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人慶「耶路撒冷日」國旗遊行 極右派國安部長再登聖殿山遭約旦、巴勒斯坦怒批公然挑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耶路撒冷日以色列舉國上下慶祝六日戰爭勝利56年。(圖/翻攝自FB@Marc Israel Sellem)

【編譯余友梅/報導】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長班古維爾(Itamar Ben-Gvir)繼今年1月訪問耶路撒冷舊城區聖殿山(the Temple Mount),引發國際關注後,21日上午在警方陪同下,再次前往該地。

耶路撒冷日以色列舉國狂歡。(圖/翻攝自FB@Marc Israel Sellem)

美國國務院隨後發表聲明表達擔憂,並指責以色列強硬​​派使用「煽動性言論」及將聖地政治化。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發言人稱,此舉是對清真寺「公然侵犯」;約旦外交部表示,這是該受譴責的挑釁行為。

1967年六日戰爭中,以色列成功奪得東耶路撒冷。(圖/翻攝自Twitter@shneiurson)

班古維爾此次到訪前幾天(18日),是以色列國定假日「耶路撒冷日」(Quds Day);為慶祝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取得東耶路撒冷的控制權,使得該市西部和東部地區重新統一。傳統上,當天展開的國旗遊行,會穿過舊城區到達西牆,猶太人自由地再次參觀他們的聖地和歷史遺蹟。然而,在過去的幾年裡,遊行因極右翼猶太參與者(通常是宗教猶太復國主義青年)的種族煽動和暴力而受到破壞。

今年,大約5萬名以色列民眾參加遊行,以色列警方部署了3, 200名警察、邊防警察和安全人員,以協助防止擁擠和暴力。很多巴勒斯坦人經營的商店一早關門,期間仍有巴勒斯坦人和外國記者遇襲。這次遊行是在以色列與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發生為期5天的衝突幾天後舉行的。該組織向以色列發射了1,400 多枚火箭彈。

儘管哈馬斯威脅說,如果遊行穿過老城的穆斯林區,他們將進行報復,但遊行仍按計畫進行。耶路撒冷副市長 Fleur Hassan-Nahoum 解釋說:「如果你問我以色列最重要的戰略資產是什麼?那不是 F-35(噴氣式飛機);不是梅卡瓦6或 7(坦克);而是以色列的凝聚力以及我們與各地不同猶太社區的關係。」

耶路撒冷日遊行

耶路撒冷的山頂遺址是猶太教和基督教聖地,是聖經記戴的聖殿地點,如今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阿克薩清真寺(Al Aqsa Mosque)所在,向來是周邊政治與宗教的敏感地帶,是以巴衝突的焦點。雖然聖殿山正式歸屬於以色列,但瓦合甫(Waqf)穆斯林當局負責該遺址的日常管理,該遺址目前設有圓頂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和阿克薩清真寺。

自從以色列於1967年收復該地以來,猶太人僅被允許參觀,卻無法在那裡祈禱。班古維爾以及越來越多的抗議人士不斷呼籲讓更多的猶太人進入聖地且能在裡面祈禱。然而納坦雅胡政府向全球領袖保證,他們將致力於維持聖殿山的「現狀」,禁止非穆斯林在該地點敬拜。

出身自以色列極右派政黨「猶太力量黨」領袖的班古維爾,在訪問期間明確表示他的訪問旨在傳遞政治信息。他說:「我很高興登上聖殿山,這是以色列人民最重要的地方。」他並稱讚以色列警方對猶太人參觀聖地的管理,他說,這「證明誰才是耶路撒冷的主人。哈馬斯的所有威脅,都不會改變任何事情。我們是耶路撒冷和整個以色列土地的主人。」

班古維爾(左三)受到極右翼分子的歡迎。(圖/翻攝自FB@Marc Israel Sellem)

聖殿山行政負責人鮑姆(Shimshon Elbaum)拉比對班古維爾的訪問表示歡迎。「我祝賀國家安全部長班古維爾登上聖殿山,這讓『聖殿山在我們手中』這句口號有了意義——這句口號已經喊了56年了。」

耶路撒冷日國旗遊行

以色列媒體報導,逾千名猶太人日前在「耶路撒冷日」的遊行活動中,進入聖殿山區域,包括以色列國會幾名極右翼議員,但班古維爾本人並未參與。期間宗教猶太復國主義青年團體揮舞著極端民族主義團體Lehava的旗幟,高喊著諸如「願你的村莊被燒毀」和「恐怖分子去死」之類的言論。

Lehava,在希伯來語中意為「火焰」,也是「防止聖地同化」的希伯來語首字母縮寫詞。該組織反對異族通婚,並呼籲將所有阿拉伯人和基督徒趕出以色列土地。該組織發起人班齊.戈普斯坦(Bentzi Gopstein)在2015年發表支持焚燒教堂的言論後,受到以色列警方的訊問,他稱這些教堂是「偶像崇拜」的場所。班古維爾當時作為律師,在法庭上為Lehava成員辯護,並且是該組織中非常受歡迎的人物;該組織公開反對任何基督徒在以色列的存在。(資料來源:CBN News, Bastille Post, All Israel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