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梨泰院悲劇事件啟示】年輕人你要去哪裡?教會要更多關注文化潮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洪嘉蔚 追蹤
韓國長老會會長率牧者同工們,前往位於首爾中區設立的梨泰院事故遇難者聯合祭壇上獻花。(圖/The Mission網站)

【記者李容珍、洪嘉蔚/台北報導】萬聖節前夕在首爾市梨泰院漢密爾頓酒店(Hamilton Hotel)旁小巷,發生嚴重推擠踩踏意外,釀成158人死亡的不幸事件。事件經過一個多月,在2022年谷歌年度快速竄升議題,名列第十。牧者指出,此事件凸顯政府對公共安全事件的應變,也讓教會反思應更多關心年輕人,讓年輕人認識聖經真理,不輕易受到社會文化影響。

台北純福音教會張漢業牧師表示,梨泰院事件反應社會價值觀不僅影響到社會,也影響到教會。萬聖節被稱為西方的鬼節,但是現今這個鬼節,已經被「美化」,甚至被商業化,成為好玩的節慶。梨泰院成為萬聖節年輕人「朝聖」之地,許多年輕人打扮成鬼怪聚集在此,與朋友一起狂歡。此事件相信每間教會都很痛心,有許多年輕人因為沒有目標及正確價值觀,受到世俗價值觀影響。

首爾龍山區梨泰院事故現場前,堆滿市民追悼的鮮花。(圖/The Mission網站)

讓基督徒重思 是否受到世俗價值觀影響
在台韓籍宣教師朴同成表示,梨泰院事件給教會的提醒是,為何年輕人都蜂擁聚集在梨泰院,教會的年輕人卻不斷流失?教會是否提供年輕人健康的活動空間,或是營造健康的文化,讓他們願意來到教會?現在教會只關心成長或內部族群,但是梨泰院事件讓人反思,教會應更多關心社會與國家的議題。因為需要拯救的靈魂都在教會外,教會當更多關心社會文化思想潮流,更積極影響社會。

面對世界潮流變化 應跟隨「屬靈的風」
聖誕節期間,不但看重傳福音,也需要更多關心年輕人,改變過去傳統的型態。以前年輕人不知道要去哪裡,就會想到要去教會,但是現在年輕人卻不想去教會。教會對年輕人的做法和聚會模式需要更新,讓他們喜樂的來教會。 

梨泰院街景(WIKI)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副執行長陳育德則認為,上一世代的韓國人在基督信仰上建造相較穩固,在親近神後內心柔軟,因此基督徒比例較高。

但近年來韓流文化蓬勃發展,歌唱團體或綜藝節目都能讓人成名,許多年輕人嚮往這樣的生活,從國高中就開始爭取機會,且有不少人暫放學業及對基督信仰的委身,使韓國年輕人對基督信仰的渴慕,跟上幾代相比差距甚大。

因著信仰的根基不如以往穩固,遇到其他不同的文化就容易被吸引。「我們身為基督徒,應該在福音的廣傳上,讓更多年輕人認識神和明白聖經的真理,才能幫助年輕生命更穩定、不輕易受到影響」,陳育德說道。在大型聚會前應做好更充足的預備和禱告,以避免憾事發生。

相關新聞:

2022你我在關心什麼? 從全球年度字和熱搜談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