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發現:聖經以色列人仇敵亞摩利人曾擁有自己的語言,與現代希伯來語驚人相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貞元 追蹤
古巴比倫石板上發現亞摩利人文字。(圖/haaretz.com)
聖經考古學會認為他們是「來源不明」的物品,有可能是大約30年前,第一次波灣戰爭時,被從伊拉克非法攜出。

【特約編譯陳貞元/報導】在舊約聖經中曾有一個民族,頻繁地與以色列人為敵,考古學者從兩塊伊拉克石版證實他們的存在。

亞摩利人(Amorites)是大約3000年前生活在當今敘利亞和以色列地區的遊牧民族,研究人員認為他們可能擁有自己的語言,但證據卻少之又少。

如今,《亞述學與東方考古學雜誌》(Revue d'Assyriologie et d'Archeologie Orientale)中,一篇標題為〈兩個關鍵字:亞摩利與阿卡德雙語〉(Two Remarkable Vocabularies: Amorite-Akkadian Bilinguals)的學術研究文章,支持了以下的論點:不只存在一種亞摩利語,且其使用範圍可能東至古代的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現今的伊拉克)。

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是德國耶拿大學(University of Jena)古代近東研究教授弗雷德.克雷伯尼克(Manfred Krebernik)和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巴比倫文學榮譽教授安德魯.喬治(Andrew R. George)。他們在接受《生活科學網》(Live Science)訪問時說:「我們對亞摩利語所知甚少,也因此有些專家懷疑是否真的有這樣的語言。而這兩塊石版則解答了這個問題,並且顯示它們和阿卡德語完全不同。」

阿卡德王國。(圖/Wikipedia

西元前1894年古巴比倫石版上的古老文字

聖經考古學會(Biblical Archaeology Society, BAS)指出,研究人員認為這兩塊古巴比倫石版,可追溯到西元前1894年。它們刻有類似的詞彙。右邊一塊刻的是阿卡德語,而左邊一塊中所使用的語言是「西北閃米特語」,當中也參雜了部分阿卡德語。

據了解,聖經考古學會認為他們是「來源不明」的物品,有可能是大約30年前,第一次波灣戰爭時,被從伊拉克非法攜出。美國《布雷登頓先驅報》(Bradenton Herald)報導,這兩塊石版數十年後被發現成為私人收藏,一塊在倫敦,另一塊則在紐約。

對於石版的進一步研究讓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這種語言是眾多亞摩利語(Amorite)中的一種,在許多方面都與烏加利語(Ugaritic)、希伯來語和阿拉米語(Aramaic)相似。

聖經考古學會指出,第一塊石版記載了神靈、星象、食品和衣物的清單,也有一個部分完全用亞摩利語書寫,而第二塊石版有以亞摩利語和阿卡德語雙語書寫的短句。

亞摩利語與迦南語系有關

研究人員表示,除了能夠進一步觀察這些語言使用的時間和地點之外,石版也能夠顯示亞摩利語和迦南語系之間的關聯,而迦南語系正包括了希伯來語和摩押語。

據說,這些石版與西元前14世紀的《阿馬爾奈文書》(Amarna letters)有驚人的相似之處;其中一些短句,據聖經考古學會表示,「與現代希伯來語幾乎相同」。他們亦透露:「這些發現也顯示,古代語言的流通性有多強。」

學者們表示,因為亞摩利語從未像其他語言一樣廣泛使用,因而並未成為古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通用書寫語言,而是在西元前1000年,也就是所謂新亞述時期,有著如阿拉米語一樣的功能。

在聖經前五部(也就是《妥拉》或《摩西五經》)中,他們被反覆提及。在創世記第十章中的邦國列表內,提到亞摩利人是迦南的後裔,迦南是挪亞的孫子、含的兒子。

在摩西與約書亞時期,首先與以色列人交手的亞摩利人是亞摩利王西宏(民數記二十一章24節申命記三章2節),後為巴珊王噩(民數記二十一章35節申命記三章11節),後者被稱為利乏音人的最後餘孽。

在約書亞記中,亦有提到5位亞摩利王──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磯倫王──聯合攻打以色列及基遍盟軍(約書亞記第十章)。

最後淪為所羅門王奴隸

上帝不允許亞伯蘭毀滅亞摩利人,在創世記十五章16節提到:「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然而上帝隨後告訴亞伯蘭,祂會將祂的保護之手從亞摩利人身上移開。

當以色列人到達應許之地時,約書亞警告當地人必須做出選擇,選擇要事奉唯一的真神,還是亞摩利人的假神:「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真誠地按著真理事奉他,把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如果你們認為事奉耶和華不好,那麼今日你們就可以選擇你們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事奉的神呢,還是你們現在所住亞摩利人之地的神呢?至於我和父家,我們必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二十四章14-15節

在列王紀上九章中,亞摩利人最終被俘,並淪為所羅門王的奴隸,最後被提到是在阿摩司書二章10節「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