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聯合敬祖 打破「信基督教,死沒人哭」迷思】客福推動追思三禮 信主人數十年倍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溫永生牧師為更多基督徒活出敬祖榜樣,領人歸主祝禱(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基隆報導】「各位覺得什麼是『福氣』?長命百歲?還是多子多孫?」客家宣教神學院院長溫永生牧師三月23日在基隆喜信會舉辦的基隆市聯合敬祖大會,以「來得真福氣」專講時勉勵眾人:「飲水,要找到水的源頭,要得福氣,也要找到福氣的源頭」,長命百歲及多子多孫都很好,以弗所書六章2-3節及約翰福音三章16節告訴我們「子孫賢孝」及「得以進入永生天堂」是真福氣,而上帝是萬福之源。

祖先紀念表

祖先紀念表



溫院長

溫院長



祖先牌位是華人信主攔阻
「不單是客家族群,祖先牌位怎麼辦?都是華人信主的關鍵關卡」溫牧師說,華人社會長期流傳「信基督教,死沒人哭」這句俗諺,觸及的就是「祭祖」的問題。而在華人的文化中,「神主牌」及「公媽牌」代表的是過世的祖先,甚至因為民間信仰的傳說,人們普遍相信神主牌及公媽牌是具有神力的,若後代子孫不按時膜拜,恐有「降災」之虞,而這也確實成為未信者、特別是年長者信主的攔阻。

最近十多年,客神致力推動以「追思三禮」(倒水禮:飲水思源、獻花禮:祖德留芳以及點燭禮:光宗耀祖),並用「祖先紀念表」及「世代傳承表」來取代「祖先牌位」,愈來愈多接觸過追思三禮的未信者,看見教會及基督徒其實是「敬祖」的,慢慢地也就扭轉對「基督教不拜祖先」的刻板印象,以台灣的400萬客家族群來說,信主的人數在十年之內,就倍增(0.3%增長到0.6%)。

溫牧師指出,隨著時代的變遷,過去被視為是「好福氣」的多子多孫以及長命百歲,現今也似乎有所變化。舉例來說,過去農業社會年代的台灣,「傳香火」是已婚夫妻很重要的責任,所以遇到「多生子女」的家庭,我們多半會稱讚他「好福氣」,但現今少子化的世代,看到生三個(含)以上孩子的夫妻,我們多半會對他們說:「好有勇氣」。

而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台灣人在2017年的「平均壽命」(男:77.3歲、女:83.7歲),均已創史上新高。溫牧師說,他曾祝福一位教會的老姊妹可以「活到呷百二」,但那位老姊妹只是哀怨地要溫牧師為她禱告「上帝可以趕快接我走」,因為她的身體不健康,覺得自己的孩子也不孝順,所以他才鼓勵:「子孫賢孝才是真福氣」,而為人子女的,生前對父母「盡孝」,比他們死後很認真地拜牌位更重要。

倒水禮

倒水禮



獻花禮

獻花禮



點燭禮

點燭禮



默禱追思先人

默禱追思先人



客家族群分享敬祖經驗
參與這場基隆市聯合敬祖大會,並擔任「獻花禮」的主禮者的基隆市議員連恩典表示,華人要信主,其實「祭祖」是一大攔阻,但他們家族在清明節的時候,就是全家族一起去掃墓,然後舉行禮拜追思先人,直到今日,每當他們回想起已故先人的佳美腳蹤時,心中都是無限的感念。

本身是來自花蓮的客家人的吳彩雲姊妹則表示,她們全家本來都是一貫道的信徒,她的姊妹先信主後,把福音傳給她及父母,父母晚年也都受洗了,而她也為著把福音傳給未信的女兒搬到基隆來居住,現在在基隆靈糧堂聚會,也在基隆喜信會讀客神延伸制的課程。

吳彩雲說,客家不是「福音的硬土」,特別是對長輩傳福音,兒女對父母的孝心及孝行是很重要的關鍵,像她的媽媽日前安息了,但她們全家相信「天堂必再相見」,而這也是溫牧師所分享的真福氣,就是子孫賢孝及對於永生的盼望。

基隆客家團契總召、基隆喜信會利松芳姊妹表示,基隆市聯合敬祖大會已是第四年舉辦,現在基隆地區有4萬名未信主的客家人,估計基隆客家信主的比例只有0.3%,這禾場相當大,現在基隆喜信會每週六早上有客家聚會,週二晚上有客語延伸制的課程,歡迎大家一起來做「客」。

溫永生牧師[左二]與利松芳姊妹[右二]合影,右一為在聚會中做見證的吳彩雲姊妹

溫永生牧師[左二]與利松芳姊妹[右二]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