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神學院教甚麼—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全方位全人課程 看重與神、人、自己及世界的關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謝宏忠院長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靈神)是全方位、全人塑造、使命必達的神學院」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受訪時表示,靈神全方位、全人塑造的課程涵蓋「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以及「與世界的關係」四個面向,希望靈神所訓練出來的學生都能在神所差遣他們去的禾場及職場「興起發光」。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靈神)是全方位、全人塑造、使命必達的神學院」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院長謝宏忠受訪時表示,靈神全方位、全人塑造的課程涵蓋「與神的關係」、「與人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以及「與世界的關係」四個面向,希望靈神所訓練出來的學生都能在神所差遣他們去的禾場及職場「興起發光」。

第一個面向:與神的關係
謝院長表示,靈神透過三個管道幫助學生建立與神親密且深厚的關係:

(1)福音的真道。透過研讀聖經與神學探討,幫助學生打下神純正話語的規模與根基,才能在世界的思潮中,為真道打美好的仗。

(2)靈恩的能力。幫助學生常被聖靈充滿,得著聖靈的能力與恩賜,才能有效見證主的救恩,領人歸主,改變生命,翻轉城市,轉化世界。靈神看重學生屬靈恩賜的發掘,發展與發揮,而一般傳統神學院對靈恩的彰顯比較陌生,也比較缺乏醫病,趕鬼,說預言等超自然的實務操練。

(3)靈修的生命。靈神為學生安排了一年的《靈修學》必修課程,透過讀經、禱告、默想、獨處、靜默以及歸心祈禱等屬靈操練,修剪煉淨生命的摻雜,使枝子更緊密連結於葡萄樹,活出多結果子的豐盛生命,成為「熱愛耶穌」的人,因為主的工人必須熱愛耶穌,才能勝過世上的誘惑與事奉的艱難。

『神學本科』(道學碩士科、聖工碩士科以及神學學士科)的設立,就是要統整福音的真道、靈恩的能力與靈修的生命。造就出平衡生命、生活、工作;團契、學識、服事,及合神心意且符合時代需要的工人。

第二個面向:與人的關係
謝院長說,傳道人服事的成敗與人際關係的好壞有密切的關係。

靈神看重團隊事奉的配搭勝過單打獨鬥的表現,注重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師徒傳承方式,栽培訓練傳道人。在學校裡老師生命的影響,遠超過課堂上知識的傳授。

透過輔導小組的全人關懷,老師深入了解學生各方面的需要,給予適時的協助。所以學生在畢業後,還會時常回來找老師,校友對靈神有很強的凝聚力,像是充滿愛的大家庭。

在教會中實習監督帶著學生做,學生從中感染事奉的心志、學習服事的技巧及操練團隊的配搭。

靈神和教會以雙軌進行的方式,幫助學生在與人的關係的面向上,有更好的人際關係。

此外,靈神非常看重學生的婚姻與家庭。謝院長說,在靈神「夫妻成長」是已婚學生必修的課程。未婚者也有單身輔導課程。靈神也為準師母們準備「師母學」課程,裝備夫妻同心同行同服事。

靈神接待大廳闡明辦學異象的圖畫(圖/梁敬彥攝影)

靈神接待大廳闡明辦學異象的圖畫(圖/梁敬彥攝影)



第三個面向: 與自己的關係
透過「醫治學」課程,幫助神學生「自己先得醫治」,才能夠進一步幫助他人得醫治。

謝院長說,「醫治學」幫助學生面對自己負面的情緒傷害、錯誤的信念系統以及家族的黑暗權勢,處理生命歷程中的根源問題,幫助學生自己先得醫治,才能成為健康的傳道人。

靈神也為學生開設了「助人者的心靈健康與自我成長」課程。

謝院長強調,傳道人也是人,傳道人要學會自我照顧,才不會因為過勞,身體搞壞了,家庭關係也弄僵了。此外,傳道人也要學會自我成長,才不會停滯不前,越服事越僵化,失去服事的喜樂。

「牧靈諮商碩士科」的設立,就是要透過特別心理諮商、內在醫治及屬靈操練三種專業能力的整合,幫助學生更認識自己,更有能力幫助別人。在「牧區」提升牧養關懷的能力、在「社區」培育帶領成長團體的能力以及在「災區及醫院」培育服務特殊族群的能力。

第四個面向:與世界的關係
謝院長說,靈神的神學立場是以使命神學為中心,來栽培訓練傳道人。靈神創校的異象是在台灣各地植堂,也在世界各地宣教。因此靈神挑戰學生,進來可以沒有異象,出去一定要有異象。學生不能只看到教會,更要有國度觀。

靈神的師長按著學生的恩賜與負擔,幫助他們找到神在他們一生中的人生異象。每個學生都要清楚「神要我做什麼」。無論是牧會、植堂還是宣教,在教會或在機構,在國內還是海外,每個學生都要胸懷神國,以世界為禾場,以地球為牧區。靈神是一間具有熱誠及行動實踐力的神學院。

訪談的最後,謝院長特別帶本報記者去看靈神的接待大廳,並跟記者分享靈神的「圖」說異象。謝院長說,接待大廳大畫面的圖畫就清楚闡明了靈神的辦學異象。

謝院長說,在大廳的柱子上,清楚寫著「以父的事為念」,這就是靈神的使命。

在圖畫中,老鷹代表聖靈,祂在歷世歷代興起聖靈的浪潮。靈神訓練的工人要在世界不同的地區為主興起發光,也可以在職場及各個領域為主作工。『興起發光』是靈神的命定。

謝院長強調,靈神可以在學術的行列中缺席,卻不能在使命的行列中交白卷。這不是說學術研究不重要,而是學術研究是使命的僕人,而非主人。靈神的教學有一定的學術水準,但更重要的是訓練學生帶著使命去到各個地方及領域為主「興起發光」。

「宣教碩士科」的設立,就是要培養這世代「以聖經為根基」、「以國度文化為眼界」以及「以策略為智慧」與神同行的宣教工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