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阿甘正傳》演員蓋瑞辛尼茲分享癌逝兒子生前抗癌見證:「堅定的信仰成為他的支持力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在電影《阿甘正傳》中飾演丹尼爾·泰勒中尉的蓋瑞.辛尼茲近日公開他今年1月離世的33歲兒子麥克生前抗癌經歷。(圖左/翻攝自FB @Gary Sinise、圖右/翻攝自FB @The Charlie Daniels Band)

【記者洪嘉蔚/編譯】在電影《阿甘正傳》中飾演「丹中尉」的蓋瑞.辛尼茲(Gary Sinise)近日公開他今年1月離世的33歲兒子麥克(Mac)生前抗癌經歷。「他是一個擁有堅定信仰的人。」麥克因罹患罕見癌症──脊索瘤,在與病魔艱苦搏鬥多年後撒手人寰。

遭遇喪子之痛,但以兒子抗癌意志為榮的辛尼茲表示,麥克「熱愛他的信仰」,在他遇到重重艱難的過程中,信仰是支撐他的力量。「我在他身上看見這份信仰如何幫助他度過與癌症對抗的時光,真的很鼓舞人心」,他說。

辛尼茲在《阿甘正傳》中飾演「丹中尉」,令影迷印象深刻。(圖/FB@Forrest Gump)

丹中尉最後有了一雙義肢,娶了亞裔妻子,並且成為富豪,理想結局令美國退役軍人深受鼓舞。(圖/IMDB.com)

持續監測追蹤但仍再度復發

自2018年開始,辛尼茲一家人就一直陪伴著麥克抗癌,並嘗試各種藥物和任何能使他痊癒的療方。「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辛尼茲回憶道。罹患脊索瘤是非常殘酷的,麥克在2018年9月切除第一個腫瘤後,持續做監測追蹤,但不幸的是,到了2019年5月,癌症又再度復發。

「癌細胞開始在麥克的身體各處蔓延」,辛尼茲說道。「他再次回到醫院,開始接受化療和放射性治療,但是至今根本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用來治療脊索瘤這樣的特殊癌症。」

蓋瑞.辛尼茲思念已逝的兒子。(圖/翻攝自FB @Gary Sinise)

麥克雖面臨脊椎手術和無數次回診,但他依然勇敢地為生命而奮鬥。「以脊索腫瘤的案例來說,他身上的腫瘤增長得異常快。」因此,麥克不得不辭去他在父親基金會的工作,他在養病期間專心祈禱、寫日記,還重新開始他過去未完成的音樂創作。

將麥克生前最後的創作發行。

麥克與一位朋友合作,一起實現音樂創作的目標。在2023年7月,他在錄音室裡完成一首歌曲〈極地圈〉(Arctic Circle)的錄製,這首歌讓辛尼茲感動不已。「當我們父子倆一起去錄音室的時候,我哭得一塌糊塗,因為他根本沒有為我演奏過任何曲子。他大學時就寫了這首歌,但我從來沒聽過。這次聽到的時候,真是個驚喜,也是美好的一刻。」

兒子去世前完成音樂夢想

辛尼茲說,麥克對音樂的熱愛由來已久,早在辛尼茲和他的妻子莫伊拉(Moira)為麥克買一套鼓時,他就對音樂展現高度興趣。隨著麥克漸漸長大,他的音樂才華也漸漸發揮得更好,他在高中期間就開始演奏樂器,上大學後還學習作詞作曲。麥克大學畢業後,與不同的樂團在歐美各地巡演,辛尼茲猜想:「在麥克內心深處,最終應是想成為一名作曲家吧!」

去年11月,也就是麥克去世前2個月,他回到納什維爾的錄音室錄製更多音樂,製作成一張專輯;現在這張專輯將發行,以支持蓋瑞辛尼茲基金會。

麥克也曾提到,如果這張專輯銷售,他希望獲利能幫助部隊和退伍軍人。因此,專輯現在已經在基金會的官網上開始預購,並且已經有超過2, 000筆訂單。」

辛尼茲說,完成這張專輯是麥克人生的最終目標之一,「他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刻是快樂的,對我們家人來說,這是令人欣慰的。」

信仰支持 生病期間依然精神抖擻

麥克因著信仰的支持,在生病期間依然精神抖擻。「我知道信仰在幫助他對抗病魔的戰鬥中,發揮重要作用。在他住院期間,我一直陪伴著他,在他離世前幾天,我也一直陪伴著他,也看到他一直飽受病情折魔」,辛尼茲說。「但我知道他對自己最終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滿意。」

辛尼茲自己也是一個信仰虔誠的人,他除了坦率地分享作為一名慈父,眼看著兒子受苦掙扎,還提到在兒子確診罹癌前幾個月,妻子莫伊拉也被確診罹患乳腺癌第三期,她自己也需要接受手術、化療和放療。

在2018年及隨後的幾年間,辛尼茲一家經歷了一段艱苦的時光,但辛尼茲仍然心存感激和反思;回顧兒子一路走來教會了他許多事。「有幾次我從樓梯上摔下來,然後我大發脾氣……因為有時候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現在辛尼茲重新站起來,並藉由分享兒子的見證激勵他人。如今他的視野截然不同,他所成立的基金會為退伍軍人及其家庭提供支援。

成立基金會為軍警家庭提供支援。

關心病童。

兒子去世前用文字影像記錄生命反思

當麥克的生命接近尾聲時,辛尼茲發現他的兒子對自己有限的生命有很深入的思考,像是他花時間閱讀聖奧古斯丁的禱告書,並在一些文字上劃線,還記下心得,好讓人們了解他的想法。

辛尼茲說:「那是他留給他母親的祈禱書,他並在信中寫道:『若我離世,請把這本書交給媽媽。』」此外,在麥克的手機和平板電腦裡,他也記錄下了自己與癌症奮鬥時的心境。「他還對著鏡頭自言自語,講述他當時的想法和感受。我知道他盡可能地在為自己的離開做準備,而我當時要做的就是繼續努力尋找藥物,我們都從未想過要放棄。」

辛尼茲回憶起麥克最後一次住院的情景,當時他多麼希望能像過去幾次療程一樣;病情穩定下來,他可以回家重新調適,但事與願違。「我活了69年,一路上有過悲傷或痛苦的時刻,但我從未經歷過這樣的悲痛。我當時發現,那時候麥克的身體已經失去和病魔對抗的能力了。」

辛尼茲於是坐在醫院房間裡禱告,醫師走進來後沒有和他討論後續治療方案,他們兩人彼此對視,接著辛尼茲開始打電話通知其他家人。沒過多久,麥克就安息主懷了。

麥克的這段故事公開分享後,在社群媒體引發關注,許多網友和影迷紛紛向辛尼茲表達慰問、支持和愛,也有人分享他們自己失去兒女的經歷。

現在,辛尼茲一家人繼續支持脊索瘤基金會,並期待其他病友家庭可以免受他們所經歷過的痛苦和磨難。(資料來源:CB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