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少數民族宣教新策略 2018年領六千多人信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在少數民族當中佈道,湧進許多人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從台灣出發,少數民族宣教中心近20年來進入東南亞八國(寮國、緬甸、越南、柬埔寨、不丹、印度、尼泊爾、吉爾吉斯等國)邊境的一百多個少數民族當中,共培訓支持250位同工對同族人宣教,於2018年帶領六千多人信耶穌,其中成長速度最快的尼泊爾,就有一千多人信耶穌。
▍20年來進入東南亞八國百多民族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從台灣出發,少數民族宣教中心近20年來進入東南亞八國(寮國、緬甸、越南、柬埔寨、不丹、印度、尼泊爾、吉爾吉斯等國)邊境的一百多個少數民族當中,共培訓支持250位同工對同族人宣教,於2018年帶領六千多人信耶穌,其中成長速度最快的尼泊爾,就有一千多人信耶穌。

與差派宣教士不同 M2M策略見果效
有人懷疑說:「不可能!」少數民族宣教中心亞洲部主任司建成牧師進一步說明,該中心20年來是從不成熟、經歷很多失敗,學到很多功課,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少數民族當中耕耘,而後找到方向和策略,於是近兩、三年採取M2M(Minority to Minority)的宣教策略:「少數民族對少數民族、穆斯林對穆斯林」,把資源放在當地少數民族同工身上時,就如魚得水般得著很多靈魂。其中尼泊爾會信主成長快速,主要是三年前的地震之後人心也被震動,讓原本在當地傳福音長達十多年後,信主人數增加。

少數民族宣教中心源起於創辦人江冠明牧師,布農族人,過去在美國接受神學裝備,也開拓教會,在上帝呼召下放下原來的服事,去到少數民族當中,不但在當地開荒佈道、也建立教會,訓練當地的教牧同工。2005年創辦少數民族宣教中心,2006年在台灣成立辦公室。

談到自己為何投入少數民族宣教?司建成牧師說,父母親常告訴他,若沒有宣教士來到原住民當中傳福音,現在的原住民可能還在拜鬼神和仰賴巫師、巫婆。因著福音的大能,台灣原住民有近半數歸主。他的父母為了感恩和回饋西方宣教士的奉獻,在母親懷他的時候,就已將他獻給耶穌,希望他將來也能去到類似過去宣教士去到台灣原住民貧窮、落後,沒有福音的地方。

在少數民族當中帶領人決志(圖/司建成牧師提供)

在少數民族當中帶領人決志(圖/司建成牧師提供)




回饋西方宣教士恩典 去到未得之民
二十幾年前,司牧師聽到江冠明牧師在台灣部落分享少數民族宣教的異象,他和母親都非常感動,母親告訴他,也期待他能進到那些少數民族中間,把福音傳到那裡。所以當他從神學院畢業後,就投入少數民族宣教事工。

在他出發前,聽到很多宣教士談到,去到少數民族宣教,是件非常艱難、不容易的事,因為要面對語言、文化和交通等問題,加上有的族人也拜鬼神、巫師巫婆,屬靈爭戰很大,這對宣教士是很大的挑戰。但是當他進到少數民族宣教當中,卻很快地入境隨俗、適應環境,如同保羅所說:「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而這群少數民族也很喜歡他。他認為,可能因為他們是原住民,過去住在山上的本能,無論是爬山、涉水、翻山越嶺,或是走一兩天的路程,甚至是走上懸崖的路,還是搭「溜索」渡江,都很危險,但對他們原住民而言,比一般人容易融入他們的生活。

只看靈魂需要 突破交通和環境困境
「看見他們,如同看見自己的親人一樣,看到他們的事,也好像看到自己的事一樣!」司牧師說,雖然在當地可能會過著沒有電的生活,對飲食不習慣,又沒有廁所,住的地方可能還有跳蚤,甚至還可能面對被穆斯林抓走的危險,但司牧師說,當他們進入少數民族當中,就已不再看環境或艱難的事情,而是不斷聽見「馬其頓呼聲」一樣,只看見靈魂的需要,希望得著更多的靈魂。

他很感謝神,使用他們原住民進入少數民族當中,雖然有很多挑戰、艱難,但是直到如今,凡去過的地方都蒙神保守。他也表示,去宣教的人要很清楚,「宣教就是禱告,是奉獻、屬靈爭戰,也是殉道!」當我們走宣教的路,就抬頭仰望十字架的救贖,預備好「死就死吧!」因為「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二章20節)這是十字架的路,是不回頭的路,也是預備為主殉道的路,如此才會走下去。

司牧師也說,他曾在緬甸的一個賓館,遇到馬來西亞宣教團隊舉辦座談,研究討論如何進入少數民族宣教,如何克服挑戰,旁聽的他當場就說:「我們原住民根本不用研究,就直接進去了!」

他提到,宣教最大挑戰是「語言」問題。因為一般宣教士要出去宣教時,必須要花很長時間學習語文,並要花很多資源在宣教士身上,但是採用M2M的宣教,語言不再是問題,因為神預備當地講中文、可以直接協助他們翻譯的族人。所以他們主要事工之一,就是針對當地教牧同工的訓練,在真理教導上,內容簡單,也不會將很多的神學或城市模式帶進去,主要針對山上族人的需要,最重要是「救人的靈魂」!如保羅所說,「我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哥林多後書四章5節)希望因此能快快得著靈魂。

為少數民族培訓同工

為少數民族培訓同工




台灣需要更多行動 去很少人去過地方
「只要我們幫他們加一點油,他們就發動了,他們就可以爬山了!」司牧師說,背後的加油,就是為教牧同工的禱告、關心和奉獻,「我們不能說,願你們平安,卻空手而回;也不能要求他們憑信心,卻完全沒有提供一點資源。」為讓這250位少數民族教牧同工能心無旁騖專心傳福音,透過教會弟兄姊妹代禱奉獻,支持他們的生活費,雖然金錢不是很多,但是至少可以減輕負擔,可以專心宣教。

M2M的宣教策略,由當地族人傳給族人,因為他們比較了解自己的民族,所以也是結合近文化、類文化和跨文化的宣教。展望未來,在神帶領下,會帶領更多人歸主。

司牧師也提到,現在台灣教會活動太多,但是「行動太少」,即使是出去宣教,都是去到別人已經去過或做過的地方,多做重疊的事。所以他一再提醒自己要去到很少人去的地方,甚至沒有人去的地方;若是去到別人去過或做過的地方,他反而要鼓勵當地起來宣教。所以他也期望台灣眾教會一起來關心少數民族宣教的需要,希望有更多教會成為他們的宣教伙伴,一起參與禱告、奉獻,甚至投入前線福音的需要。現在不是工人少,而是「做工的人少」,也盼望有愈來愈多工人被興起,一起進到福音未得之民當中,好讓福音能夠廣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