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高雄興起職場領袖浪潮 呼召門徒進入職場發揮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職場領袖合影。(Tim攝影)
【記者李容珍高雄報導】「世界轉動變化太快,未來教會在哪裡?」「台灣基督徒近廿年人數倍增,但社會並沒有轉化,許多的問題現在仍然一樣!」由高雄國度合一事奉團隊、全福會、CBMC、基甸會、冠冕理財和高雄牧者合一等單位,聯合舉辦的「職場領袖正興起」特會於六月30日傍晚在高雄舉行,有來自高雄教會職場領袖近兩百人聚集。

特會由自稱「全世界最快樂的男人」的全福會弟兄帶領讚美,開場由論壇基金會執行長鄭忠信主講,以「由教會進入社會」為題,談教會如何差遣門徒走進社會人群,進入世界在各山頭發揮影響力?好消息電視台執行長曾國生接著談到,要轉化社會影響力,教會要教導「信徒」成為「職場門徒」,在職場做光做鹽。最後由全球華人冠冕理財執行長趙之強分享,每個人要了解自己的「身分」,然後找到自己的「命定」。

世界環境變化快速 教會不能不關切社會
才從馬來西亞「創新、轉化亞洲教會」特會回來,接著在高雄職場領袖講座開場分享的鄭忠信執行長,以「教會要積極參與進入社會──亞洲教會面對世局是一個快速轉變震動時代」為題,談到這時代變化非常快速,牧者不能把基督徒關在教會圍牆內,只有培靈佈道查經而已,不差派各界領袖菁英進入職場,產生社會關鍵影響力,

他說,高雄是福音大港,福音從這裡進來,然後傳到台灣各地。高雄也是都會大港,像全世界一流城市東京、雪梨、紐約等,港口城市通常是貿易進出的開始,也對外串連。「我們常以為台北101大樓很高,但與世界各城市相比,已經是退居第九第十,在亞洲各地一棟蓋得比一棟更高。世界彼此間的距離因為科技交通愈來愈近,也愈來愈國際化,台北到高雄的時間,就能搭飛機去到上海或到日本。」

787D304F-4360-43DD-9199-C8EDDB0072AE

教會更要走出圍牆 面對市場與人們需要
世界浪潮已輪到亞洲,特別是華人,尤其台灣具有特別的位分與命定,在世界是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按扭。「未來你在哪裡?教會在各山頭的職場影響力在那裏?」「未來我們教會牧者的角色與思維應該如何改變?」很多教會曾經蓋在城市最好的位置,但是現在大樓林立,教會慢慢成了老建築。

鄭忠信表示,整個世界越來越科技化、數位化,加上AI興起,近10年、20年,看到華人已躍升新經濟強權。他舉例,很多知名連鎖超商與企業的觀念是「開放」讓人進來,這些店也多因人潮進的來,進而生意大好,甚至拓展到全世界,他們積極與世界接軌和與年輕人接觸。譬如某家知名書店,不光只是賣書,也創造一種生活時尚,成為文化環境與聚落,並帶動整個城市文化的興起。教會也是一樣,傳遞信仰但卻沒有「打開」走出去。這時代是越來越沒有圍牆、開放的世代,不只是叫人進來得著,而是走出去改變社會、改變世界。

「我們在七大山頭,不管是藝術娛樂、商業教育、文化、媒體、教育、家庭和政府,都需要專精非常卓越,在各行各業引領風騷,產生影響力去得著人。」現在通訊科技4G,未來走向5G,甚至未來有6G出現,這世代的人都在數位環境中,現在3歲小孩都在玩手機,未來更科技化、智慧化,這些技術需要我們去面對掌握,否則就被科技機器人掌握。

很多人用手機可能只有打電玩或與人聊天,若教會更擅長運用這些科技,就能享受到科技環境帶來的好處。在這超級快速轉變的時代,若教會沒進到人群中針對需要改變他們,就會被這時代的科技城市建築與人群圍住而邊緣淘汰。

教會牧者領袖要更了解「世界」和「市場」需要。他說,很多教堂外觀很漂亮,卻埋在城市裡,只有進來聚會、禱告、靈修,周六周日開放,周一到周五關門,對世界毫不關心,把教會關在「象牙塔」裡,只有靈修禱告聽道,卻不出去面對社會問題,被世界愈來愈被邊緣化,以致於我們的政治、媒體、教育、藝術、文化等等被世界黑暗權勢掌握奪取。「我們不能讓教會圍牆越來越高,不去面對外界,要讓教會固化觀念的圍牆降下,更有國度的胸襟和世界的眼光。」

鄭忠信也以少年大衛打敗哥利亞為例,大衛在山上專心牧羊,為主人與野獸爭戰奪回羊群,預備與等候知道尊主為大,迎戰巨大敵人毫不畏懼,每位職場人都要被神預備,面對挑戰毫不懼怕,且是忠心、專心與預備自己,在每個產業發揮影響力成為光和鹽。

教會應該像是航空母艦供給、餵養、維修和支援前線 ,職場領袖像是各樣戰鬥機群,負責飛出去巡航與發動攻擊,守護屬靈的領土與安全,他懇切呼籲不要再把人才綁架在教會圍牆內,求神讓現代教會進入世界搶救靈魂,也求主幫助我們每人把新酒放在新皮袋,在這時代大浪潮下享受衝浪喜悅。

一桌桌牽手禱告

一桌桌牽手禱告(李容珍攝影)



信徒增加但社會未轉化 因職場門徒少信徒多
曾國生分享「學習作職場門徒」,他說,廿年來基督徒從3%增加到6.5%,千人教會也倍增,但是「台灣社會仍然沒有轉化」,社會亂象、偶像崇拜依舊,媒體的混亂、政治對立、司法不公和過去一樣;近年在同性婚姻拉扯,到後來成為亞洲唯一通過同性戀合法婚姻的國家。「我們不能對社會覺得冷漠,或無力感,而要站起來走出去面對它,求神轉化社會、國家,求祂國度降臨,也從自己做起。」

他說,在新約不斷提到「神的國」,神的心意不只是教會成長,更多人得救,乃是進到另一層次「社會國家轉化」、「神國度降臨」。當神的國降臨在教會,教會就增長,但神的國降臨在職場,仍有努力空間,問題關鍵是「職場門徒少,信徒多」。

曾國生把在職場基督徒分為:信徒、門徒、使徒。一般信徒信主後有教會生活,但沒有把信仰帶進職場,信仰沒有生活化,只是過宗教化生活;門徒是信主得救後,在職場學習將基督教帶到職場,但在職場容易有很大的衝突考驗,必須有不放棄的勇氣堅持下去,神蹟奇事就會發生,影響周圍的人;使徒在職場的影響範圍更大,不只是產業,也影響到國家,使他們所在的商業、媒體變得不一樣。他說,台灣的亂源在媒體,因為都是用收視率決定內容,通常是負面、聳動的新聞收視率高,變得愈來愈多這方面新聞,「我們需要基督徒在媒體,成為世上的光和鹽,使社會變得有味道、不再黑暗。」

曾國生說,教會的牧養也要平衡,不只栽培人在教會事奉做得很好,也要在職場成為光和鹽。現在他的教會牧養策略,改為以職場為導向。每個人學習作職場門徒,信仰生活化,為神作光作鹽,使周圍的人,也使公司、產業變得不一樣。曾國生提到,他會信主也是被基督徒吸引。但現在問題是,基督徒企業家找員工,也不認為基督徒一定是品質保證。我們現在的挑戰,是積極「學習做職場門徒」。

曾國生也提到職場門徒的條件:一、愛主,遵行神的命令;「使萬民做我的門徒」是上帝愛的呼召,我們是用愛來回應。二、要有異象,在職場榮耀神的名;有異象就會帶著使命和熱誠,在職場不會覺得累,我們工作就是敬拜,我們的職場就是我們講台;三、工作職場要有主的帶領及呼召。

全球冠冕理財趙之強最後分享「職場領袖興起」,談到自己在海內外職場服事和找到命定的經驗。他說,談到當我們願意服事,了解自己的身分、走入命定,服事自然會變得輕省。他也發現我們容易變主日基督徒,回到家庭或回到職場,好像回到世界,對自己的身分、命定模糊,常沒有好好思考,到那裡繼續做光做鹽。

決志委身職場

現場呼召眾人決志委身職場(李容珍攝影)



順服主權 成為上帝的忠心好管家
趙之強引用雅各書四章13-15節和路加福音十二章16-21節經文,談到人生當下最大決定常在「屬世」和「屬靈」中抉擇。屬世指的是「當下」,屬靈指的是「永恆」,我們應從自我「精明」的態度,轉為蒙恩的「管家」,因為精明是一時的,蒙恩才能長久。他也引用創世記卅九章5、6節提到好管家約瑟表示,我們要試著使用、找到「約瑟」,不論在教會或各事工單位,我們要成全願意在職場服事的弟兄姊妹,而不是使用他們。他建議,若不知道自己恩賜在哪?不妨看看歷代志上廿九章11-13節,最重要的是「順服主權」。

趙之強說,若有人渴望實現個人的命定,成功的秘訣在於先知道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我們是天國的子民、神的兒女。我們要奉獻自己的天賦與恩賜並達成神賦予的命定。但是命定通常是無法由個人去了解與完成的,命定乃是緊繫與自己所屬的群體上。

牧者們起來為教會和職場興起禱告
鄭博仁牧師與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莊東傑牧師、郭俊豪牧師、陳安誠牧師、力宗煒牧師等等高雄聯禱會領袖牧者代表,都在會中帶禱告中說:「信徒很多,門徒很少,能帶出影響力的使徒又更少」,門徒是那些願意在職場遵守主命令,是有主的異象、清楚主的帶領,會肯面對困難掙扎,在爭戰中得勝的人。

無論牧師或職場的人,我們在神面前立約,願意遵行神的命令「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來事奉榮耀祂。「高雄是福音大港」,高雄要復興,職場門徒要興旺起來。求主興起更多約瑟、但以理,更多影響力,教會有更大的復興在我們城市、國家。成為職場領袖不一定成為總經理、CEO,乃成為具有屬靈影響力的人,不論是上司、老闆、同事或下屬的影響力增加,讓別人看見基督馨香,更多認識耶穌基督。

最後陳安誠牧師帶領大家禱告時跟神認罪說:牧者常常把人關在教會裡,他們應該開始改變。鄭忠信執行長說,「教會」應該是屬靈航空母艦,職場領袖是出去戰鬥巡航的,教會航空母艦承載很多不同戰鬥艦隊,餵養、保養、補給、訓練 演習、支援和整合,讓戰鬥機隊出去巡航守護航空母艦!而他們也會有需要回來母艦休息,並被安慰與維修。

社會也許會有寒流或颱風,但教會卻有一股暖流正串連起來,點燃了復興的烈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