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不能出國,無法宣教?愛穆文化節體驗疫情下穆斯林移工處境 從生活周遭看見宣教禾場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愛穆文化節今年以疫情下無法回國的移工處境的角度分享宣教契機。(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台灣愛穆小組於八月22日在新竹靈糧堂舉行第六屆愛穆文化節,主題為 「饑渴穆疫」,共有130多人參加。大會原本預計五月在台北舉辦首場活動,沒想到因碰上疫情被迫取消,但感恩的是,近日台灣疫情趨向穩定,因此大會決定照常舉辦八月及九月在新竹與台中的場次。

長期關注穆斯林族群的哈利勒博士受訪時表示,這場病毒大流行讓所有前置工作在一夕之間前功盡棄。但他說:「也因著這次疫情,我們決定臨時更換今年的大方向,以饑渴穆疫為主題,更真實反映出穆斯林族群的現況及處境。」

245346

左起巫建立傳道,戴繼宗牧師,苗其傑牧師。(受訪者提供)



密室逃脫深刻感受基督徒在穆斯林國家處境
愛穆文化節最震撼來賓的環節莫過於體驗活動。去年大會藉著受恐怖組織迫害的情況,讓參與者彷彿身歷其境,感受基督徒在穆斯林國家接受福音後很可能會面臨的受逼迫處境。

今年的體驗活動特別設計現今流行的密室逃脫,並安排故事情節。述說一名台灣籍移工淑芬,因為經濟壓力前往高收入的阿拉伯國家工作,以養活家庭。沒想到遇到壞僱主,對她有許多不公平的對待,甚至不讓她回家探望染疫確診被隔離的兒子。籌備同工設計參與者協助淑芬,在密室逃脫中,一邊解謎一邊拼湊逃生路線,最後從僱主手中順利拿回護照順利返國。

「當天現場共分為十四個小組,最終只有三組幫助淑芬闖關成功,得以脫險。」哈博士分享,這次體驗活動特別藉由台灣到他國的移工身分發展劇情,讓參加者能換位思考,印尼移工在異鄉遭受到的歧視及不被尊重的感受,並進一步思考,我們可以如何從身邊的穆斯林群體──印尼移工開始看見需要。

今年以密室逃脫概念,親身體驗移工目前處境。(受訪者提供)

今年以密室逃脫概念,親身體驗移工目前處境。(受訪者提供)



主動開啟更多與穆斯林的對話平台

如何關心在台灣的穆斯林群體?他也建議,教會可以從銀髮族事工為切入點,進一步發展關心外籍看護。許多穆斯林看護都會與自身照顧的長者一同到教會參加各種聚會,但因著語言關係,他們聽不懂講道內容,只能坐在旁邊滑手機。

或許教會可以藉此機會,為他們開辦相關課程像是學習異國飲食、中文等等,甚至能在教會團契時結伴來趟「本地跨文化之旅」,走進印尼移工聚集的地點逛逛,了解他們的生活,主動打開更多能與他們互動及對話的平台。

哈博士說,相信目前許多在台灣工作的穆斯林都擔憂遠在家鄉的家人,尤其是在疫情嚴峻的國家,許多外籍移工是處於想回家卻回不去的狀態。所以,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該主動開啟話題,與他們聊天了解現況,甚至為他們的需要來禱告。

愛穆文化節少不了異國美食,看見更多元化的文化。(受訪者提供)

愛穆文化節少不了異國美食,看見更多元化的文化。(受訪者提供)



戴繼宗牧師:成為「傳道的人」

當晚,大會也邀請了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分享疫情下神對穆斯林的心意。戴牧師提及,過去宣教士需要經過很長的路程才能把福音傳遞到創始之地;但如今上帝已經把宣教工場帶進台灣,反倒讓我們在生活週遭就能看見穆斯林的宣教禾場,在逆境中把福音傳出去。

他說,神所託付我們完成的大使命從來都不會因地區而被限制,期盼每一位對不同族群有負擔的弟兄姊妹,都可以看見雖然我們不是傳道人,但神的心意是要我們都成為「傳道的人」,捉緊每一次宣教的機會!

在工作坊時段,大會特別邀請多位從不同國家返國的宣教士分享,也與在外國的同工連線,了解宣教當地現況,及如何在交通不便的處境下,持續牧養及陪伴當地族群等,讓與會者更多了解真實在宣教經常會碰到的突發狀況。

戴繼宗牧師分享神對穆斯林宣教的心意。(受訪者提供)

戴繼宗牧師分享神對穆斯林宣教的心意。(受訪者提供)



雖然今年許多宣教工作受疫情攔阻,第六屆愛穆文化節台北場次也被迫取消,但除了新竹場之外,另外於九月19日下午2點也會持續在台中磐頂教會舉辦,邀請各地牧者及弟兄姊妹參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