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以色列停發ICEJ工作簽證引關注 納坦雅胡重申對基督徒友好態度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Pexels by Haley Black)

【記者汪純怡/綜合報導】過去18個月以來,以色列內政部停止發放ICEJ等基督教機構神職人員簽證及工作簽證,對這些機構工作推展造成影響。消息經媒體披露後,以色列官方表示會重新評估簽證政策,總理納坦雅胡9月1日也在一項與福音派基督徒領袖的視訊會議上表示,基督徒是以色列最好的朋友。

受到簽證政策影響的機構還包括以色列浸信會大會(The Baptist Convention of Israel)、以色列基督徒之友協會(Christian Friends of Israel)、和平之橋(Bridges for Peace)及以色列基督徒聯合會(Christians United for Israel)等機構。

近年多次選舉改組 部分官員對基督徒有偏見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ICEJ)成立於1980年,在90多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協助猶太人移民以色列,已幫助超過18萬猶太人回歸,在以色列提供了 250多個防空洞,照顧了數百名大屠殺倖存者;據統計,每年為以色列的各種人道主義項目投資,高達2,500萬美元。

ICEJ副總裁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向《CBN新聞》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影響以及以國3年半內的5次選舉,政府中層官員和許多政府部門在缺乏高層官員的適當監督下自行決策;某些對於基督徒有偏見的政府人員,試圖將他們排除在可以留在國內的所有簽證類別之外。

從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ICEJ職員取得簽證就面臨困難,以色列當局近期還以ICEJ不是宗教機構為由,停止發放牧師簽證。

( Pexels by Haley Black )

帕森斯4個月前會見了以色列外交部長伊萊.科恩(Eli Cohen)尋求解決之道,但情況沒有改變。日前他訴諸以色列報紙《國土報》及《耶路撒冷郵報》等,表示以色列當局不發給工作簽證或神職人員簽證,而是發給具有嚴格規定的志工簽證。這些志工簽證只提供給來自富裕國家的個人,而且不能攜家帶眷,還規定每2年必須離開以色列至少半年。

ICEJ在耶路撒冷固定有40多名工作人員,其他基督教機構也都有十幾名常駐工作人員。ICEJ的代理律師卡列夫.邁爾斯(Calev Myers)說,如果沒有至少10到15名長期工作人員,這些組織就無法運作,不能每年讓工作人員來了又走。

消息見諸媒體後,負責簽證事務的內政部人口和移民局發表聲明,表示新任局長埃亞勒‧西蘇(Eyal Sisu)將重新評估這個問題,並將依據法令、外交考慮、以色列與宗教組織和其他組織的關係,以及其他相關因素做出決定。《耶路撒冷郵報》也證實,該項問題已提交到以色列政府最高層。

帕森斯表示,既然已經引起了政府關注,他們就有信心能夠就簽證問題制定出長期解決方案。

對基督教場所及基督徒暴力事件增加

簽證問題發生之際,以色列境內針對基督教場所與神職人員暴力事件也不斷增加。

居住於耶路撒冷舊城的基督徒表示,他們經常受到猶太教青年的騷擾、吐口水,甚至人身攻擊。前一段時間,還曾發生錫安山的基督教墓園遭到褻瀆、基督徒在為耶路撒冷禱告的活動中遭到襲擊,以及基督徒在耶路撒冷的彌賽亞音樂會中遭到騷擾。8月下旬,一群東正教徒想前往他泊山(Mount Tabor)的變像教堂(Church of the Transfiguration),卻因預防火災風險的原因被拒絕。

以色列總統艾薩克.赫爾佐格(Isaac Herzog)和以色列警政署長雅科夫.沙布泰(Yaakov Shabtai)為了這些襲擊事件,8月會見了聖地東正教和天主教的領袖。

赫爾佐格表示,這種現象是極端且不可接受的,需要根除。他也清楚告誡年輕人,必須尊重所有宗教,這是「愛人如己」最基本的誡命。

以色列的基督徒人口近年來有所增長,約占以色列人口的2%左右。根據以色列中央統計局去年12月發布的數據,以色列75.8%的基督徒是阿拉伯基督徒,占以色列阿拉伯人口的6.9%。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在視訊會議中表示,基督徒是以色列好朋友。(圖/翻攝自YouTube@Mile Evans)

納坦雅胡表示基督徒是以色列好朋友

在以色列和基督教福音派團體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之際,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日前參加了一項由「錫安之友」(Friends of Zion)創辦人邁克.埃文斯(Mike Evans)所舉辦的視訊會議,對400名有影響力的基督教領袖表示,「你們是以色列最好的朋友」。

在線上聚會中,納坦雅胡沒有直接提及舊城基督徒受到騷擾的事件,也沒有直接提及ICEJ等組織面臨的簽證問題。然而,他強調,以色列對所有遊客來說都是安全的,特別是:「當我們的基督徒朋友來到這裡時,你們會受到熱烈的歡迎。」

納坦雅胡也承認國內有反對基督徒的人,但他稱之為「少數」,並表示政府正在「對他們採取非常強有力的行動」,但沒有說明細節。

稍早以色列聯合妥拉猶太教聯盟的國會議員曾提案,要將傳教使他人改變信仰定為犯罪,此草案若通過可能對在當地傳福音造成限制。今年3月,納坦雅胡表示,他的政府不會通過該法案。

各國基督徒齊聚耶路撒冷慶祝住棚節。(圖/翻攝自FB@ICEJ Taiwan 華語

台灣ICEJ前往以色列住棚節活動不受影響

ICEJ國際理事周效遠弟兄說,以色列仍然歡迎各國基督徒前去朝聖或旅遊,ICEJ所舉辦的住棚節慶典也將照常舉行,世界各國基督徒也正都陸續報名參加。而台灣原本赴以色列就是免簽證,前往參與活動更是不受影響。

今年是台灣ICEJ在疫後首次重返聖地參加住棚節慶典,這次的「住棚節走禱團」將從9月30日出發,到10月9日返台;並以「重返聖城,祝福以色列之行」為主題,將參加ICEJ特會、耶路撒冷住棚節列國大遊行,以及走訪以色列多個聖經景點。目前已有70多人報名參加。

周效遠說,目前以色列因為納坦雅胡與保守派組成聯合政府,從國際新聞都看到保守派人士帶來許多衝突矛盾,可說是以色列復國以來內部矛盾最嚴重的時刻。以色列過去能夠團結對外,若內部矛盾增加,恐給恐怖組織及鄰國機會,對以色列造成不利影響。

他籲請持續為以色列政府內部團結合一禱告,並祝福政治人物有智慧能化解衝突,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The Jerusalem Post, CBN, Christian Post, All Israel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