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持續禱告!】土耳其遇百年大震 土敘兩國至少4.7萬人死亡 約9.2萬傷 全球即刻救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6日凌晨,敘利亞與土耳其邊境發生規模7.8的強震。(圖左/翻攝自Twitter @AAbdishakur、圖右/翻攝自Twitter @BNONews)

【記者洪嘉蔚/綜合編譯不斷更新】土耳其東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在6日凌晨4點17分台灣時間6日上午9點17分)發生規模7.8的強震,為該區域百年來最大地震。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報告,地震深度僅17.9公里,屬於淺層地震。當日下午1時24分台灣時間6日下午6時24分)又發生規模7.5地震,震源深度更只有10公里。

據官方數據統計(0221更新),土耳其與敘利亞在此次強震中合計至少4.7萬人死亡土耳其境內至少有6千座建築物倒塌。綜合CNN報導,土耳其目前死亡人數至少有31,617​​​​​43人,敘利亞則至少有4,574人罹難(西北部叛軍控制區 3,160;政府控制區 1,4​14人。)而根據土耳其及敘利亞兩國官方媒體的數據,土敘兩國目前至少有9.2萬人受傷,且將有多達2,300萬人的生活會受到地震影響。

土耳其災害和應急管理局(AFAD)指出,在地震發生後,土耳其國內至少有5606座建築物倒塌,目前至少有7.9萬名救難人員在災區救援。緊急搜救進行的同時,死傷數字仍不斷上升。美國CNN報導,土耳其的鄰國伊拉克、以色列、約旦、亞美尼亞、喬治亞等地也都有明顯震感。

災情嚴重 全國進入最高警戒狀態

本次大地震震央位於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的努爾達伊鎮(Nurdağı),此處鄰近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土耳其地震專家埃爾詹(Övgün Ahmet Ercan)指出,這場大地震位處4個斷裂帶交界,威力相當於130顆原子彈持續爆炸43秒,破壞力非常驚人。

土耳其記者報導時遇第二次地震 抱起女童

據CNN報導,在第一起地震發生後,48小時內又出現至少125起餘震;敘利亞境內遭受重創的社區隨後也面臨200多次餘震。目前土耳其當局,已經宣布全國進入第4級警戒,也就是最高等級;此外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也宣布國內10個省在未來三個月將進入緊急狀態。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也顯示,該起地震是土耳其100多年來經歷的最強地震;1939年土耳其東部發生了同樣強烈的7.8級地震,造成3萬多人死亡。

世界文化遺產加濟安泰普城堡在地震中被震垮;圖上為原貌,圖下為震後樣貌。(圖上/翻攝自Google Map、圖下/翻攝自Twitter @liz_cookman)

此外,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擁有上千年歷史的加濟安泰普城堡(Gaziantep Castle)也在這起強震中被震垮,東部、南部及東南方部分的堡壘被震出明顯可見的裂縫,古堡的擋土牆也在餘震後倒塌。

民眾驚慌害怕 寒冷天氣恐影響救災

地震發生後,救難人員趴在地上,對著受困於倒塌建築物的民眾大喊,希望能救出仍有生命跡象的受難者,他們也一邊用手清開瓦礫塵土,其他人則在旁邊的牆壁上試圖救援。土耳其東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的地區,則有許多民宅被震垮,嚴寒的冬天深夜,居民在睡夢中根本來不及逃跑。

地震災民接受外媒採訪時說:「我當時在睡覺,太太連忙把我叫醒,地震非常劇烈,非常嚇人,且地震至少搖晃了2分鐘才停止」。人們四處逃竄,許多大樓也瞬間倒塌,頓時整座城市塵土飛揚,從迷霧中竄出的人群不斷尖叫、哀嚎,也有許多人手拉著彼此深怕走散,情景宛如世界末日。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於推特上表示,搜救隊已出發前往災區,「我們希望盡快一起度過這場災難,並把損失降到最低」,他說。此外,他也宣布全國為地震表達哀悼7天,無論是國內政府機關或土耳其駐外代表處,都將降半旗至12日晚間。

據CNN報導,氣象學家表示,這幾天地震災區將有寒冷潮濕的鋒面穿越,預計明天最低氣溫將降到零下6度左右,且也很可能會下起陣雨和降雪。嚴重的震災恰逢寒流來襲,救災工作恐會受到影響。在低溫濕寒的狀況下,救援機構仍呼籲災民儘快離開建築物,因為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餘震發生。

聯合國也表示,敘利亞70%的人口在地震前就已需要人道救援,國內經濟動盪和面臨隨時會觸發的緊張局勢,如今也因地震的悲劇史人道救援變得更加複雜。在周二的聯合聲明中,聯合國敘利亞駐地協調員、臨時人道救援人員以及敘利亞危機區域人道救援人員說:「這場悲劇(地震)將對許多弱勢家庭產生毀滅性影響,他們每天都在為養家糊口而苦苦掙扎。」據敘利亞官方新聞報導,敘利亞有超過 29.8萬人因這場致命性的地震而被迫離開家園。

多名運動員強震後失聯 眾人盼平安獲救

根據外媒報導,許多土耳其國家級運動員也在地震發生後失聯,其中包含31歲的迦納國家足球隊球員、曾效力英超紐卡索聯足球俱樂部(Newcastle United),目前轉會至土超哈塔伊體育(Hatayspor)的足球明星球員阿特蘇(Christian Atsu)。據BBC報導,31歲阿特蘇與多名球員在這次地震後失聯,由於該隊體育主場位於受災嚴重的土耳其邊境城市安塔基亞(Antakya),因此外界擔憂球員恐被埋在瓦礫堆下方。

不過據稍早加納足協已於推特上發文聲明,阿特蘇已經從倒塌建築的廢墟中成功救出,接受治療後目前處於穩定狀態,也希望大家繼續為他的康復狀況禱告。前東家紐卡索聯俱樂部、伯恩茅斯俱樂部等官方推特也在收到阿特蘇獲救的消息後,發文表示「鬆了一口氣」,並祈求他能平安。

另外,據多家陸媒引述土耳其《新黎明報》(Yeni Şafak)的報導,目前不只足球員失聯,土耳其一支女子排球隊的14名成員也遭活埋在安塔基亞體育館附近的飯店,並處於失聯狀態。該俱樂部透露,目前正在嘗試聯繫球員,「我們的心都碎了」祈求隊員們能盡速被找到,並向罹難球員家屬致哀。

各國伸出援手 協助執行救災工作

對於土耳其釀重大災情,世界各國也紛紛伸出援手協助救災。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cob Jeremiah Sullivan)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對這場造成多人傷亡的破壞性地震表達深切關懷,此外,美國總統拜登也已指示美國國際開發署和其他聯邦政府合作夥伴,評估對地震受災最嚴重地區的應對方案。

歐盟也正在向受災地區派遣救援隊,來自荷蘭和羅馬尼亞的救援人員目前已經在前往土耳其的路上。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Pro̱thypourgós ti̱s Elli̱nikí̱s Di̱mokratías)在推特上寫道:「希臘正在調動資源,並將立即提供幫助」。

法國、德國、英國與俄羅斯官方也表示,各自的政府也已經做好準備協助救災;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也於稍早補充指出,目前有70國和14個國際組織提供救援,包括北約歐盟國家,也都有與土耳其官方聯繫

敘利亞政府表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埃及、阿爾及利亞、亞美尼亞、伊朗、利比亞、伊拉克和約旦等國家也已派機運送救援物資,以協助敘利亞政府開展救援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於80發布聲明表示,將向敘利亞提供3000萬元人民幣(約1億3287萬台幣)的緊急人道主義救助,其中有200萬美元(約6013萬台幣)為救援物資。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稍早也宣布,已收到敘利亞提出的強震救災援助請求,並準備伸出援手。據路透社報導,納坦雅胡在特拉維夫(Tel Aviv)附近一間醫院出席活動時表示,他已下令向土耳其與敘利亞提供援助,毯子、帳篷和藥品等空運物資也即將送達,且以色列當局也表示願意協助收容傷患;這可謂是情勢緊張的鄰國之間的罕見合作。

台灣也於第一時間派出搜救隊前往土耳其救災。(圖/外交部臉書)

當年台灣發生921地震,土耳其是第一個派搜救隊來台協助災區搜救的國家。經我國外交部協調,台灣搜救隊首批人員已於6日晚間出發前往土耳其協助搜救,其中包括內政部消防署10人、台北市搜救隊30人及搜救器材3噸、5隻搜救犬。7日第二批共90名搜救隊員將包機趕往救災現場,盡最大努力協助救難工作。除此之外,我國也捐贈200萬美元賑災,並已開設捐款帳戶,以利關心土國災情的國人捐贈善款。(更新)(資料來源:CNN、BBC、The New York Times、Yeni Şafak)

相關新聞:

安提阿遭埋廢墟8日倖存男孩 野戰醫院內回憶驚心動魄時刻

耶穌門徒在此被稱為「基督徒」 土敘兩國大地震 安提阿今成死亡與毀滅之地亟需人道救援

土耳其建國百年來首座教堂興建 總統親臨奠基

關係緊張逾十年終破冰 以色列與土耳其宣布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因疫情鎖國水質清澈見底 土耳其1600年前大教堂浮現水面

走訪初代教會遺跡:土耳其卡帕多奇亞之旅

修復1700年歷史古教堂 出逃歐洲30年的亞述基督徒 重返土耳其敬拜神

上帝的神來之筆!千年隱身懸崖峭壁上 土耳其蘇美拉修道院重新開放

這次是科拉教堂!土耳其決定將最美拜占庭教堂重新開放為清真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