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提摩太凱勒著作層面廣泛影響全面 神學教授:資訊爆棚時代 教會回應社會的典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記者汪純怡 追蹤
提摩太凱勒委身神學教義深思熟慮回應社會議題。(圖/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

【記者李容珍、汪純怡台北報導】美國時間5月19日安息主懷的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牧師,是美國知名的牧者兼作家,翻譯他的著作近十本的校園書房出版社主編梁耿碩表示,凱勒的書籍層面廣泛,影響是全面性的。另外,台北改革宗神學院錢慕恆教授說,在這資訊爆棚的世代,凱勒這種委身神學教義深思熟慮來回應社會議題,是教會最佳的典範之一。

成功在繁榮、世俗化城市傳福音

校園書房出版社主編梁耿碩受訪時表示,凱勒牧師很成功地在美國最繁榮、世俗化的大城市傳福音,而且也把這樣的心得跟學習向全球的教會分享。他擅長以錯綜又深入淺出的思辨,辯護基督信仰,回應懷疑論者及知識分子的疑惑。其中《我為什麼相信?》(The Reason for God)(大田出版),利用文學、哲學與生活化的對話,一一解釋這些信徒常詢問他的疑惑。2008年出版,立刻登上紐約時報與亞馬遜書店暢銷書Top5,更長銷至今。

這種對話的特質,也延伸到凱勒牧師對於聖經的講解,譬如《加拉太書點燃福音爆炸力》、《被釘十架的王—重新認識馬可福音中的耶穌》、《永不失敗的神—士師記解密》等,在這些書裡,上帝的話語跨越時空距離,跟21世紀的生活有了諸多的回應,也使得他的這些書廣受今日信徒歡迎。

書籍涵蓋許多層面 影響很大

他的書籍層面廣泛,其中《21世紀教會成長學—-以福音為中心的城市教會新異象》(Center church : doing balanced,Gospel-centered ministry in your city),被譽為提摩太‧凱勒的集大成之作,提出建立以福音為中心的教會,以「福音.城市.運動」作為三個支點,在紐約這個全世界最世俗化的地方,成功開拓出每週都有數千人來聚會的救贖主長老教會,以及透過救贖主城市宣教網,協助全球各地城市建立了數百間以福音為中心的教會,有「與眾不同」的成長!

他能夠與當代的知識份子對話,也了解當地文化的現象,然後從福音的真理來回應「宗教vs世俗」、「抗拒文化vs被文化同化」、「體制僵化vs彈性失序」等問題。

梁耿碩。(圖/受訪者提供。)

罕見對公共議題看重的牧者

梁耿碩表示,凱勒牧師不僅是一位牧者,也是罕見對公共神學,也就是對公共議題、社會關懷看重的牧者。尤其他的作品,在很多方面能夠和當代思想家對話,並且能回應當代思潮,然後又能整合,提出信仰的洞見,因此他的著作和講道,不只對知識分子,也能感動許多普羅大眾。

凱勒牧師罹癌後,也出版一些作品,其中校園書房出版社翻譯的系列套書:《如何找到神--生命的驚喜》、《如何找到神--婚姻的美麗》和《如何找到神--死亡的奧秘》,分別對人生三大重要時刻--出生、婚姻、死亡,提出重要教導。其中《如何找到神--死亡的奧秘》,是他在太太的妹妹告別式上面的講道。當時,他已經有生病的經歷,對死亡的威脅並不陌生,所以傳講的信息非常動人。

某種程度繼承斯托德講道藝術

很多人會提到,凱勒牧師的著作,很能夠揭露出隱藏在當代文化中的偶像,譬如道德的相對主義、文化的相對主義的一種偶像,或是對金錢、權力的文化性偶像。在他的《山寨版的上帝》(希望之聲出版)提到很多,這也是他影響許多人的方式。

此外,在《文化講道學:向懷疑世代傳講基督》一書,可以說是在某程度繼承約翰•斯托德牧師面對這時代的講道藝術,強調傳道者應勇於釐清那影響人心的文化思潮,再透過「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將破綻一語道破,讓救贖的種子深埋於文化土壤。

資訊世代的成熟現代牧者榜樣

台北改革宗神學院錢慕恆教授接受採訪時說,提摩太凱勒是一位成功的學習者,知道如何學習、尋找寶貴資訊,甚至願意傾聽非基督徒的想法,並以獨到恩賜整合後,以平易近人方式將基督信仰呈現給大眾他是一個具體的榜樣,讓傳道人,尤其是改革宗信仰背景的,知道如何成為一位21世紀的成熟現代牧者。

錢慕恆教授。(圖/受訪者提供)

錢慕恆說,凱勒牧師是結合護教、牧養關懷,並將其透過講道呈現出來的一位現代事奉者。許多人提到凱勒,多是講述他事工的影響,其實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凱勒是一位很好的學習者。在他講道或著作中有一特色,就是引用很多屬靈偉人的論述重點,特別是改革宗傳統中的重要人物。所以,也有評論家說,「認識提摩太.凱勒的圖書館,比認識他這個人更為重要」。

錢慕恆說,對凱勒影響最多的是神學家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魯益師(CS Lewis),此外還有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 亞伯拉罕.凱柏(Abraham Kuyper)及與他同代的史普羅(RC Sproul)、約翰派博(John Piper)等。他知道應該向誰學習、願意花時間去學習,並且以其恩賜,將學術內容消化整合後,以牧養的方式呈現給弟兄姊妹。

而且在他的事奉中看到,他不是單從一方學習,甚至也跟一些非基督徒對話,他願意傾聽並給予回應,這個對於做為一個護教者非常重要。

錢慕恆說,從凱勒的生平看到他原本在律法主義的背景長大,一直到大學參加校園團契學習研經,並有機會接觸神學家們的著作,得著屬靈更新。可看見上帝從凱勒小時就保守他、塑造他,將這些神學作品及思想帶到他的面前,讓他學習、接觸。

左批右判律法主義及放縱主義 唯福音為解方

改革宗網路電視台台長杜宗翰經常整理發布凱勒的短講影片,對凱勒有許多認識。他說,凱勒講道的特色之一,是對於十誡的第一誡偶像崇拜,處理得非常的好,他站在中立的立場看待傳統主義及自由主義的優缺點;也在傳講福音時左批右判律法主義及放縱主義,指出兩者都是錯誤,並指出唯一的醫藥,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並且復活的福音。

杜宗翰。(圖/受訪者提供)

杜宗翰說,從凱勒身邊的朋友也可對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像是福音聯盟的共同創辦人卡森、浸信會的約翰‧派博牧師、美南浸信會的院長莫勒(Albert Mohler)。美國改革宗神學院的院長里根.鄧肯(Ligon Duncan)、知名講道學教師柴培爾(Bryan Chapell)、歸正神學家傅格森(Sinclair B. Ferguson)等,都是奉獻神學教育、熱心傳講耶穌基督的學者。

杜宗翰說,里根.鄧肯也真是凱勒的好朋友,知道凱勒喜歡《魔戒》,所以會以書中的甘道夫角色比喻凱勒是一位專門討伐邪惡巫師的人。凱勒在講道、播客節目或書籍中,的確常引用《魔戒》故事片段。

凱勒植堂運動對中國大陸帶來影響

杜宗翰說,凱勒推動的城市引力植堂運動,對於中國大陸教會的影響很大,透過當地的植堂夥伴幫助許多改革宗信仰的家庭教會建立正統的信仰及教會治理方向;在台灣,則曾有幾位改革宗教會的牧者赴其植堂者訓練課程,作為諸多學習資源之一。

相關報導:
「21世紀魯益師」提摩太凱勒牧師安息主懷紀念專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