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150年前沉船悲劇譜出〈我心靈得安寧〉經典讚美詩 同名音樂劇今上演 傳講背後動人的信靠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紀念勒阿弗爾號(Ville Du Havre)在大西洋沉沒的150週年推出的新音樂劇《我心靈得安寧》(左上:原聲帶,右上:演員),作詞者哈瑞修.司百福(Horatio Spafford,左下)和作曲者菲利普.布利斯(Philip P.Bliss,右下),經歷人生重大患難,仍堅定依靠神,為了上帝的愛而努力創作及傳揚福音。(圖/itiswellmusical.com, Wikimedia)
紀念勒阿弗爾號在大西洋沉沒的150週年推出的新音樂劇《我心靈得安寧》,宣揚原讚美詩作詞者司百福和作曲者布利斯,經歷人生重大患難,仍堅定依靠神,為了上帝的愛而努力創作及傳揚福音的偉大精神。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今年是法國遠洋客輪勒阿弗爾號(Ville Du Havre)在大西洋沉沒的150週年。1873年的11月22日,它從紐約啟航前往法國,在航行的第7天被一艘鐵甲船攔腰撞上,船身於短短12分鐘內斷成兩半,沉入漆黑的大海中;在這場早於鐵達尼號悲劇39年的著名船難中,全船313名乘客,226人失蹤,只有87人生還。

其中一個被救起的幸運兒是芝加哥律師兼宣教士哈瑞修.司百福(Horatio Spafford)的妻子安娜(Anna Spafford),但他們的四個女兒都不幸遇難。傷心欲絕的安娜不知如何告訴丈夫這樣的噩耗,最後只用了兩個簡單的英文單字「Save alone」(僅我生還)發電報給丈夫,告知女兒已全數罹難的事實。這封著名的電報原件至今仍保存在美國國會圖書館。

司百福妻子安娜發的電報至今保存在美國國會圖書館。(圖/翻攝自loc.gov)

司百福因沈船而罹難的四個女兒。(圖/翻攝自authenticworship.org)

面對如此重大打擊,司百福卻在前往英格蘭四個女兒遇難地點途中,寫下了這首傳世不朽的讚美詩〈我心靈得安寧〉(It is well with my soul),中譯歌詞如下:

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憂傷來似浪滾。
不論何環境,我已蒙主引領,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撒但雖來侵,眾試煉雖來臨,但有主確據在我心,
基督已看清我乏助之困境,甘流血救贖我,賜安寧。

求主快再來,使信心得親見,雲彩將捲起在主前,
號筒聲吹響,主再臨掌權柄,願主來!我心靈,得安寧。

(副歌)
我心靈,得安寧,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作曲家菲利普.布利斯(Philip P.Bliss)為其譜曲,詩歌旋律從低沉的音符開始,一層一層的堆疊上升與歌詞意境相互融合,全曲充滿敬虔、寧靜與莊嚴的力量,反覆襯托出「心靈得安寧」的主題。它首次由Ira Sankey 和布列斯於1876年 發表在《福音讚美詩第2 期》中。

讚美詩作曲者為營救妻子一同葬身火窟

布利斯是美國內戰後數十年間著名的讚美詩作曲家,也是美國著名佈道家慕迪(Dwight Lyman Moody,1837年2月5日─1899年12月22日)的宣教夥伴。布利斯自小生長在敬虔及熱愛音樂的家庭,雖然家境貧困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但因著對音樂濃厚的興趣及天分,在18歲那年終於接受了第一次系統的音樂訓練。

布利斯後來不但從事音樂教學,也創作了許多優美的讚美詩,除了〈我心靈得安寧〉之外,像〈哈利路亞,奇妙救主〉(Hallelujah,What A Savior)、〈你的光當照在人前〉(Let the Lower Lights be Burning)、和〈幾乎聽勸〉(Almost Persuaded)等,都深受喜愛。他的創作文字簡潔,音樂旋律輕鬆、單純,有別於以往刻板的教會聖詩,更能激勵人心,引人歸主。

雖然他當時靠著音樂作品就能獲得豐厚的收入,享受舒適的生活,但虔誠的布利斯卻放棄了一切,接受上帝的呼召成為全職傳道人。不料卻在2年後,1876年的聖誕節,布利斯與妻子露西(Lucy Bliss)同搭火車前往芝加哥途中,火車失事焚燒墜河,布利斯本已逃出,卻在折回車廂營救妻子時,一同葬身火窟,他當時只有39歲,短暫的一生如流星,稍縱即逝,卻帶來強烈光芒。

導演大衛.羅賓遜指導演員。(圖/itiswellmusical.com)

〈我心靈得安寧〉這首讚美詩的兩位詞曲作者司百福和布利斯都經歷了人生的重大患難,但他們仍堅定依靠神,為了上帝的愛而努力創作及傳揚福音。

新音樂劇在疫情期間創作並在線上排練

英國作曲家兼福音歌手加雷斯.希德斯(Gareth Hides)在2020年疫情封城期間,撰寫了一部同名的全新音樂劇──〈我心靈得安寧〉,並飾演作曲者布利斯;音樂劇以1860-1870年代的芝加哥為背景,藉著講述這首美麗永恆的讚美詩背後的故事,傳達出這齣戲劇的中心思想:在面對悲劇和苦難的時刻,我們唯有信靠仰望主,才能得力;同時,堅持做好神吩咐我們要做的事,儘管環境時有誘惑,都遠不及於神所賜予的一切,因為唯有祂知道怎樣把最好的賞賜給我們。

這部音樂劇收錄了布利斯的幾首原創讚美詩,並搭配本劇新的原創歌曲,由探照燈劇團(Searchlight Theatre Company)的大衛.羅賓遜(David Robinson)執導,他曾是鹽礦劇團(Saltmine Theatre Company)的藝術總監。

演員交換意見。(圖/itiswellmusical.com)

希德斯說,他在2022年8月底完成了劇本的初稿,並與演員們一起在Zoom上共讀過幾遍,後續又做了重要的修改,正印證了百老匯音樂劇大師、《西城故事》創作者史蒂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曾說的:「音樂劇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寫出來的。」

2023年2月開始,來自英格蘭不同地區的演員們充分利用Zoom進行排練和討論;音樂劇由Kerygma 180福音事工製作,在6月初由8名專業演員和兩名技術人員組成的堅強陣容,把司百福和布利斯的故事帶到英國的達德利(Dudley)、倫敦(London)和威特尼(Witney)等地的舞台上演出,受到很大的迴響;音樂劇的原聲帶,現在也能在各個音樂串流平台上聽到。

音樂劇海報。(圖/itiswellmusical.com)

創作者藉音樂劇進行福音外展

希德斯希望以人們容易理解的創作方式傳揚福音,藉著音樂劇做為福音外展活動,邀請平常不會到教會的人參與並激勵人心。

希德斯進一步表示,使用藝術傳揚福音是基督信仰中悠久深厚的文化傳統,他期待這部新音樂劇能榮耀主名,吸引人們進入祂的國,成為神國兒女。

《我心靈得安寧》音樂劇除了今年的演出外,明(2024)年將於1月13日晚上7時,在倫敦另一座宮殿工作室(The Other Palace Studio)演出。

Spotify聆聽音樂劇原聲帶https://open.spotify.com/album/62jfeBQ5fB0nh6jsluSYXM?si=CI_tbHn8SHaBzOj8pkv_Iw

Apple Music 聆聽音樂劇原聲帶https://music.apple.com/us/album/it-is-well-with-my-soul-a-new-musical/1694325994

演員謝幕

音樂劇歌曲〈Are You Ready?〉

三大男高音演唱

宇宙光百人大合唱:中文〈我心寧得安寧〉

相關新聞:

感動!美31位鄉村歌手虛擬合唱聖詩「我心靈得安寧」 疫情苦難中傳遞平安與希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