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5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你並不孤單!」凱特王妃宣布罹癌 英國眾教會領袖為她和癌症患者祈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英國凱特王妃公開宣布罹癌,引發外界關心,民眾繪制威爾斯親王一家人相擁漫畫,並寫道:「妳將會好轉!」(圖/左:翻攝自FB@theprinceand princess of wales,右:YouTube@theroyalfamily影片截圖)

【編譯余友梅/報導】英國凱特王妃(Catherine, Princess of Wales)22日凌晨於社交媒體發表預錄的罹癌聲明影片,在全球掀起了一波同情和支持浪潮;多國領袖紛紛獻上問候,許多人也批評那些因她最近暫離公眾生活,而在網上發表的陰謀論;英國基督教眾教派領袖也讚揚凱特王妃敢於面對的勇氣,並為她和所有癌症患者和家屬代禱。

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影片

42歲的凱特王妃在影片中表示,她在1月份腹部大手術後進行的檢查中發現罹癌,之後她接受預防性化療。凱特坦言,癌症的發現實為晴天霹靂,但為了他們年輕的家人,她和丈夫威廉王子一直努力私下處理此事。肯辛頓宮表示不會透露更多有關已發現的癌症類型等細節,並表示王妃擁有醫療隱私權。預防性化療從2月開始,據了解她正在康復中。宣布這一消息的時機正逢她的三名子女學校假期開始之日,目的是確保10歲的喬治王子、8 歲的夏綠蒂公主和5 歲的路易王子在消息傳開之前,有時間消化這一訊息。

凱特王妃和威廉王子希望三名年幼子女在影片公開前能先有心理準備。(圖/翻攝自FB@theprinceand princess of wales)

凱特王妃鼓勵罹癌勿失去信心和希望

凱特說,她現在全心專注治療,每天身心靈狀態都漸好轉,盼外界能予以理解,期待未來恢復健康後回歸。她並鼓勵所有癌症患者和家屬不要失去信心或希望。影片中可見凱特面容憔悴、略顯蒼白且身形削瘦,影片曝光僅6小時,已湧入逾5, 200萬人次觀看,許多網友留言加油。

凱特選擇在水仙花前拍攝影片,民眾認為有其深意,因為水仙花是癌症組織為患者帶來希望的象徵。(圖/翻攝自FB@the princeand princess of wales)

此外,凱特胞弟詹姆斯(James Middleton)也在Instagram貼出兩人童年合照為姊姊打氣,並寫下「這些年我們一起爬過很多山,做為家人,我們會和妳一起爬過這座山」,吸引31.9萬名網友按讚留言祝福。

白金漢宮發言人說,凱特王妃的公公查爾斯三世「為凱特的勇氣感到驕傲」。自從1月份他們一起在倫敦私人診所診療時,國王就一直與媳婦保持密切聯繫,同時「將繼續向整個家庭提供愛和支持,度過這個困難時期」。

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也呼籲英國民眾,在凱特王妃從手術中康復的時期,團結起來支持她。

威廉王子夫婦不出席王室復活節活動

不過肯辛頓宮表示,威廉王子夫婦都不會出席復活節主日,在溫莎堡舉行的王室傳統教堂聚會活動。  

英國聖公會主教長、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在X上發文說:「在這個極其困難的時刻,我為威爾斯王妃、威爾斯親王和他們的孩子們祈禱。我與整個國家和全世界一起祈禱她完全康復。」

我想藉此機會讚揚她在面對如此困難的消息時所表現出來的樂觀精神,並很高興聽到她天天更加強健。她以這種方式分享的勇氣和持續對他人的支持承諾,體現了她的同情心和服事精神。」

凱特王妃在復活節後才會恢復公眾活動。(圖/翻攝自FB@theprinceand princess of wales

韋爾比大主教痛斥英國社會沈迷於陰謀論

韋爾比大主教除呼籲民眾為王室祈禱外,也請眾人「此時尊重他們的隱私」。他先前受訪時曾警告說,隨著對凱特王妃近況的猜測不斷,英國社會正變得「沉迷於陰謀論」。由於凱特王妃稍早接受治療後退出公眾活動,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關於她的行蹤和健康狀況的瘋狂陰謀論。儘管韋爾比沒有對王室事件發表具體評論,但他更廣泛地談到,他擔心社會上的同情心正在被「陰謀論」所取代。

韋爾比大主教於21日告訴泰晤士廣播電台(Times Radio),他認為人們「對那些新聞焦點人物的理解知之甚少」。「無論是誰,生病、手術,無論是什麼,都應該能擁有平靜的生活,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要求他們每隔一天證明一些東西。」

他說:「網路讓這些針對各類族群的陰謀論肆虐,這是極度不健康的。這只是老式的街談巷議,但現在可以在幾秒鐘內傳遍世界。我們必須遠離這一點,以這種方式閒聊是錯誤的。」

凱特與公公查爾斯國王均罹癌,查爾斯讚許凱特向公眾宣布罹癌的行為。(圖/翻攝自FB@theprinceand princess of wales)

天主教神父稱許凱特王妃凸顯家庭生活重要性

約克大主教史蒂芬.科特雷爾(Stephen Cottrel)也在X發文邀請人們和他一起為凱特王妃早日康復祈禱。他寫道:「癌症影響很多家庭,如今,它影響了王室,我們向他們表達我們的愛和良好的祝願,並承諾教會將為他們祈禱。」

天主教西敏寺紅衣大主教兼英格蘭和威爾斯天主教主教會議主席文生.尼科爾斯(Vincent Nichols)則向威爾斯王妃致敬,佩服她如此公開談論個人健康狀況的勇氣。他寫道:「她不僅給所有身體違和的人帶來鼓勵,而且還動人地講述了家庭生活的重要性。」此外,蘇格蘭長老教會、倫敦西敏寺亦發文為凱特王妃及其家人祈禱。

凱特昔日健康美麗的容顏。(圖/翻攝自FB@theprinceand princess of wales)

此外,北歐天主教會(Nordic Catholic Church)卡爾文.羅賓遜神父(Fr Calvin Robinson)也在X發文禱告說:「全能的上帝,一切善良的源泉,我們謙卑地懇求祢祝福威爾斯王妃和所有王室成員:以祢的聖靈賜給他們;以祢天上的恩典豐富他們;祝他們幸福快樂;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帶他們到祢 永恆的國度,阿們!」

凱特表示每天都感受到自己身體健康在進步。(圖/翻攝自FB@theprinceand princess of wales)

東正教大主教勉癌症患者:你並不孤單

倫敦科普特東正教大主教安加洛斯(Archbishop Angaelos)在看完凱特王妃的影片後,也在X發文讚揚她感人、情感豐富而又勇敢,並為她和她的全家人祈禱。他並寫道:「此時,讓我也想到所有生活受到癌症影響的人們。對於每個面對這種疾病的人,無論以何種形式,請不要失去信心或希望,你並不孤單。」

「我們與王妃殿下一起記念並祈禱所有罹癌患者及受其影響的人們,能夠獲得勇氣新生。」(資料來源:X)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