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衛理公會龐君華會督:同志議題難達共識 分家是務實作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會督龐君華。(圖/曾雪瀅攝影)
【記者洪秀玲、曾雪瀅台北報導】美國聯合衛理公會堅守聖經嚴謹解釋的成員日前宣布,由於長期以來對同性議題的爭議,將成立新教會組織──全球衛理公會(Global Methodist Church),此消息引來各界關注。

兩方仍屬泛衛理宗陣營

不過,在「全球衛理公會」成立之前,另一派以歐美教會為主,在性別議題採取包容接納的「衛理宗自由聯盟」(Liberation Methodist Connexion),則早於去年十二月成立。台灣的衛理公會龐君華會督接受本報專訪,以三點回應此一「分家」事件:

首先他點出,美國大多數衛理公會在此議題上立場鮮明,傾向接納同婚和相關議題,但每次年議會仍因亞洲與非洲代表的關鍵票數落敗。2019年,立場不同的兩方在總會會議上的投票票數接近,由於對此議題的討論多年來沒有得到共識,於是才有堅守聖經嚴謹解釋的成員,另外成立新教會組織的想法。但不論是「全球衛理公會」或是「衛理宗自由聯盟」,仍屬泛衛理宗的陣營。

其次龐君華會督指出,不應以「開放」或「保守」劃分兩組織,而是「接納」與「審慎」的立場不同。他說:「新聯盟的成立不代表分裂,而是彼此就單一的性傾向議題,持不同的詮釋。」

短暫分開是為將來的復合

龐會督舉例說,美國聯合衛理公會也曾在 1844年因「非裔」議題造成分家,後又重新聯合。他認為,兩方組織即使在某議題上有不同解釋,但仍然是在衛理宗傳統原則下運作,在性別以外議題還是相同看法與做法;而雙方各自發展後,衛理宗自由聯盟將可以為同志證婚,允許LGBT擔任神職,不再受限。而持相反看法的全球衛理公會,也可以持續捍衛傳統聖經的解釋。

龐會督進一步說明,分家在現階段是務實作法,各自立場鮮明,大家有所依循較不會產生困擾。而且,明年八月將批准的協議命名為「分離實現恢復與恩典協議」(Protocol for Reconciliation and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意味雖因現階段無法達到共識而各行其路,但短暫分開仍是為了將來的復合。

最後他也說,亞洲與華人地區衛理公會也即將就此次事件,包括新聯盟的形式方面展開討論。龐會督表示,世界各地區衛理公會在組織上獨立運作,如會督選舉,並不會受美國影響;而就他對亞洲及非洲地區過去觀察而言,成員們對於性別議題立場仍傾向保守派論述(包括台灣)。「目前看來台灣衛理公會與亞洲或其他地區的華人的年議會,在理念上較接近全球衛理公會,但是目前都尚未正式討論。」

【相關報導】

針對同婚/LGBT議題看法分歧 聯合衛理公會分家!堅守聖經嚴謹解釋者宣布成立新教會組織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