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人生勝利組蘇納克成為英國首位亞裔印度教徒首相 基督徒如何回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42歲的蘇納克成為200多年來最年輕、有色人種、亞裔、印度裔的首相。是英王查爾斯三世首位任命的首相(右下),正式入主唐寧街十號(右上)。(圖/翻攝自FB@RishiSunak)
當蘇納克擔任財政部首席秘書時,他拿起了印度教聖典《薄伽梵歌》宣誓。對英國基督徒來說,在當前國家面臨巨大困難和不確定性的時刻,一起為新首相蘇納克祈禱,才是最迫切的。因為他承擔了領導責任。基督徒可以禱告祈求蘇納克和所有黨派領袖,能跨越分歧共同努力,為最需要的人帶來團結和穩定。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2022.10.27更新】負責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的「1922委員會」於當地時間24日下午,在國會大廈宣布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港譯「辛偉誠」)當選新黨魁。蘇納克於25日上午主持完內閣會議後,前往白金漢宮覲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在查爾斯國王授權組閣之後,蘇納克正式就任英國首相。

年僅42歲的他,成為英國史上首位印度裔、亞裔、有色人種、印度教徒首相,英國最近七週內的第三位首相,六年來第五位首相;也是英國自1812年以來最年輕的首相。蘇納克從首次當選國會議員到登上首相大位,僅僅花了7年時間,創下仕途晉升最快的紀錄。他和妻子的個人財富,甚至遠高於查爾斯國王。

「政治金童」蘇納克從小就受到父母用心栽培,攀上政治高峰。

新王查爾斯三世首位任命的首相

蘇納克25日獲得國王任命後就任首相,他也是查爾斯三世首位任命的首相,也是任內第二位首相。路透社報導,蘇納克當選黨魁當天,正是印度教最大的節日「排燈節」,眾多英國國內的印度裔民眾興奮不已。《東亞日報》報導,印度人歡呼著說:「從英國殖民地獨立75年後,英國出現了印度裔總理。」印度《鑄幣報》(Mint)報導,該國億萬富翁阿南德.馬亨達(Anand Mahindra)於推特上發文說:「1947年,在印度獨立的風口浪尖上,邱吉爾據說稱印度的領導人『都是一群低素質的稻草人』。而今天,在我們獨立75週年之際,我們看到了一位印度裔男子將被任命為英國首相。人生真美麗啊!」彷彿蘇納克的當選,為印度人湔雪前恥。

24日,蘇納克獲得保守黨內193名議員支持,取得角逐黨魁資格。由於他是唯一跨過100名黨籍議員支持門檻的參選人,加上另一候選人摩丹特(Penny Mordaunt)僅獲26名議員公開支持;從度假地趕回國的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因僅獲約60名黨籍議員支持,最後宣布不參選;因此蘇納克自動當選。

蘇納克與前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等人在強生辭掉保守黨黨魁後,曾一同角逐黨魁職位,但在最後一輪的全體黨員投票階段落敗,如今成功東山再起;特拉斯也在推特向蘇納克致賀,並表示將會全力支持他。

前首相特拉斯祝賀蘇納克當選並允諾全力支持

承諾為後代子孫建設美好繁榮未來

24日,蘇納克贏得黨魁後在保守黨總部向全國發表談話時表示,能領導保守黨、回饋英國,他感到既謙卑又榮幸。他承諾將以正直謙遜的態度為國服務,日以繼夜為民眾努力。面對「嚴峻的經濟挑戰」,他將致力於團結保守黨和國家。「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克服眼前的挑戰,為後代子孫建設一個更美好繁榮的未來。」

蘇納克正式獲得任命為首相後,在唐寧街十號發表首次演說,(圖/翻攝自FB@RishiSunak)

25日,蘇納克獲得國王任命後,隨即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前發表首場演說。他承認前任特拉斯政府犯了「一些錯誤」,但是承諾「糾錯將即刻展開」。他將把「經濟穩定和恢復信心,置於本屆政府議程的核心」。他說:「我完全理解事情的艱辛」,在作為總理的第一次演說結束時,他呼籲團結和抱持希望:「共同努力,我們可以取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

不過工黨(Labour)、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和綠黨(Green Party)連日來都呼籲蘇納克提前舉行全國大選,但是蘇納克已表示排除此一倡議。英國《金融時報》則指出,英國新首相的勝任能力被高估了,他有過很多誤判,但他的正派有望讓英國的民主制度獲得喘息機會。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去世時獻花致哀。

蘇納克於1980年5月12日出生於英國南安普敦(Southampton),父母分別是在東非肯亞和坦桑尼亞出生的印度人,祖籍地是在古吉蘭瓦拉,即今日巴基斯坦的旁遮普省。但因蘇納克祖父在1935年就離開了古吉蘭瓦拉,那個時候只有英屬印度,巴基斯坦尚未成立,因此無論是從認同還是歷史來看,蘇納克都應該是一個印度裔英國人,只不過家鄉在巴基斯坦。

吸引各國貴族菁英前來就讀的溫徹斯特公學。(圖/wiki)

1960年代,蘇納克的父母從東非肯亞移民英國。他的父親是全科醫師、母親經營自己的獨立藥房。BBC報導,蘇納克自幼目睹父親服務社區,對其奉獻精神感到欽佩。而在母親的藥房幫忙期間,讓他上了人生第一堂商業管理課。父母每年花4萬2千英鎊(約台幣153萬餘元),將蘇納克送入英國著名的私立貴族寄宿學校──溫徹斯特公學(Winchester College)就讀;在學期間他曾擔任學生代表。畢業後他進入牛津大學主修PPE學程(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哲學、政治和經濟學程),並獲得學位。這是現代英國政壇領袖的搖籃;包括前任首相特拉斯和許多世界各地的領導人,也都曾慕名前來牛津深造此學程;例如緬甸前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日皇德仁等等。

牛津大學貝利奧爾學院(Balliol College)提供PPE學程。(圖/wiki)

高學位富有的人生勝利組

後來蘇納克申請到傅爾布萊特獎學金計畫 (Fulbright Program)赴美就讀於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並獲得工商管理碩士(MBA)學位。求學期間,他遇到了印度億萬富豪、印度IT之父、「印度比爾蓋茲」、印度科技公司「印福思」(Infosys)聯合創辦人納拉亞納.墨提(N. R. Narayana Murthy)之女阿克莎塔.墨提(Akshata Murthy)。納拉亞納在女兒和蘇納克交往期間,曾寫信給女兒稱讚蘇納克「聰明、帥氣,最重要是誠實」。兩人相戀後踏入婚姻,並育有2女Krishna和Anoushka。

阿克莎塔是名自行創業的時裝設計師,她的母親是印度最大車廠塔塔汽車(TATA Motors)的首位女工程師蘇達.墨提(Sudha Murthy)。蘇達也是印度知名的教育家、作家和慈善家,著作等身,曾出版過小說、非小說、遊記、科技書籍和回憶錄,還曾在天主教創辦的CHRIST (Deemed to be University)任教。此外,蘇達樂善好施,至今設立了6萬間圖書館,建造1萬6千間廁所。

蘇納克夫婦和岳父母。(圖/翻攝自firstcuriosity.com)

BBC報導,蘇納克從史丹福畢業後,先後就職於高盛投資銀行(Goldman Sachs)和一家對沖基金,在步入政壇前曾與人共同創辦一家投資公司。

蘇納克與妻子及兩名女兒。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2022年富豪榜」(Sunday Times Rich List 2022),蘇納克夫婦淨資產高達7.3億英鎊(約台幣262億元),與他同齡的妻子在富豪榜發布時,擁有印福思價值約 6.9 億英鎊的股份。夫妻倆名列為英國第 222 位富豪,而據《衛報》報導,查爾斯三世和王后卡蜜拉名下的財產約3億至3.5億英鎊(約台幣108至125億元);這使得蘇納克成為史上第一位「身家超越國王」的首相。

但由於蘇納克的妻子持有「非定居者身分」(non-dom),不必為她在英國以外的收入繳納任何稅款,引發英國民眾怒火。今年4月阿克莎塔宣布雖然仍會保持非定居者身分,但將會開始向英國增加交付海外收入所得稅,以期避免影響丈夫的仕途。

七年攀上英國政治高峰

蘇納克短短7年的從政之路,始於2015年5月,當選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列治文(Richmond)選區的保守黨議員;2019年進入內閣擔任財政部首席祕書,最終於2020年2月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財政大臣,並在新冠疫情期間主持國家預算,推出大規模以增稅為主的財政刺激方案。蘇納克當年在美國工作生活時,獲得了美國綠卡,直到擔任財政大臣之後,才在輿論壓力之下放棄美國永久居留權。

蘇納克上任後立即面臨的挑戰,包括英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困境和嚴重分裂的保守黨。英國如今通膨率是40年高點,英國人的稅務負擔也是1950年以來最高水平。烏俄戰爭又引發能源危機、脫歐的苦果逐漸浮現,蘇格蘭獨立聲浪再起,澳洲也蘊釀脫離大英國協。此刻的執政黨保守黨支持度低迷,這位穿著13萬元Henry Herbert訂製西裝,搭配3萬6千元Prada皮鞋的新首相,除了政策不能再犯錯,還必須展現政治手腕,才能度過難關。

蘇納克和妻子參加印度教的宗教儀式。(圖/翻攝自FB@Assam Alert)

在蘇納克當選後,印度人更關心的是他的種姓為何? 畢竟蘇納克和他的父母都未曾在印度生活過。據《鳳凰網》報導,根據部分印度媒體的梳理,蘇納克的家族是來自旁遮普的哈特利(Khatri)種姓,這一種姓屬於廣義的剎帝利種姓。在旁遮普,該種姓主要是一個商業種姓,從事手工業和文書工作。同時,在非印度教社區,也會有該種姓的存在。

以聖公宗為國教的英國,如今迎來一位非基督徒的印度教徒首相。蘇納克曾多次公開談論自己文化和宗教信仰的根源。印度教是印度最大的宗教,也是世界第三大宗教,約有12億人信奉。在2015年接受孟加拉《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採訪時,蘇納克談到了自己的身分。他說:「我是完全的英國人,這裡是我的家和我的國家,但我的宗教和文化根源是來自印度,我的妻子是印度人。」在採訪中他並透露自己不吃牛肉且滴酒不沾,並遵循印度教的傳統。2018年,他在接受BBC採訪提到,「週末會去印度教的廟宇──我是印度教徒。」今年7月,《泰晤士報》受訪時,他談到自己的信仰時說:「它給了我力量,給了我目標,這是我的一部分。」 

美聯社報導,蘇納克在今年八月首次競選英國首相時,向一頭被印度教徒視為聖物的母牛祈禱。在倫敦舉行的印度教儀式中,他撫摸牛的腳,而他的妻子則將胡蘿蔔遞給牠。蘇納克還在牛的面前表演了「夜祭」(aarti)──一種印度教儀式,包括揮舞油燈。在住進唐寧街十號的第二天晚上,他也舉辦了慶祝排燈節的活動。

選戰期間,妻子和父母現身支持。

曾拿《薄伽梵歌》宣誓就職

2019年,當蘇納克擔任財政部首席祕書及2020年擔任財政大臣時,他都是手持印度教聖典《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宣誓,顯明他對印度教信仰的自豪。

此外,蘇納克今後是否能向查爾斯國王推薦英國聖公會主教人選?因為英主是英國聖公會的最高領袖,教會任命主教需諮詢首相意見。過去猶太人或穆斯林首相,都可以提名一位主教,但是天主教徒首相卻不可以。未來印度教徒蘇瑞克,是否能提名一位主教呢?

與兒童一起踢球,展現親和力。

大主教籲為新首相和國內政情祈禱

英國聖公會主教長、坎特伯里大主教(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在蘇納克被確認為英國下一任首相後,便邀請人們與他一起為新首相祈禱。

韋爾比大主教說,他正在為蘇納克和國內政治分歧的癒合祈禱。「在國家面臨巨大困難和不確定性的時刻,請和我一起為蘇納克祈禱,因為他承擔了領導重責大任」,大主教說。

「願他和所有黨派領袖跨越分歧、團結一致,為最需要的人提供穩定的生活。」

工作休息片刻,與愛犬相處。

一些基督徒可能會因蘇納克是印度教徒這一事實,而感到擔憂。皮卡迪利聖詹姆斯教堂( St James's Church, Piccadilly)主任牧師露西.溫克特(Revd Lucy Winkett),25日上午在BBC Radio 4的《今日節目》(Today Programme)中說:「接受英國首位印度教徒首相,具有重大意義和積極性的原因。因為無論政黨政治如何,接納一個具有全球化背景、信奉全世界12 億人所遵循的信仰的人成為最高的政治領袖,已展現出英國憲法的公平精神。」溫克特牧師並說:「英國公民無論其種族、背景或宗教信仰,在此重大時刻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期待正直和勇氣能達到最高標準。」

牛津主教史蒂芬.柯福特博士(Dr. Steven Croft)則說:「國家的福祉現在非常脆弱。」他期待新首相不要讓事情變得更糟。盡其所能改善一切。不要讓兒童和最貧窮的人們承擔經濟衰退的惡果。因為『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爲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五章7節)」。

​ 就任首相後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慶祝排燈節。​(圖/翻攝自FB@RishiSunak)

據指出,對於基督徒關切的一些議題,從蘇納克過去在國會表決的投票紀錄來看,他棄權或缺席的頻率非常驚人。例如當國會在為北愛爾蘭實施同性婚姻表決時,他不是棄權就是缺席。在2019年關於放寬北愛爾蘭墮胎法的投票中,他也是缺席或棄權。2015年關於協助自殺立法被否決時,他也不在場。

而在英國當前的跨性別辯論中,《週日郵報》援引一位與他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話稱,他將「扭轉最近所通過、使用笨拙、中性語言來抹殺女性性別的趨勢」。

在今年四月份「母親網路」(Mumsnet)的性別辯論中,他說雖然跨性別者應該受到尊重,但他認為生理性別才是根本。即使在今天,也有報導稱他會敦促學校更加謹慎地教授某些主題,例如LGBTQ+問題。

誠如韋爾比大主教所說,對英國基督徒而言,在當前國家面臨巨大困難和不確定性的時刻,一起為新首相蘇納克祈禱,才是最迫切的。因為他承擔了領導責任。基督徒可以禱告祈求蘇納克和所有黨派領袖,能跨越分歧共同努力,為最需要的人帶來團結和穩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