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長老教會推《愛在公東—錫質平神父的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發行,使徒出版社從2017年推出《美好腳蹤》系列繪本,其中《愛的超能力—徐賓諾與紀歐惠》,介紹埔里基督教醫院創辦人徐賓諾和紀歐惠夫婦的故事,最近獲選2020年文化部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書單。另外,《井上先生,謝謝您》和《快樂山上的醫生—戴仁壽》兩本,也曾獲選2019年文化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書單。

《美好腳蹤》系列繪本,今年八月剛出版第18本《愛在公東—錫質平神父的故事》,介紹錫質平神父,自1953年十月來到台東,騎重機跑遍台東山邊和海邊,為改善部落生活,甚至募款買羊讓原住民放牧,買船讓他們出海捕魚。終究發現只有教育才能改變他們當時窮困的現況。

因此,錫神父設立原住民學徒班讓學生學習謀生的技術,還在台東地區廣設學生宿舍讓他們住宿,隨後在教會的支持下,引進瑞士師徒傳承學制,創辦公東高工,並邀請擁有專業證照的青年到台灣當義工,不支薪地在學校裡教導木工、水電、機工等課程,位居偏遠的公東高工,前後竟有21位來自瑞士、德國、奧地利的外籍老師,直到公東培育出自己的師資後,外籍老師支援的教學計畫才告一段落。

這是繪者高齊駿第一本繪本作品,他在實際走訪公東高工、白冷會以及台東海岸線的各個教堂之後,不僅了解錫神父對早期東台灣的貢獻,更深刻地被他奉獻的精神所感動,他的剛毅引領許多原本窮困自卑的青年抬頭挺胸,也期待自己的作品可以傳達出錫神父那嚴肅卻又樸質溫暖的氣息,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這位愛台灣的神父。

【圖與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使徒出版社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