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羅浮宮米沙石碑新發現!證實文字所指是聖經大衛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法國羅浮宮的館藏米沙石碑。(圖/翻攝自jurnalcrestin.ro)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法國巴黎羅浮宮的研究人員日前宣布,利用最新影像處理技術,在館藏的米沙石碑上,發現了大衛王相關的文字,證實他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

西元1868年,考古人員發現了米沙石碑(Mesha Stele),又稱摩押石碑(Moabite Stone);這是一塊西元前840年的玄武岩石碑,高約3英尺、寬2英尺,上面刻有摩押王米沙討伐猶大、以色列和以東的輝煌戰功。

這塊石碑矗立在米沙王的國都迪邦(Dibon),它位於今天約旦境內,離死海以東約24公里的摩押地區,碑文以已經消失的摩押語寫成,講述了舊約聖經列王記中的事件。然而石碑在1869年遭到破壞,導致部分文字無法閱讀。

考古學者研究米沙石碑上刻的文字。(圖/翻攝自jurnalcrestin.ro)

唯一保留原碑的文字只剩下一張薄薄的拓印紙。在原碑遭毀之後,經過聖經考古學會(Biblical Archaeology Society)破譯,,2022年,學者勒梅爾(Andre Lemaire)和德羅姆(Jean-Philippe Delorme)表示,一項新科技能證實米沙石碑提到了「大衛之家」和「大衛祭壇」等短語。勒梅爾早在1994年就提出了這項論點,但一直沒有更確切的科學證據證實。

兩位學者寫道:「2015年,一支來自美國南加州大學西閃語族研究計畫的團隊,拍下了復原石碑和拓印本的數位照片。團隊使用一種叫做『反射變換成像』(Reflectance Transformation Imaging, RTI)的方式,從不同角度拍攝文物的數位影像,並透過三維數位運算,將影像精確合成。此種方法特別有價值,因為數位運算能夠讓研究人員控制文物的光影,讓隱藏的部分、不清楚的部分,或是磨損的部位,都能夠清晰可見。」

學者使用「反射變換成像」技術,終於呈現出碑上原本看不出來的文字。(圖/翻攝自jurnalcrestin.ro)

影像證據支持學者見解

「2018年,羅浮宮博物館也為拓印本拍攝了新的高倍率背光照片,光線直接照過這張有150年歷史的紙,讓這張遠古書信紀錄的文字更加清晰可見。」

米沙石碑上的文字是用已經消失的摩押語寫成。(圖/wiki commons)

提及「大衛之家」之處在於五個字母──BTDWD(「BT」代表「之家」,而「DWD」代表大衛)。這項新發現為大衛王是歷史人物的論點提供背書。

研究的摘要寫道:「這塊石碑可能有提到『大衛之家』是猶大王國的統治者,支持『大衛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的論點。多虧近期的影像證據,研究人員現在才得以證實這種說法。」

聖經中的參考資料可查詢列王記下第三章。(資料來源:God TV, Faithwir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