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奈及利亞奇博克女學生再救出2人 被集體綁架 強迫與恐怖分子結婚生子 囚禁9年後終獲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 追蹤
兩名獲救的女學生,抱著被囚時期所生的孩子。(圖/YouTube@TVC News Nigeria影片截圖)(圖/YouTube@TVC News Nigeria影片截圖)
現年二十多歲的兩名倖存女學生,在被囚期間被迫嫁給綁架她們的恐怖分子,並且生了孩子。現今她們已被救出,並且與家人團聚。

【特約編譯樂以晴、編譯余友梅/報導】在被囚禁超過9年後,又有兩名被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綁架的奈及利亞奇博克(Chibok)女學生終於獲救。

現年二十多歲的倖存者哈娃.馬爾薩(Hauwa Maltha)和艾絲特.馬庫斯(Esther Marcus),在被囚期間被迫嫁給綁架她們的恐怖分子,並且已經生下孩子。

被博科聖地恐怖分子綁架後獲救的女學生之一。(圖/Open Doors)

奇博克女學生遭綁架事件發生在2014年4月14日到4月15日夜間。一隊博科聖地武裝分子襲擊奈及利亞博爾諾州奇博克鎮公立女子中學(Government Girls Secondary School),並綁架了二百多名女學生(註:一說是276人,一說是329人,276人下落不明)在襲擊中被帶走。在後來幾個月內,有57名女學生逃脫,部分女孩曾在國際人權會議上親述自己夢魘般的遭遇。

當初家長們得知女兒們被集體綁架後,悲傷不能自抑。(圖/Wikimedia)

被綁架女學生不全在名單上

自那時起,各方人士包括歐盟、加拿大、以色列都加入營救剩下的二百多名女學生行動。2014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向奈及利亞總統提供定位失蹤學生的協助。據媒體報導稱,被綁架的非穆斯林女學生被迫皈依伊斯蘭教。每位女學生以2000奈拉(約合12.5美元、7.5歐元)做「聘禮」,被迫嫁給博科聖地分子。後來博科聖地一直利用女學生作為談判籌碼,交換該組織一些在押的首領。幾年下來,陸續有失蹤女學生被救的消息傳出,也有家長發現,他們失蹤的女兒並不在被綁架的名單上。

奈及利亞CEE-HOPE組織舉辦活動紀念「把我們的女孩帶回來」活動一週年。(圖/Wikimedia)

博科聖地向來反對奈及利亞的「西化」趨勢,將其視為該國犯罪行為的禍根,並進而製造多起攻擊事件,造成成千上萬的民眾遇害。2010年起,博科聖地更是有針對性在學校策劃恐怖攻擊,殺死數百名學生。該組織發言人揚言,只要奈及利亞政府敢干涉伊斯蘭教傳統教育,突如而來的襲擊就會持續下去。這使得1萬名奈國兒童因恐怖活動而無法入學。博科聖地將女孩綁架,強制她們當廚師或性奴隸。

奈及利亞街頭一輛宣傳車,掛著「把我們的奇博克女孩救回來」的宣傳橫幅。(圖/Wikimedia)

綁架女學生作為恐嚇民眾手段

這起綁架女學生事件與造成至少88人死亡的阿布賈爆炸襲擊在同一天爆發。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教授喬納森.N.C.希爾(Jonathan N.C. Hill)指出,博科聖地組織綁架這些女孩,是受了蓋達組織的影響,作為恐嚇平民不敢反抗的手段。

打擊奈及利亞東北部極端主義叛亂的奈及利亞軍事行動領袖易卜拉欣.阿里(Ibrahim Ali)少將表示,現今被救的兩名女孩及她們生下的嬰孩,是被該國「哈丁凱」(Hadin Kai)的行動部隊,在桑比薩森林(Sambisa forest)的一次軍事行動中所救出,並且已經與家人團聚。

阿里少將表示,她們先前在接受一系列的康復治療後,交給博爾諾(Borno)州政府照料保護。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手持「把我們的女孩帶回來」標語聲援受害女學生。這張照片於2014年5月,被她上傳到自己的推特帳號。(圖/Wikimedia)

一名女學生先後嫁給三名恐怖分子

其中一名女孩馬爾薩告訴奈及利亞《每日信託報》(Daily Trust),在她9年的囚禁期間,被迫先後嫁給3名恐怖分子。她獲救時正懷孕8個月,並已於4月28日生下一個健康的男嬰。

自2014年博科聖地綁架女學生以來,奇博克的基督教團體一直面臨著持續的迫害。伊斯蘭恐怖組織在奈國殺害了數萬名基督徒,並使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目的是消弭西方的影響,並實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他們經常襲擊村莊,迫害基督徒、其他宗教少數族群,和他們認為沒有確實遵守穆罕默德教義的穆斯林。儘管奈國軍方一再堅稱已經擊敗了這個組織,但攻擊事件仍然頻傳。

請為博科聖地的叛亂能夠終止禱告,求主軟化激進分子的心,他們往往是被迫參與殘忍暴力行為的孩子。另外,也請為恐怖主義的受害者禱告,求主醫治他們,並且堅固正在遭受迫害的教會。

 獲救說明記者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