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職場領袖正興起 南岳君探討後新冠時代企業的重新出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CBMC總幹事南岳君(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2020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震撼了全世界,不僅世界的政治、經濟改變,人民的生活、工作模式都不再一樣。高雄浸宣武昌教會於九月13日舉辦「職場領袖正興起──後新冠時代的重新出發」研討講座,邀請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總幹事南岳君,探討現代企業該如何因應新冠肺炎重創後的世界局勢。

「2020年是難忘的一年,彷彿有一雙上帝的手,改變了整個世界的局勢!」南岳君總幹事表示,正當許多國家、企業、紅色供應鏈等等,如日中天的時候,正當「全球化」、「世界是平的」等議題深植人心時,一場新冠肺炎打碎了我們所習以為常的一切。很多屬於人口密集、聚眾的產業都「回不去了!」例如大型遊樂場、NBA球賽、航空公司等等。疫情打亂了世界上所有人的作息、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型態,台灣在上帝的保護下相對安全,而我們能夠作出什麼準備,以超前部署,因應後新冠時代的轉變呢?

財富轉移 貧富差距拉大
南岳君總幹事表示,新冠肺炎對經濟與社會面的傷害巨大,貧富差距也加深對立與不安,許多產業面臨轉型考驗,然而不是所有的產業都能快速因應,例如台灣有一些餐飲業是全球展店的,店面在各國都遭到嚴峻衝擊,無法承擔虧損的情況下只好一一收店。可想而知世界正面臨財富轉移、貧富差距拉大、人心惶惶不安,人們必需思考自己的下一步,重新審視自我們在世界上的定位,進行世界觀與工作觀的重新調整。

回到原點 透過完整計畫和行動收成果效
新冠疫情之前,世界原本快速發展,全球化、國際化,整個世界忙碌且到處奔走,然而新冠疫情發生後,整個世界慢下來了。南岳君總幹事表示,現在是我們回到原點,蹲馬步、打穩基礎的時刻。他以自身為例,疫情期間他減少很多會議,不用到世界各國開會,所以他回到原點思考,認為把時間投資在健康上是最好的選擇,所以他計畫減重,也戮力執行,半年後成功減重18公斤,讓身體機能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南岳君說,過去我們被太多沒有必要的事牽絆,例如開個國際會議2個小時,卻要坐飛機坐很久,現在用zoom線上會議,卻更有效率,所以其實有很多的大企業,如Facebook、Twitter都開始實施員工在家上班,也因此有些房地產開始超前部署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讓人們可以有空間在自宅的大廳上班工作,又可以享有家庭生活。

所以現階段,我們可以思考如何因應新冠肺炎後生活作息的改變,想一想在我們在現在的職位上,可以做出什麼貢獻,重新整頓公司。

「公司發展目標+異象+上帝的祝福,才是成功的關鍵。」南岳君指出,透過整頓公司、重新審視自己在全球角色的定位後,一定會有很多創新想法,因此透過完整的計畫和行動,非常重要。我們要透過不斷審視自己的目標,並且時時刻刻確認公司的目標是否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

蒙神呼召的改變 為職場帶來祝福
南岳君以摩西為例,摩西擁有的牧羊杖,代表著「謀生的能力」也就是我們的專業、才幹;而「杖」本身也代表著擁有者的產業,也就是現在我們的事業、財富等等;「杖」也象徵著牧羊人的人生閱歷,也就是我們的經驗;「杖」更代表著我們習以為常、時常擁有的時間。

然而在出埃及記四章2-5節,耶和華呼召摩西來到他的面前,卻是叫他把他的杖扔在地上。這告訴我們世人,我們不要倚靠自己所擁有的這一切,當我們順服,把我們的杖交在主的面前,主才能夠將一切變化更新。

當摩西把他的杖,放在主的面前,主把他變為蛇,再叫摩西撿起來變回牧羊杖,但摩西手上的杖,已不再原本的了,而是神同在的。摩西用他的杖創造了很多的神蹟,他將紅海分開,使以色列人得以安全通過;甚至還在磐石上帶出湧泉(出挨及記十七章5-6節)。我們的事業也一樣,主要我們跟隨他,更新變化,行走在神的心意裡,就有神同在的祝福。

南岳君勉勵,摩西不是單打獨鬥的一個人,他也用他的杖幫助他的團隊爭戰得勝,幫助整個以色列民族,走在上帝的命定中。我們千萬不要小看我們自己,我們是上帝所呼召的子民,必需使用我們的能力來服事眾人,與團隊共同努力。蒙神呼召的我們,在團隊中我們可以成為「培訓者、鼓勵者、提攜者、導師」。在疫情造成人們恐慌的時刻,基督徒要成為職場的光,恐慌和平安的選擇在於我們,我們擁有天父掌權的應許,只要我們打開信心的眼睛,就會看到來自於神的愛、盼望、和平、喜樂、供應、機會,並與他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天國文化,用生命影響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