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首位獲得改革宗凱柏獎的視覺藝術家 「慢藝術」領軍人物藤村真用藝術啟發神學真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編譯余友梅 追蹤
藤村真是最早在卡內基音樂廳現場作畫的藝術家之一。與作曲家、打擊樂手蘇西以巴拉一起將繪畫結合音樂共同演出〈行於水面上〉(Walking on Water)。(圖/翻攝自Instagram @iamfujimura)
藤村真說:「多年來,我一直在教會和世界上推廣藝術;藉由推廣藝術,我們推而廣之,宣揚人類的潛能和上帝恩典存在世界上的證明。」他希望藉由獎項的認可,使藝術家和教會之間,在文化關懷及神學發展上,能重新建立連結。

【記者洪嘉蔚、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密西根州加爾文學院(Calvin University)和加爾文神學院(Calvin Theological Seminary)11月8日宣布,2023年凱柏獎(Kuyper Prize)得主,由「慢藝術」(slow art)運動領軍人物、日裔美籍藝術家藤村真(Makoto Fujimura)獲得,他也是第一位獲得凱柏獎的視覺藝術家。

加爾文學院宣布藤村真獲獎時,他正與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進行私人會晤。藤村真表示,獲得凱柏獎是一個非常意外的榮譽,他希望藉由獎項的認可,使藝術家和教會之間,在文化關懷及神學發展上,能重新建立連結。 

2023年凱柏獎由日裔美籍現代藝術家藤村真獲得。(圖/翻攝自Makoto Fujimura官網,Windrider Productions攝影)

 

藤村真與妻子覲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圖/翻攝自Twitter @iamfujimura)

凱柏獎紀念荷蘭神學家 提摩太凱勒曾獲獎

凱柏獎是以認為藝術對於復興神國至關重要的荷蘭改革宗神學家亞伯拉罕.凱柏(Abraham Kuyper)的名字命名。自1998年以來,每年都會頒發給一位學者或社區領袖,以表揚他們在服事領域的傑出貢獻。2017 年,這個獎項曾經頒發給美國救贖主長老教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主任牧師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巧的是,藤村真曾是該教會的會友。

亞伯拉罕.凱柏是19世紀末、20 世紀初的荷蘭神學家、企業家、記者和荷蘭首相,他認為基督徒應該在他們服事的各個領域,將生命奉獻於神國的復興。凱柏認為教會的工作並不會比其他工作更特別,因為神的恩典注入到生活的各個層面,特別是基督徒救贖的恩典,以及全人類領受的共同恩典。對凱柏來說,復興的工作不是僅靠個人的努力,最好透過機構或團體的建設來完成,因此他自己創辦了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來實踐這一主張。

凱柏也談到,藝術是復興神國的重要工具之一。他曾於1898年,在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的一次演講中說:「藝術的神秘任務是在其作品中提醒我們『失去』的美麗,並期待它的完美即將到來。不僅如此,藝術也揭示了科學、政治、宗教生活甚至令人驚喜的發現,都無法揭示的創造法則」。

凱柏對加爾文神學的願景,讓我成為一名完全的基督徒和完全的藝術家」,藤村真在接受美國福音派雜誌《今日基督教》訪問時說道,「信心的作品和創作的行為是緊密相連的,且相互影響。」

慢藝術領軍人物 創作融合東西方藝術

藤村真是基督徒也是世界著名的現代藝術家、作家和演說家。他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畢業於巴克內爾大學(Bucknell University)和東京藝術大學。在藤村真出生後,舉家搬回日本,藤村真在那裡度過了大部分的童年。13歲時,一家人回到美國。他在巴克內爾大學攻讀時,主修動物行為和藝術,輔修創意寫作;後又回東京藝術大學進修,師從日本畫大師稗田一穂,學習日本傳統繪畫。也在該校與村上隆和千住博等幾位知名藝術家一起攻讀日本畫博士學位。

由於他擁有美日兩國雙文化藝術教育,使得他的創作融合了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與日本傳統畫技法。藤村真創造了「文化關懷」(Culture Care)「製造神學」(Theology of Making)等名詞;也被認為是「慢藝術」運動的領軍人物之一。

關於「慢藝術」他說:「每個人都要先被破碎,才能使其美麗,不論是創傷、自身經歷,或是我們面對的挑戰,我們都需要學習慢下來,在破碎的經歷中去揭示美麗。」關於「文化關懷」,他說:「文化不是一個可以贏得或失去的領土,而是一種我們被要求謹慎管理的資源。文化是一個需要耕種的有機花園。」關於「製造神學」他提到,「在我的工作室裡,我製造藝術,然而 『製造神學』 這一詞,卻更是說明了人類行為與神聖同在之間的連結;簡而言之,當我們製造,神就『顯現』。」

藤村真不斷將改革宗神學與他的創作連結起來,他也是藝術組織「國際藝術運動」(International Arts Movement,現名為IAMCultureCare)和藤村研究所(Fujimura Institute)的創辦人。他使用日本的「金繼」(金繕い)工藝技術,用貴重的金屬修復破損的陶器。他說「金繼」不只是修復物件而已,更將新的可能性,注入破碎的裂片之中,在修復的過程中,帶領我們進入「新創造」。他也練習以日本畫(又稱東洋畫)的技術,將礦物磨成粉後作為繪畫材料,在他的作品中呈現破碎和更新的意涵

加爾文神學院院長Jul Medenblik在凱柏獎的授獎聲明中指出,身為基督徒,我們蒙召為要從事「復興」的工作,藤村真通過他的作品提醒人們凱柏的神學觀點:未來的最終結局,不僅僅是得救靈魂的精神存在,而是整個宇宙的恢復,那時復興後的世界和天國,上帝都無處不在。

藤村真作畫時的神情。(圖/翻攝自Instagram @iamfujimura)

加爾文大學校長Wiebe Boer說:「我們非常高興能授予藤村真凱柏獎這項榮譽。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藤村真的作品深受凱柏神學的啟發,但卻吸引全世界不同觀點的人,一同反思關於人類破碎與恢復更深層次的真理,這也是凱柏神學的核心精神。

藤村真於個人展覽上向人介紹畫作。(圖/翻攝自Instagram @iamfujimura)

藤村多年來不斷在教會倡導藝術。(圖/翻攝自Instagram @iamfujimura)

藤村真在2012年的《書與文化》(Books and Culture)雜誌中為文反思他的作品與凱柏的關係。「多年來,我一直在教會和世界上推廣藝術」,他寫道,藉由推廣藝術,我們推而廣之,宣揚人類的潛能和上帝恩典存在世界上的證明。

911事件全家倖免於難

藤村真曾是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America,簡稱PCA)的長老,並曾是救贖主長老教會的一員。現在他住在紐澤西州的普林斯頓(Princeton),常參加那裡和紐約的聖公會活動。

藤村真一直是紐約基督教藝術界的知名人物,他的全家曾住在僅距離紐約雙子星大樓約三個街區的地方,感謝神,當年911事件發生時,藤村真一家人倖免於難。

與阿克頓學院(Acton Institute)主席Kris Mauren合影。(圖/翻攝自Twitter @kmauren)

他的著作《文化關懷:讓我們共同的生活重新與美連結》(Culture Care: Reconnecting with Beauty for Our Common Life)在 2018年獲得了《今日基督教》雜誌圖書獎。他也是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布雷姆敬拜神學與藝術中心(Brehm Center for Worship, Theology, and the Arts)的主任,並自2003年到2009年,由美國總統指定擔任美國國家藝術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n the Arts)成員,為國家的藝術政策提供建言。

藤村真曾出版多本書籍。(圖/翻攝自Instagram @iamfujimura)

藤村真因著基督信仰,促使他從事與文學和電影相關的工作。1988年藤村真在日本受洗成為基督徒後不久,他在一家博物館看見了一個黃銅踏繪耶穌像。17世紀德川幕府時期開始,日本的統治者強迫天主教教徒放棄信仰,施行了踏繪儀式,命令所有的天主教徒每年都要踐踏天主教聖像,以示背棄信仰,拒絕者則被當作天主教徒逮捕迫害。畫著天主教聖像的銅板是日本知名小說家遠藤周作的小說《沈默》一書中的核心特徵。藤村真後來成為研究銅板和遠藤周作的專家,他還寫了一本關於這個主題的書。(資料來源:Christian Today,Calvin University,makotofujimura.asia)

藤村真的畫風奔放且具個人特色。(圖/翻攝自Instagram @iamfujimura)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