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當代信仰大師古倫神父與流行病學先鋒陳建仁前副總統 對談疫情時代下的心靈疫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當代信仰大師古倫神父與流行病學先鋒陳建仁前副總統,暢談疫情時代下的心靈疫苗。(圖/擷取自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直播畫面)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疫情時代下,科學與神學該如何並進,讓人們重新看見平安與希望?

六月12日下午,在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台灣南與北全人發展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台北濟南教會的邀請下,古倫神父進行疫情後首次亞洲演講直播,並請到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與談人,以「來自德國的心靈疫苗」為題,讓人看見苦難中的盼望。

擔任主持和口譯的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吳信如社長表示,過去一年來德國因疫情封城14個月,並有超過370萬人確診、9萬人死亡。而古倫神父在過去這14個月來,持續透過靈性來教導人們,緩解封城帶給社會的壓力和情緒。古倫神父表示,他很久沒有看到他的老朋友陳建仁教授夫婦,很想念他們,也期盼透過陳建仁教授的流行病學專業,一起研討疫情時代下的「心靈疫苗」。

來自德國的古倫神父,是當代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與心靈大師之一,出版逾300部著作,共翻譯成30種語文,銷售約1500萬冊。他卻將所有演講、寫作的收入約4億台幣,都用於協助修道院非營利事工,活出謙卑、一生奉獻的信仰態度。

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國際知名的流行病學專家,也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曾獲梵蒂岡冊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對前副總統陳建仁而言,科學發展更需要回到信仰的源頭,才不會落入陷阱之中。

在疫情肆虐的時代下,一位是當代信仰大師,另一位是流行病學先鋒,這樣的兩個人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疫情造成壓力與恐慌 如何緩解?

古倫神父表示,其實封城與修道院經驗很相像。久而久之許多情緒、壓力、過去的問題都會湧上來。面對這樣的難題,他以修道院的四點經驗來與大家分享:

一、接納自己的情緒
唯有先接納自己與自己的情緒,才能積極處理,有些人不能接納這些情緒,就會落入抱怨和自憐之中,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我們必須接納「人不能掌控一切」,接納不能掌控所有事物的自己。

二、處理內在情緒
忍受住內心的負面情緒的前提是「不要去評斷這些情緒」,壓抑在心中反而產生破壞。當大家都沒有查覺自己的負面情緒,而投射到家人身上,會認為一切的不順遂都是別人害的。

每一種情緒都是有意義的,可以用「好奇心」的角度看待內心的情緒,用正面的態度來處理情緒。例如「這個情緒要告訴你什麼呢?」也可以跟自己的情緒對話,如「我為什麼會感到害怕呢?我為什麼會難過呢?」

古文神父談情緒。(擷取自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直播畫面)

三、調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一)調整親近與距離之間
家人之間相處久了,難免產生磨擦,情緒發洩很快,但是傷害家庭卻很難彌補。所以古倫神父建議,可以創造出一段家人之間保持距離的時段,每天約好一個小時不彼此打擾,如此一來我們也會更享受和家人團聚的時刻。

(二)創造良好的家庭文化
透過早晨或是睡前祝福儀式,來祝福家人、朋友、鄰居和居住空間,把一天交託在主的手裡。

可以在吃早餐的時間來開始這一天,求神賜福;晚上睡前再感謝主,並把覺得不完美的部分交託,為每個家人祝福,透過這個儀式,可以把平常表達不出來的情感表達出來。

透過家庭儀式也可以創造出對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和安全感,讓家庭成員將生命的根源連結在一起。

古倫神父表示,許多的藥草都是來自於植物的根,根具有療癒力量,也可以幫助大樹站穩。當家庭成員連結於自己的生命之根時,就能讓家庭站穩。

四、獨居者如何面對呢?

(一)接納自己必須獨處的狀況
有些人一直抗拒自己必須獨處的感覺,這樣會讓人從意識裡產生「被隔離的」感覺。因此獨處的人,必須「先接納自己」、「接納我現在只能一個人的現實狀況」,才能進一步感受自己與環境的關係。

古倫神父表示,當我們接納我自己必須獨處之後,信仰會介入來幫助我們認知到主在我們裡面,我們也在主的裡面。讓我們感受到我不是只有一個人,我與主合一,也與整個社會和世界合一。

(二)謙卑承認自己需要別人
很多獨居者不敢跟人聯繫,是因為怕別人察覺自己的弱點。越不敢跟人聯絡,就會與人群更疏離。因此我們的心態上要謙卑承認自己需要別人,而不要去否認自己的需要。

前副總統陳建仁夫妻一同參與直播。(擷取自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直播畫面)

我們對彼此和世界有責任

古倫神父也表示,疫情造成人類更加的體認到「我們對彼此有責任」,沒有人是孤島。人與人之間可以把病毒傳染給別人,我們也可以把平安、喜樂、希望等正面情緒傳染給別人。

他表示,不管是從心理學,還是量子力學來看,每個人內心產生的情緒,都會對人和自然產生影響。所以我們不只是對周遭的人有責任,也對世界和自然環境都有責任。全球化的世界裡面,我們與世界上每一個人、萬物彼此相連、相互依賴。

疫情也幫助我們更深入的思考自己是誰、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也幫助我們再一次的思考和面對死亡。古倫神父表示,當我們認真面對死亡,才能認真活在當下。

對古倫神父而言信仰非常重要,信仰能提升「生命軔性」,有主扶持我們,才會讓我們有力量去面對未知和苦難。

信仰提升靈性的軔性

不論是靈修或是心理學上,「靈性的軔性」都有很長久的研究。研究都不斷指向「信仰幫助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危機」、「信仰帶來盼望」,藉由信仰,我們會認知道這個世界不是被病毒控制,而是世界在主的手中,主賜力量與我們一起面對難關。

一、禱告與神與人連結
禱告使我們認知我們不是一個人,而是主在祈禱中扶持我們。當我們禱告的時候,也就與人連結,我們也會對此人抱持希望,在禱告中與神與人相連在一起。

二、共同禮拜
當我們與人一起禮拜,不管是實體聚會還是線上聚會,我們都能感覺到自己是被人所扶持的,有共同信仰的朋友可以一起克服困難,手牽手面對疫情。

三、保持謙遜的心
我們不能掌控世界,也不能掌控疫情,我們不能保證未來還會不會有如此嚴重的病毒。對沒有信仰的人而言可能會非常沮喪,然而面對不確定性,有信仰的人會更自在,因為我們謙卑的知道在萬事萬物中都有主掌權,主也會幫助我們克服難關。

最後古倫神父也祝福讀者,透過疫情找到機會、靈性的根源,並且團結抗疫,透過信仰讓社會看見希望,成為社會的祝福。

古倫神父的妹妹們也一同為台灣祝福。

疫情下團結互助 為台灣祈禱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很感謝古倫神父能在這個時候給台灣人勉勵。在疫情下,讓自己活出平安與希望,也把盼望帶給別人,這是很重要的。

陳建仁也引用教宗方濟各所寫的短詩:「河不喝自己的水,樹不吃自己的果實,太陽的光芒並不會照耀到自己,而花朵所散發的香氣也不是為了自己。爲他人而活,是大自然的法則。」如果我們感到快樂是好事情,若人因我們感到快樂,我們的生命就有意義。

他表示,2020年台灣人民很了不起,台灣人民團結抗疫,如今我們一樣有三點要做:

一、阻斷病毒感染
我們透過個人衛生、居家防疫,做好一切防範工作,並且在處理情緒的同時也關懷別人。

二、按政府安排施打疫苗
按政府安排接種疫苗,如此就不容易受到感染,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三、線上聚會為台灣祈禱
雖然我們不能實體聚會,但是我們每天可以參加網路的敬拜儀式,透過讀聖經、聽神父和牧者講道,為全世界、為台灣人祈禱,將一切的憂慮交託給神。

如果每個人一早就把自己的一天交託給神,睡前也感謝神,那麼我們就會活出平安、喜樂的生活,並能將這份喜樂的心帶給周遭的人。

南與北文化出版社吳信如社長表示,若疫情中還是覺得焦慮,也可以閱讀關於古倫神父的書籍,如《看見苦難中的盼望》、《情緒有關係》、《家庭是人生的冒險》、《忙的話先靜下來》、《病痛與醫治》、《克服衝突心境界》、《33個天使陪我去上學》,這些都是很好的屬靈書籍,可以在疫情期間緩解焦慮,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