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印尼5.6強震死傷持續攀升 多數罹難者為兒童!逾2千棟建物倒塌、萬人流離失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印尼西爪哇省2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5.6的淺層地震,重創展玉縣全城。(圖左/翻攝自Twitter @Arab_Storms、圖右上/截圖自YouTube @Guardian News、圖右下/翻攝自Twitter @JesWashington)
請大家一同為印尼人民代禱,求主親自醫治傷患的不適和苦痛,也安慰受災戶與傷亡家屬的心,並讓救災的人力與各項資源都充足,保護當地居民安全撤離、獲得安置,親自經歷神釋放他們的身心靈,得著真正的拯救。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印尼16日才風光舉辦完G20峰會,隔了五天就發生嚴重天災。西爪哇省(West Java)21日下午發生一起芮氏規模5.6的淺層地震。截至22日下午,死亡人數已增至268人,失蹤人數151人,受傷人數則超過一千人,且多數罹難者為兒童;目前也有超過5萬8千人無家可歸。

這起地震的震央位於首都雅加達東南方約75公里的展玉縣(Cianjur),震源深度僅10公里,屬於極淺地震,卻造成逾2千棟建築倒塌,2萬2千棟受損。西爪哇省為印尼全國人口最稠密的地區,展玉縣幾成廢墟,當地政府統計,後續餘震又約有145起,導致傷亡慘重,對印尼人而言,恐懼絲毫沒有減少。

地震導致許多建築物倒塌。(圖/截圖自Metro TV)

地震引發土石流 搜救過程困難重重

儘管印尼當局持續搜救,但目前地震引起的土石流,導致災區聯外道路受阻,影響政府救災速度與難度,死傷恐怕還會持續攀升。此外,展玉縣地方政府首長赫爾曼(Herman Suherman)也表示,地震發生地區停電,並導致通訊中斷,土石流更使展玉縣庫根昂地區(Cugenang)的民眾現在仍無法疏散。

印尼氣象機構則呼籲民眾暫時留在建築物外避難,以免餘震來襲時造成更多的危險。根據外媒報導,目前醫院已人滿為患,救援人員正努力在廢墟中搶救生還者。

因醫院倒塌,受傷民眾僅能在戶外臨時救護站等候治療。(圖/翻攝自Twitter @JesWashington)

也有不少醫院、學校被震垮,使數百名傷者必須在醫院外的停車場,或人行道上接受治療。醫護們趕緊設立緊急救護中心,為災民戴上氧氣罩、吊點滴,藉著手機中手電筒的微弱燈光進行救治。也有不少災民席地而坐,有的更搭起簡易帳篷,每個人看上去都疲憊不堪,現場一片狼籍。

印尼軍人前往前線救災與支援。(圖/翻攝自Twitter @JesWashington)

劇烈搖晃使民眾人心惶惶

西爪哇省長利德宛(Ridwan Kamil)指出,展玉縣的罹難者大多為在學孩童,地震發生時這些孩子已經放學,但有許多人正在伊斯蘭學校接受額外課程,在建築物倒塌時來不及逃出,導致被倒塌的建物壓死。也有許多傷者骨折,甚至被埋在瓦礫堆中。

一名男子在地震發生時,人就在展玉縣,他接受印尼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在地震發生時感受到一陣持續約十秒的強烈晃動,他所在的辦公大樓天花板和牆壁都受損。「我嚇了一大跳,很擔心又有地震。」人們跑出屋外避難,有些人暈了過去,也有人嘔吐。

也有當地民眾表示,自己的家園遍地殘骸,四周全是民眾的哭泣聲。「我聽到一聲巨響,一切就被夷為平地。」另一位居民則說:「事情發生時我正在睡覺,突然間我感受到床劇烈搖晃,我趕緊跑到屋外,沒想到下一秒房子就倒塌了」。

自家房子因為地震倒塌,受災戶僅能在臨時搭建的帳篷下休息。(圖/截圖自Metro TV)

政府展開支援 一同為印尼守望代禱

目前政府已經動員更多的救援人力組成救災小組,前往重災區救災,並將食物、藥品、帳篷等募集到的物資,一起送往當地。印尼社會事務部也已在7個受災地區,搭建上千個大型帳篷安置災民。印尼遭受強震襲擊,家園被毀於一旦,讓災民哀痛不已。

印尼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由於地殼上不同的板塊相撞,經常引發地震和火山爆發。2004年,印尼北部的蘇門答臘島(Sumatera)發生規模9.1地震並引發海嘯,14個國家受波及,造成印度洋沿岸22.6萬人喪命,其中超過一半的災區位在印尼。2018年時,蘇拉威西島發生7.5級地震,也有超過2000人喪生。

傷患等待救援中。(圖/截圖自YouTube @Guardian News)

請大家一同為印尼人民代禱,求主親自醫治傷患的不適和苦痛,也安慰受災戶與傷亡家屬的心,並讓救災的人力與各項資源都充足,保護當地居民安全撤離、獲得安置,親自經歷神釋放他們的身心靈,得著真正的拯救。(資料來源:BNPB、Metro TV)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