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家人不放棄希望持續尋找禱告】 51年前被假保母綁架 德州婦女終與家人團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51年前被綁架的梅麗莎(左下),終於與家人團聚。父親興奮地擁抱著她(左上),牧師在教會講道以他們的故事為主題(右)。(圖/翻攝自FB@Sharon Rose Highsmith)
「我們把所有的功勞歸給上帝,我們真的相信祂能成就一切。我們是有信仰的人,我們相信是禱告讓我們的尋求得以實現」,傑夫說。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51年前,美國德州一個正在蹣跚學步的小女孩被她的假保母綁架;多年來這家人鍥而不捨地尋人和倚靠上帝,日前這位幼時失蹤的女士終於與她的家人團聚。

2022年9月聽說有人看見梅麗莎,她的親生父親(左)和家人拿著尋找她的海報並祭出賞金。(圖/翻攝自FB@Victoria Highsmith)

現年53歲的梅麗莎.海史密斯(Melissa Highsmith)於1971年8月23日在德州沃思堡(Forth Worth, Texas)的家中,被一名冒充保母的婦女綁架帶走,當時的梅麗莎只有21個月大。據《沃思堡之星電訊報》(Fort Worth Star-Telegram)報導,梅麗莎的親生母親曾在報紙刊登招聘保母的廣告,一名婦女前來應徵,她母親的室友把孩子交給假保母之後,這個女人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美聯社在51年前報導了此一綁架事件。(影片截圖)

大部分時間與原生家庭住在同一城市

半個多世紀以來,梅麗莎的家人從來沒有忘記她,甚至每年11月6日為她舉辦生日派對。2018年,弟弟傑夫(Jeff)在臉書設立了一個名為「尋找梅麗莎.海史密斯」(Finding Melissa Highsmith)的粉絲專頁,目的是希望能藉由陌生人的幫助,尋找到他們失踪的親人。現在這個粉絲專頁已經改名為「我們找到了梅麗莎」(WE FOUND MELISSA!!!),對加入的臉友來說,真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家人在梅麗莎42歲時,發布的尋人海報,右邊是模擬她當時的樣貌。(圖/翻攝自FB@Melissa Highsmith)

梅麗莎被綁架後被改名為梅蘭妮.美代子(Melanie Miyoko)。日前梅麗莎真正的兄弟姊妹透過23andMe DNA比對、梅麗莎身上的胎記和她的生日,確認梅麗莎就是他們失散多年的姊姊,她的弟弟──42歲的傑夫透過臉書找到了她。

據CNN附屬機構KTVT報導 ,梅麗莎一生中的大部分的時間都住在沃思堡,她從來不知道自己失踪了。在家人通過臉書聯繫到她之前,她並不知道她的家人一直在尋找她。起初接到這個消息時,她以為是詐騙。

梅麗莎告訴KTVT,父親用Messenger發簡訊給她,告訴她:「你知道嗎?我找我的女兒已經51年了」。

梅麗莎72歲的親生父親傑弗瑞.海史密斯熱情擁抱找了51年的女兒。(圖/翻攝自FB@Sharon Rose Highsmith)

從不知道自己被綁架 以為是詐騙

梅麗莎表示,她在距離她被綁架的家只有10分鐘路程的地方被撫養長大。她從未與自稱是她母親的人有過良好的親子關係。她的成長過程十分坎坷,從小到大總覺得有些事不明白。梅麗莎曾想過,如果自稱是她母親的人一開始就不需要她,自己為何還要待在家裡?於是她十幾歲時就離家出走。

「她不准我出去玩,總是約束著我」,梅麗莎回憶道。「她說約束我是因為我是在家裡出生的,而且我腦部受損。」

海史密斯夫婦說,他們從未放棄尋找女兒的希望,但梅麗莎的親生母親、73歲的艾塔(Alta Apantenco)坦承,過去50年來尋找女兒梅麗莎的過程,令她感到沮喪且心力交瘁。她甚至曾經被人認為殺害了自己失踪女兒並隱瞞罪行。

1971年女兒失蹤時,艾塔接受媒體採訪。(圖/翻攝自FB@Ginger Pedersen)

如今艾塔終於與女兒梅麗莎重逢。(圖/翻攝自FB@Sharon Rose Highsmith)

艾塔說,現在她很高興得知她的女兒還活著,而且安然無恙。過去,儘管她想要相信女兒還活著,但她已經失望了太多次,因此她告訴家人,別再管這件事了。不過,其他家人從未放棄希望,並且堅持要找到梅麗莎的下落。最後,一項DNA比對證實梅蘭妮.美代子就是他們失散多年的家人梅麗莎。

梅麗莎的母親和梅麗莎72歲的親生父親傑弗瑞.海史密斯(Jeffrie Highsmith),以及她兩位弟弟和妹妹──42歲的傑夫(Jeff)和47歲的維多利亞(Victoria)相約見面了。「我無法停止哭泣」,維多利亞說:「我非常高興,我仍然無法想像,我的姊姊就在我的面前,我們找到了她了。」

「這太不可思議了」,另一個妹妹蕾貝卡(Rebecca)補充道:「這就像看著你自己。」48歲的蕾貝卡和45歲的妹妹雪倫(Sharon),計畫於聖誕節前後在沃思堡與她會面。梅麗莎也想與現任丈夫重新舉行婚禮,這樣她的父親就可以陪她步入結婚禮堂。

找到梅麗莎之後,家人包括父母、梅麗莎、弟弟和妹妹聚在一起禱告感謝主。(圖/翻攝自FB@Sharon Rose Highsmith)

重逢歸功於對上帝有信心

「我很期待見到每一位家人」,梅麗莎說。「過去我沒有什麼家人,現在知道我實際上有這麼多的家人,實在需要適應一下。」妹妹雪倫透露,在最近和扶養梅麗莎長大的女人見面時,這名婦人證實,她知道梅麗莎是綁架案的受害者。

這家人將他們與梅麗莎的重逢歸功於對上帝的信心。他們多年來持續禱告,在禱告了50年之後,終於得到上帝的回應。

梅麗莎被找到後,和家人一起上教會主日。(圖/翻攝自FB@Victoria Highsmith)

「我們把所有的功勞歸給上帝,我們真的相信祂能成就一切。我們是有信仰的人,我們相信是禱告讓我們的尋求得以實現」,傑夫說。

「上帝是一位了不起的神,祂無所不能」,艾塔補充道。「祂是開路者、祂創造奇蹟、信守應許;祂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那就是我的上帝。」

這家人並表示,他們計畫與沃思堡警方聯繫,討論是否可以用某種方式起訴綁架者。儘管當局告訴他們,德州的刑事法律的追訴權時效是20年,就在梅麗莎滿18歲生日之後。目前家人並不知道撫養梅麗莎長大的女人是否是綁架者,也不知道她是如何成為梅麗莎的監護人。但是沃斯堡警方表示,雖然刑事追訴權的時效早已過期,但他們會繼續調查。(資料來源:CNN, People, The Guardian, The Washionton Post)

與生父重逢相擁

與生母重逢相擁

與母親受訪

相關新聞:

超級寄養奶爸 德州老夫婦36年收養173位小嬰兒 愛心遠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