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出生時僅1077公克 101歲騎馬 102歲跳水 106 歲人瑞將長壽歸功於上帝看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富蘭克林將長壽的祕訣歸於上帝。(Courtesy of Shaun Kelley)
他的母親在懷他七個月時曾摔倒受傷。他的第一個嬰兒床是一個裝滿棉花的鞋盒。直到100歲都依然熱愛社交、打高爾夫球、游泳和運動,他也總是很享受結交新朋友,並且和他們分享他的故事。如今的他喜歡閱讀和睡午覺,在電視上看西部電影、新聞和足球比賽。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1916年出生時早產,體重僅兩磅六盎司(約1077公克)的富蘭克林.埃斯特(Franklin Estes)一生經歷了小兒麻痺症、經濟大蕭條、兩次世界大戰、一場冷戰和一場反恐戰爭。美國總統和世界領袖來來去去。他還親眼目睹了人類登陸月球、個人電腦和手機的問世。目前已106歲餘,他將長壽的祕訣歸於上帝。

他說,所有這一切都令人著迷,儘管他承認對其中的一些事物感到困惑。例如,社交媒體。

「這超出了我的範圍」,他說。

兩年前,他的孫子拍下了他從船上跳入湖中的照片,並將其發佈在臉書(Facebook)上。「這讓更多人看到我從船上跳水的照片」,他說。

「還有Amazon,你可以今天訂購東西,明天就送貨到家」,他說。「今天事情這樣運作,讓我感到非常震驚。」

富蘭克林的身心依然健康,去年7月生日時,他還從船上跳進湖裡以示慶祝,家人也為他舉辦了家庭派對,預備了生日蛋糕、冰淇淋和他最愛的音樂──曼哈頓樂團(Manhattans)。

富蘭克林(右)享受跳水的樂趣。(Courtesy of Shaun Kelley)

第一個嬰兒床是裝滿棉花的鞋盒

富蘭克林出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伯克夏郡(Berkshire County)北亞當斯 (North Adams)。他說他的母親在懷他七個月時曾摔倒受傷,他出生時重 量僅1077公克(約2¼ 磅)。他的第一個嬰兒床是一個裝滿棉花的鞋盒,放在壁爐邊。醫生告訴他的父母,搬到城外空氣更清新,可能對他的身體更好,於是一家搬到了威廉斯敦(Williamstown),搬到那裡之後,他就從來沒有生過病。

富蘭克林有2個孫子、5個曾孫和3個曾曾孫,目前和其中一個孫子尚恩.凱利(Shaun Kelley)和妻子南西(Nancy)一起住在新罕布夏州的拉科尼亞市(Laconia)。尚恩表示,祖父長壽的祕訣是對上帝的信靠、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祖父擁有堅定的信仰,直到今天仍然會每天晚上跪下來禱告。多年前我向他保證說永遠不會把他送進療養院。一個人生活對他而言太辛苦了,所以他在105歲生日的時候,心臟裝了心律調節器,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他搬來跟我一起住。

富蘭克林生日時,家人為他舉辦家庭派對,預備了生日蛋糕。(photo credit:Shaun Kelley)

富蘭克林從尚恩小時候就和他關係緊密,兩人會花上好幾週甚至好幾個週末在一起。尚恩上大學離家後,富蘭克林也會去找他,甚至和尚恩及其室友一起參加大學派對。在尚恩結婚成家後,富蘭克林也會在假日和他們見面。富蘭克林直到100歲都依然熱愛社交、打高爾夫球、游泳和運動,他也總是很享受結交新朋友,並且和他們分享他的故事。如今的他喜歡閱讀和睡午覺,在電視上看西部電影、新聞和足球比賽。

富蘭克林第一次跳水是102歲,然後在去年7月又跳了一次,而且堅持不穿救生衣;但尚恩仍然請兒子帶了一件下水。就在富蘭克林生日過後的週末,尚恩帶著他出門搭船兜風,喝著雞尾酒,躺在水上救生圈上過了愜意的一天。尚恩表示,「他決定在我們回碼頭停泊區之前,從船上跳進湖裡。他覺得很棒,因為他很喜歡水,而且愛去做不符合他年紀該做的事。」

102歲時第一次跳水

愛做不符合年齡的事

這位超過100歲的人瑞已經不是第一次挑戰刺激的事物,尚恩和他的家人也總是試著要為他們心愛的長輩做一些特別的事情。尚恩透露,「幾年前我曾帶他去美國東南部的索格拉斯TPC球場(TPC at Sawgrass)打高爾夫球,在他101歲時,我們還帶他去騎馬。他102歲時則是第一次從我的船上跳進湖裡。」

尚恩也在抖音(TikTok)上分享了祖父在106歲生日上跳水的短片,獲得了極大的迴響。在另一個短片中,尚恩還訪問了至今仍然硬朗的祖父。他面帶微笑地表示,他能如此長壽是因為有一對非常好且照顧他的父母,而且上帝也看顧他。尚恩還說:「在抖音和其他的平台上,他的短片有超過一千萬人點閱,還有成千上萬則留言。富蘭克林也對這些積極的留言和鼓勵感到驚訝。」

1938 年,他22歲時,曾組織了一支12人樂隊。他演奏單簧管和班卓琴。「我們幾年來都相處得很好,但後來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們就更奔東西了」,他說。

富蘭克林從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得知一間名叫通用電纜(General Cable)的電纜公司正在徵有化學背景的人才,最後富蘭克林意外被錄取且一待就是20年。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President Franklin D. Roosevelt)表示,二戰期間的軸心國會擊沉載著天然橡膠的船隻;因此總統頒布一項命令,任何使用銅或橡膠的工廠必須改用合成橡膠,富蘭克林的工作也就成了製造合成橡膠。他表示,「我很努力工作,我們一直在嘗試不同的橡膠成分,並把這些成分送去政府部門化驗,最終我們終於調出正確的配方。」在這之後,他在麻州布魯克菲爾德市(Brookfield)一間名叫加維特的電纜公司( Gavitt Wire & Cable Co. )擔任廠長,直到70歲才退休

富蘭克林101歲時騎馬。(Courtesy of Shaun Kelley)

他是在一次飛行中遇到了他的妻子阿西婭(Althea),當時他因工作出差前往佛羅里達州。

「我們坐著,中間隔著一個座位,就這樣開始聊天」,他說。「聊天後我發現認識她在北亞當斯的兄弟。」兩年後他們結婚了。

1980年代中期,他們定居在韋斯特菲爾德(Westfield),剛搬去時,他們的社交生活很活躍。他加入了高爾夫球隊和俱樂部。

「他們現在都去世了」,他說。「我是僅存的人。」他的妻子阿西婭於1996年因癌症去世,享壽72歲。

富蘭克林與家人。(Courtesy of Shaun Kelley)

而他的女兒芭芭拉 (Barbara) 於10年前在科羅拉多州,因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又稱「盧伽雷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俗稱的「漸凍人症」而病逝。

他說女兒的丈夫經常去泛舟,留下她一個人。在那段時間裡,他會飛到科羅拉多去陪伴女兒,度過一段較長的父女時光。

有時父女倆到一起鄉下度假。他說:「我們的感情曾經非常親密。」當女兒被診斷出患有疾病後,經歷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與病魔對抗。那段時間他們會一直在電話裡聊天,當她無法再說話時,富蘭克林買了一台電腦,讓他們仍然可以繼續交流。

「她一直戰鬥到最後。她從未放棄」,他說。

當富蘭克林獨居日,他客廳的牆上就貼著一張女兒的照片和一張她手寫的便條。便條上提到他們總是度過非常愉快的時光。「我非常愛你,爸爸。我可能聲音聽起來不一樣了,但我仍然是你的小女孩」,芭芭拉在便條上如此寫道。

富蘭克林受訪時說,他每天晚上上床前都會閱讀這張便條。「有時候我會因為她的話而流淚」,他說。

富蘭克林最喜歡福新新聞主播塔克.卡森。(圖/Twitter@@TuckerCarlson)

2022年,尚恩帶他的祖父去見他最喜歡的美國電視評論家塔克.卡森(Tucker Carlson)。尚恩回憶說:「塔克真的非常親切,花了大概20分鐘和他講話並且一起拍照。這絕對是祖父一生當中最棒的回憶之一。他的一生很不容易,但他是個戰士,總是堅持不懈。他教導我絕對不要放棄,好好努力,遇到艱難的時刻也要堅持下去。」(資料來源:New Hampshire Union Leader)

相關新聞:

鐵漢柔情! 81歲老牌動作巨星羅禮士為百歲人瑞母親獻上祝福:「她這輩子都在為我祈禱!」

新科「世界最長壽的男人」!委內瑞拉113歲人瑞分享長壽秘訣:每日禱告、專注愛神、認真生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