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如何邀人來到耶穌面前?】新竹北門聖教會從50人成長到千人 陳正雄:教會文化是關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新竹北門聖教會團隊大家庭,一起帶領人來到耶穌面前。圖為陳正雄牧師(左)主持洗禮。(圖/北門聖教會臉書)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29年前,陳正雄剛來到新竹市北門聖教會擔任傳道時,教會約五、六十人;今年八月25日教會60週年慶,陳正雄牧師正式將主任牧師的職分交棒給董德官牧師,這時教會會友包括青少年及孩子約1000人。

教會如何在近30年間成長快20倍?陳正雄牧師受訪時提到,「教會文化」是其中一個關鍵,希望營造一個溫暖及尊重的環境,讓人喜歡來到教會這個「大家庭」。也因為教會是「家」,每個成員在基督裡都是生命共同體,北門聖教會在邀請、接待關心新朋友時,是全體總動員團隊服事。

對弟兄姊妹來說,想要傳福音給親朋好友時,只要「負責把人帶來(教會)就好」,教會有一群弟兄姊妹就會主動關心,正如當初每個人剛來到這間教會時被款待一樣,慢慢對教會有家的歸屬感。

北門聖教會老照片

北門聖教會老照片



一間低調實在的千人教會
在台灣所有千人教會中,新竹北門聖教會可說是一間相當低調的教會,但正像一支廣告所描述:「憨慢講話,但真實在!」北門聖教會幾乎不會對外宣傳自己,只是默默為耶穌去做很多服事,尤其是關心弱勢與基層的工作,包括持續關心苗栗縣造橋鄉基福大西教會,從開拓至今16年來不間斷;而陳正雄牧師也成了福音版的「公親變事主」,從帶領會友從旁關心基層,5年前自己意外進到基層身兼台灣基層福音差傳會義務秘書長至今。

談到北門聖教會如何增長?陳正雄牧師一貫謙虛地說,跟新竹城市發展有關。1990年他剛開始牧會時,新竹仍屬於人口外移的城市,教會一年當中最多人的時候就是過年,全家大大小小都會回來;後來隨著竹科發展,帶動年輕知識分子進到新竹,教會也跟著這波人口遷移而成長。

但除了上述外部因素,人進到教會要能留得住,北門聖教會本身除了主日講台格外看重與要求(領人遇見神的話語)外,內部的「教會文化」則是帶動成長的重要關鍵(領人遇見神的愛)。

而這個教會文化,陳牧師首先卻幽默地以「笨拙」來形容——為主做憨人。

牧者為羊捨命 把羊帶到主面前
他提到,一般教會最怕的就是內部人與人之間的不合,這些年來,他在北門聖教會內幾乎沒有看到不合,大家很同心。之所以他會以「笨拙」來形容,是看到同工及弟兄姊妹們都很單純,不會在關係上犀利對待。

陳牧師舉例,當預備交棒時,他去詢問可能接棒主任牧師的人選時,每一個問到的同工都對他說:「牧師,您可以去找某甲,我一定會全力支持他。」陳牧師看到同工之間不會爭權奪利及勾心鬥角,心中很是安慰。

他分享,教會一位傳道同工多年前是從其他教會過來,在原本教會裡看到不合與摩擦,就來請教陳牧師。陳牧師提醒他:「當傳道人愈『捨』,弟兄姊妹會愈『捨不得』。」正如同耶穌僕人領袖的榜樣,一語驚醒夢中人,給了年輕一輩牧者很棒的學習。

事實上,陳牧師本人正是北門聖教會近30年來教會文化形塑的關鍵。八月25日主任牧師交接禮拜上,董德官牧師分享一個小故事,是他當年還在當神學生時,看到陳牧師主日下午在教會掃落葉,陳牧師掃地時,大家都會過去請教牧師事情,牧師就一邊掃一邊回答。董牧師本人就默默地看過多次陳牧師掃地的畫面。而讓他更敬佩的是,「其實好幾年,教會的廁所都是陳牧師在打掃的」。

董牧師更公開見證:「最記得陳牧師跟我說:『做一個牧者就是要為羊捨命,還有要把羊帶到耶穌面前!讓羊經過耶穌這道門出入。』

新竹北門聖教會今年歡慶60週年

新竹北門聖教會今年歡慶60週年



關心新朋友 學習主為羊捨命
當牧者為羊捨命,「羊」就成為北門聖教會服事的核心。若從一間教會官網設計的優先次序,可以看出這間教會的關注焦點,而北門聖教會官網的第一個標籤正是「新朋友看這裡」,裡頭詳列新朋友來到教會時可能會有的疑問,貼心地讓新朋友可以先對教會有所認識。

陳牧師肯定教會的牧者同工對於新朋友的關懷跟進有很棒的規劃,一位新朋友來到教會,從填貴賓卡開始,包括主日中介紹歡迎(若公開介紹會不自在,亦會尊重而不介紹)、愛宴時接待陪談(若看到新朋友旁邊有空位,就會有弟兄姊妹補上問候)、飯後一樓大廳喝咖啡,隔天新朋友就會收到簡訊關心,並將名單轉給牧區小組守望代禱,當下週再次來到教會時,就會有一群人叫得出新朋友的名字;若沒來者,也會後續追蹤持續關心。除了一般新朋友外,北門聖教會平時更有投入弱勢事工,盼望主的羊不分你我,都能來到耶穌面前。

如同以弗所書四章12節「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陳牧師鼓勵弟兄姊妹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祂,在北門聖教會裡,同時運用很多方式在分享福音,其中也有一些弟兄姊妹在做幸福小組,陳牧師就是成全弟兄姊妹,運用不同恩賜邀請人來到耶穌面前。

也因為教會是一個大家庭,所以弟兄姊妹在邀請人及傳福音上也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可以團隊合作。對於弟兄姊妹怎麼邀請人?陳牧師說,「負責把人帶來就好」,弟兄姊妹會一起關心,也學習耶穌為羊捨命。

新竹聯禱會牧者一起祝福榮退的陳正雄牧師(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臉書)

新竹聯禱會牧者一起祝福榮退的陳正雄牧師(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臉書)



交棒工程需三代預備
回顧在北門聖教會29年牧會後交棒,陳牧師感謝上帝保守,更謝謝同工團隊及弟兄姊妹們在這個大家庭裡一起事奉神。目前他仍在北門聖教會裡配搭事奉,也繼續在基福擔任義務秘書長,持續陪伴基層教會。

他也提到,這幾年學習交棒過程中,發現交棒只有兩代還不夠,需要三代預備,這也是他現在的學習,陪伴幫助第二代同工去預備第三代的同工,求主帶領。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