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他救了阿富汗好友 也救了17,000人逃離塔利班 美軍退役英雄:「這是上帝精心的策劃,一切榮耀都歸於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營救了阿齊茲(右)的羅比肖(左)今年1月在紐約合影。(圖/翻攝自FB@ChadRobichaux)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2021年4月,當查德.羅比肖(Chad Robichaux)得知最後一批美軍將撤出阿富汗的消息時,一個念頭浮現在他的腦海:「我必須去救我的朋友阿齊茲(Aziz)。」一項救援計畫自此展開。

羅比肖為了阿齊茲和他家人的安全而赴湯蹈火,但他沒有預料到的是,他拯救朋友的努力,最終竟延伸為營救1萬7千人脫離塔利班的統治,成為反恐戰爭中最偉大的救援任務之一。

羅比肖夫婦(左一和左二)和阿齊茲夫婦(右一和右二)今年三月在拉斯維加斯。(圖/翻攝自FB@ChadRobichaux)

美偵察兵與阿富汗口譯員並肩工作多年成好友

羅比肖是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偵察兵,曾經八次派駐阿富汗部署當地。阿齊茲是一名阿富汗口譯員,在羅比肖每次展開部署行動時,阿齊茲都被分配來幫助他。他們並肩工作,情同家人,兩人曾一起深入阿富汗社區, 與當地人一起喝茶,收集有關塔利班的情報。

2021年8月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大部分地區,幫助美軍的阿富汗人面臨死亡威脅。羅比肖告訴《CBN新聞》,當時他立刻心繫阿富汗境內被殘暴政權踐踏的無辜人民。

「起初我最擔心的是我們的盟友,那些曾經與我們並肩作戰 20 年的人,現在全被拋在了後頭;另一個讓我最擔心的人是阿齊茲,他為特種部隊工作了15年,和我一起參與阿富汗部署8次,多次救了我的命,是我真正的朋友」,羅比肖說。

羅比肖到軍中為新書演講。(圖/翻攝自FB@ChadRobichaux)

阿齊茲也回憶美軍倉促撤離阿富汗時的紛亂景況。「那時我真的很擔心我的孩子,因為所有親戚朋友都臉不顧,像在跟我說:『你不能來我們家。這是你自己的決定和報應,你自己去處理』。我無法投靠任何人,到處一片混亂,好像世界末日來臨」,阿齊茲說。

當時距離羅比肖最後一次在中東出勤,已經過了14年之久,然而,當羅比肖得知拜登政府下令美軍撤離阿富汗時,他形容這是一個大災難降臨。由於擔心阿齊茲和他的家人會被拋下,並成為塔利班的目標,羅比肖立即召集了一支救援隊伍,由 12 名經驗豐富的特種部隊軍人組成,發動前往阿富汗,準備營救阿齊茲、他的妻子和6個孩子。

行動代號:拯救我們的盟友

這項救援行動的代號是「拯救我們的盟友」(Saving Our Allies),是透過由羅比肖創立的恩橡基金會(Mighty Oaks Foundation)發起,此組織旨在幫助被創傷症候群困擾的退伍軍人。 此一救援小組成員包括:海軍陸戰隊偵察兵、海豹突擊隊隊員、「綠色貝雷帽」陸軍特種部隊人員、中央情報局準軍事部隊人員等。

救援小組抵達阿富汗之後,發現當地形勢比他們想像的還要嚴峻。美國放棄了巴格拉姆空軍基地(Bagram Air Force Base),直接把軍隊撤走,拋下那裡的平民、美國盟友以及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設備,亂象叢生。美軍撤離後,塔利班立即占領阿富汗,引發恐慌和動盪。

羅比肖到教會做見證。(圖/翻攝自FB@ChadRobichaux)

羅比肖回憶說:「我們的一名小組成員注意到當地有約3,500名孤兒,並且說:『我們不僅要救阿齊茲和他的家人,還要救這些孤兒。』聽到這話,我們停頓了一下。我們都是基督徒,我們都感受到上帝放在我們心中的負擔,就是要儘可能幫助當地的美國人、口譯員、他們的家人、婦女、兒童和遭受迫害的基督徒。我們能搶救多少人,就要救多少人!」

救援隊伍感受上帝呼召做更大的事

羅比肖說:「上帝不希望救援任務就此停止」,救援隊伍感受到上帝呼召他們去做更大的事情,幫助這些「無法自助的人」。在團隊成員決定接受上帝的呼召後,羅比肖說,後來他所看到的事,只能用「神蹟」來形容。「我們不僅救出阿齊茲和他的妻兒,還有另外 1萬7千 人」,他說。

當時,此一救援小組以非政府組織(NGO)的形式運作,這支技術嫻熟的退伍軍人團隊冒著生命危險行動,一連數週幾乎沒有休息,盡其所能協助撤出群眾,救人的過程充滿艱難與曲折,最終總共營救了1萬7千多人,帶他們疏散逃離阿富汗。

營救阿富汗人的專機。(圖/翻攝自FB@GlennBeck)

逃難嬰兒被拋掛鐵絲網籠上流血致死

而回憶起發生在2021年8月的喀布爾機場(Kabul Airport)逃難潮,羅比肖說:「你從沒見過這樣的混亂場面,地面上的人們幾乎快被踩死,因為有10萬人正蜂湧試圖擠進機場,想逃離塔利班的統治。」群眾當中有些人非常絕望,他們將嬰兒拋到 6 英尺高的牆上,試圖將孩子扔到安全的地方,卻不知道在牆的頂部有 20 英尺的帶刺鐵絲網蛇籠。當時羅比肖的一位朋友數了數,竟然有6個嬰兒被拋掛在牆上的鐵絲網籠上,流血致死。

逃難的阿富汗人登上營救他們的專機。(圖/翻攝自FB@GlennBeck)

在宛如人間煉獄的紛亂狀況下,「美國軍方允許我們團隊以非政府組織的身分飛進機場,並且降落來幫忙撤離民眾 」。羅比肖說:「我相信這是上帝精心安排的。」

電台好友三天募集2,100萬元救援

當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協助,允許羅比肖團隊搭救無法離開阿富汗的無簽證人員,將他們帶往阿布達比(Abu Dhabi)的人道主義中心。該國並提供一架C-17飛機,用於載人飛行。此外,美國政治評論家、電台主持人格林‧貝克(Glenn Beck)是羅比肖的好友,他透過廣播,從聽眾募集到了2,100萬美元(約新台幣6億4154萬元,註:總捐款額3200 萬美元,約新台幣8億8391萬元),援助包機的運作。羅比肖說,以上這些事件都發生在3天之內,並且是促成救援行動成功的原因。

「拯救我們的盟友」12 人團隊展開救援行動時,其中3人負責在機場外幫忙疏散民眾;結果該團隊在行動的前 10 天內,拯救了 1萬2千人,將他們帶到阿布達比人道主義中心安置。

同一時間,喀布爾機場外圍發生恐怖攻擊,其中有13名美國軍人罹難;然而,羅比肖和他的團隊仍舊在阿富汗繼續待了兩個月他們在一個名為馬扎里沙裡夫(Mazar-i-Sharif)的地方展開救援行動,設法用飛機協助另外5,000人撤出阿富汗。

羅比肖談營救阿齊茲和其他阿富汗人經過。(圖/翻攝自FB@ChadRobichaux)

「當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自殺式炸彈攻擊,導致13 名美軍死亡後,我們團隊選擇留下來,因為雖然白宮說阿富汗境內還有100名美國人,但我們知道實際上有數千名美國人和成千上萬的盟友還滯留在當地。我們知道我們還有能力提供幫助,所以我們做到了 」,羅比肖說。

奉耶穌的名禱告得應允

此外,該團隊留下來幫助受困在潘杰希爾山谷(Panjshir Valley)的逃難人群,他們想要前往塔吉克(Tajikistan),但由於多山險峻的地形和急流而受困。救援小組在邊界偵察時,除了必須突破塔利班的重圍,還須面對俄羅斯和中國軍隊的邊防,困難重重。

「上帝呼召我們要順服」,羅比肖說。「整個救援行動過程充滿挑戰;不過,我們始終相信,我們要在正確的時候做對的事情。」

羅比肖出書談營救阿齊茲和17000名阿富汗人事蹟。(圖/翻攝自FB@ChadRobichaux)

阿齊茲是最初啟發了羅比肖「拯救我們的盟友」行動的主角,他透過《CBN新聞》的採訪表達了對上帝的感恩。「請持續為阿富汗的苦難人民祈禱,因為我非常相信禱告的力量。就在撤離阿富汗的危機發生時,我奉耶穌的名禱告,祂應允了。這一切對我而言都是神蹟」,阿齊茲說。

羅比肖指出,上帝在整個救援行動中扮演了關鍵角色:「祂保守我們平安,祂賜給我們清晰的思路,打開了任何人都無法打開的大門。我們能夠完成這件不可思議的任務,是因最終上帝精心策劃了這一切。一切的榮耀都歸於祂!」(資料來源:CBN News, Christian Post, Military Families)

 

相關新聞:

IS首腦殲滅行動代號凱拉穆勒 以殉難勇敢基督徒女孩命名

3天募得逾6億台幣 20架飛機出動 拯救7千阿富汗基督徒 美電台主持人和聽眾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60歲11子女基督徒媽媽 飛越半個地球 英勇救出10名阿富汗婦女 她說:禱告後奇蹟開始發生!

安撫「阿富汗嬰兒」 暖照成最後身影 美國基督徒女兵喀布爾恐攻中殉職 友人淚別:她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喀布爾殉職美軍「回家」 基督徒家庭痛失陸戰隊愛子:孩子生於戰爭之始,卻死於戰爭結束

因喀布爾機場抱嬰照感動世人 微笑的猶太陸戰隊男孩曾在社區中心帶給孩子們歡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