒人數在當地正在蓬勃增長。

他舉例,1948年以色列建國時,該地只有3萬4千名基督徒。但根據以色列中央統計局(CBS)的報告,截至2021年平安夜,以色列有18萬2千名基督徒,其中包括福音派、天主教和東正教信徒;並且大多數是阿拉伯基督徒,但也有許多來自其他種族的耶穌追隨者。

另根據以色列聖經學院院長埃雷茲.索雷夫(Erez Soref)所做的研究,今天以色列有超過 3萬名彌賽亞猶太人,以及大約300個彌賽亞會堂。羅森堡表示,雖然以色列社會或政府中的每個人不見得都喜歡基督信仰,但他們仍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來實踐和宣講他們的信仰。

(資料來源:All Arab News, Times of Israel)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