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日本公布年度漢字「戰」 反映戰爭、世局動盪與勇闖世足奪亮眼成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2022年日本年度代表字為「戰」字。(圖/翻攝自Twitter @Kotoshinokanji)

【記者洪嘉蔚/整理報導】「戰爭,就是今年一切苦難與動盪的源頭⋯⋯」日本京都市清水寺12日公布由民眾投稿決定的「年度漢字」,由住持森清範揮毫在長150公分、寬130公分的和紙上,寫下今年的代表字──「戰」字。

富警醒含義 也象徵世足賽的奇蹟
選出「戰」字反映烏俄戰爭、北韓發射飛彈對國際秩序的挑戰;以及震驚全球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事件,凶手的「復仇之戰」,引起日本社會強烈的心靈不安;還有日本民眾日常生活在新冠肺炎疫情、日圓貶值、物價高漲下的挑戰等。而經歷過動盪的一年,今年世界盃足球賽日本隊迎戰足球強國,因為亮眼成績,而終於有了鼓舞人心的象徵。

日本隊在今年的世足賽中表現亮眼。 (圖/翻攝自臉書 @fifaworldcup)

今年的「戰」字,是繼2001年之後,第二度成為年度漢字代表。2001年因為911事件引發全球恐慌,戰爭的到來成了世界共感的恐懼。到了2022年,歷經了前三年疫情的折磨,本以為2022會是重新出發的一年,沒想到2月爆發烏俄戰爭,全球都被捲入動盪不安之中。戰爭造成的人命與經濟衝擊,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

同時北韓在今年度大量頻繁的導彈射擊,以及中國針對台海局勢的軍演,都讓位處東北亞的日本增添戰亂不安;連帶對於自衛隊入憲、如何維護區域安全,成為日本2022年以來加速面對的難題。

書法揮毫寫下代表字 成日本年度盛事
「戰」除了意指戰爭,也象徵2022世界盃足球賽,日本隊踢出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績,跌破眾人眼鏡,擊敗足球強權德國、西班牙,上演奇蹟的勝利。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從1995年起,每年公開徵求年度漢字,這次是第28屆,已成為了日本每年12月的年度盛事。本屆徵求年度漢字是從11月1日至12月5日截止。在總票數22萬3768票當中,有1萬804票選「戰」字,其次是「安」(1萬616票)、「樂」(7999票)兩字。

去(2021)年舉辦2020東京奧運與帕運會時,選出了象徵許多日本選手奪得「金牌」的「金」字,為年度代表字。而2020年則是因為疫情,選出了避免「密切接觸」的「密」字。

相關新聞:

2022你我在關心什麼? 從全球年度字和熱搜談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