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講道太長年輕人聽不下去? 艾文思:忠實傳講神的道、聖靈會預備人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艾文思牧師(左)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現代年輕人專注力較低,可能20幾分鐘後聽道就聽不下去;教會要傳福音吸引人來,講道要講聽眾想聽的或是具有娛樂性才能吸引人?國際真理事工機構總裁、美國賓州費城西敏神學院兼任教授、美國...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現代年輕人專注力較低,可能20幾分鐘後聽道就聽不下去;教會要傳福音吸引人來,講道要講聽眾想聽的或是具有娛樂性才能吸引人?國際真理事工機構總裁、美國賓州費城西敏神學院兼任教授、美國利偉摩基督教會羅伯特‧艾文思牧師,於三月12日上午在高雄聖光神學院「沈保羅牧師釋經講道研習會中」談到現今多元文化對釋經講道帶來的挑戰。

他說,如果我們講道只為取悅人、迎合大眾口味,就失去對福音的專注和忠心,以致於犧牲福音的客觀性和重要性。他提醒,講道是為神,好好聽神的道也是敬拜的一部分。釋經講道也是忠實傳道人的呼召、性格和資格。

成功神學、後現代對解經講道的挑戰
本身未受過釋經講道正規訓練,也不是接受傳道人訓練而成為牧師的艾文思,過去十多年來每週都在教會用釋經講道分享。艾文思說,他在基督徒家庭長大,也在非常保守的教會成長,但是唸大一時,他開始思考「為何我會去信我所信的?我信仰的理由?如何得到得救的確據和信心?」因為對於自己所相信的福音和神的道了解不深,所以他特別花時間了解自己為何會信他所相信的,理由是甚麼?他讀Francis Schaeffer、C.S. Lewis、James I. Packer和陶恕所著的相關信仰書籍之後,對他有極大的幫助,也幫助他在信仰上的懷疑,得到滿意而充分的答案,更讓他明白基督徒的信仰是真實、可敬的。

艾文思擁有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並有很長的時間擔任心理諮商師。他還得到第二個博士學位是系統神學,起初希望回去做心理諮商,好對人有深刻的了解;但是神的計畫超過人的計畫,他後來成為牧師,且因過去受到的訓練,讓他成為學術界的神學家。艾文思鼓勵每個人不管過去受過甚麼訓練,即使不一定接受過正規的訓練,也可以「釋經講道」,所以不要為過去訓練的缺乏而畏懼,就是要「忠心傳講神的道」。

他談到,我們從聖經來看耶穌和保羅如何講道。歷史上的講道經過一些改變,從使徒時代、早期教父時代、中世紀和宗教改革、清教徒和早期基要主義,到福音派歷史上講道的發展。19世紀後,針對社會和政治議題的講道,或受到成功神學影響,對當代解經講道有很多的挑戰。

艾文思提到,特別是個人主義的興起,使得每個聽見的信息,就照自己喜好來應用,這對於如何確信我們所知道是真實的,具有很大的影響。特別西方社會的變化,後基督教、後現代化,所有這種拒絕接受有「絕對真理」的想法,讓很激進的個人看法被認為是最重要的看法,這對於釋經講道也是很大的挑戰。
釋經講道-艾文思41040828c
傳「道成肉身」 不受媒體主導
他表示,我們活著的世代,受到眼睛視覺和圖像的影響,可是「我們要傳的道,是『道成肉身』的道」,絕不可能被電視、互聯網、圖像等主導。根據美國研究,現在的孩子對一件事專注的時間愈來愈短,尤其卡通或電視看得愈來愈多,對於其他事情專注力愈來愈低;若要用釋經講道,可能20多分鐘後,年輕孩子就會聽不進去,所以教會應採用不同的方式。而且當同工面對人數成長壓力,就希望讓來的人聽到他們想聽的東西,這對釋經講道有很大挑戰。

艾文思在第一講談到「忠實的釋經講道的基本責任和原則」時指出,釋經講道是「傳神的話」,講章據聖經,是用連貫的經文逐節解經形成的系列講道;在講道中採用經文範圍是一個「解釋單位」(長度可變),以一個屬靈真理為中心,這個屬靈真理可以用經文本身來識別及發展並取得充分的佐證事實或概念。

他也表示,忠實的解經講道必須接受經文是神聖的,上帝是聖經的終極作者,上帝揭示人類的狀況和救恩方式,上帝的話語有權威,除了耶穌基督以外沒有任何其他名可以讓我們得救。

發現經文原意及對當代重要性
艾文思說,解經講道關注的是忠實發現並有效地傳達作者的原意,對當代的重要性,並呼籲每個人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個領域,充分地、忠實地和順從地回應上帝的榮耀和高舉耶穌基督。因此,依照神聖靈的大能,忠實地傳講神的道,而不是人的道理。我們不加區別地把福音的好種子撒給所有的人,相信神的靈會以超自然的方式預備人的心,為接受神的福音做好準備。

神福音的種子在人的心裡扎根,是根據神的良善喜悅意志,不是靠人的努力創新、操縱、嘩眾取寵、誇張,既不增加也不減少神在基督耶穌裡所完成的工作。因此,每一個講道、每一句經文都應該以基督為中心。「忠實解經講道者就是宣揚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