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27萬印尼移工是宣教大使命!身為基督徒的你該怎麼做?五大要點幫助家門口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27萬印尼外籍看護與移工,是上帝賜給台灣的宣教大使命。(謝宜汝攝於三級警戒前)
基督耶穌再來之前,福音要傳給萬民,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但是穆斯林國家中卻有80%的人未聽過福音。如今一場疫情關上世界的門,宣教大使命該如何完成?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外籍看護的到來,是上帝所賜的宣教大使命之一!」台灣前線差會總幹事大樹牧師表示,如果每個基督徒都要背起傳福音的十字架,其中穆斯林宣教的那一端只有極少數的人在背,那麼疫情時代下,身為基督徒的你該怎麼做?

基督徒前往穆斯林國家是有可能危及性命的危險性的,如今有27萬印尼穆斯林移工為了工作,遠渡重洋來到台灣,成為台灣漁工、廠工或是阿公阿嬤的看護,這麼好的宣教機會,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

用愛關懷印尼看護,讓她們在僱主身上看見耶穌基督。(謝宜汝攝於三級警戒前)

為了幫助在台灣的27萬穆斯林移工信主,六月19日下午,由台灣前線差會與高雄印尼事工團隊主辦、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和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協辦之線上課程-「印在我心」工作坊,超過百人參與。期盼藉由長年投入第一線並關懷穆斯林宣教事工的大樹牧師,分享他的經歷與所見所聞,幫助基督徒們解鎖穆斯林跨文化宣教,傳遞福音到地極。

首先由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分享南島宣教的歷史與台灣命定。鄭博仁牧師指出,台灣有兩種命定,一是南島語系命定,另一種是華人命定。

南島語系範圍非常廣,北至夏威夷、南至紐西蘭、右至復活島、左至馬達加斯加群島,台灣更是許多島嶼居民的祖先,在宣教歷史之中,神也讓原住民成為南島宣教的前鋒;而在在華人命定上,鄭和在1405-1433年間,進行七次大規模遠洋航海,拜訪了三十餘個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國家,跨越了東亞地區、印度、阿拉伯半島及東非,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商務之旅也是移民之旅。

現在看到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都有許多華人,在不同國家中建立強盛的教會,相信只要持續關心華人與南島民族的靈魂得救,就能在末後世代傳遞耶穌的愛,成為耶穌重要的福音大軍,對整個南島語系國家來說,是極大的祝福。

鄭博仁牧師表示,如今這些南島語系裡的穆斯林朋友已經來到我們身旁,使我們在台灣就可以啟動南島宣教!也希望台灣教會現在就可以開始關懷附近的穆斯林朋友,幫助他們認識耶穌基督。

主講的大樹牧師分享他的穆宣經驗,他常常分享穆宣主題時都會被問「跟穆斯林一起用餐,是不是有要特別顧慮的?」、「穆斯林看護可以在家裡一天五次朝拜嗎?會不會有屬靈上的問題?」其實這些宗教差別的問題,答案都是肯定的,然而我們一定要回到聖經、回到耶穌的教導來看待穆宣。

一、從了解穆斯林文化開始

大樹牧師表示,曾經有個僱主,送給初到家中的穆斯林看護的見面禮,是一個全新的鍋子,這個禮物讓看護非常驚喜。看護個人專屬的鍋子,可以讓她煮她的飲食,對穆斯林而言是一種信仰上的尊重。因為這名僱主了解穆斯林的信仰,信仰對他們來說已經是一種生活文化。因此建立友善關係的第一步,一定要從了解和認識穆斯林開始。

(一)認識穆斯林朋友的背景
由於移工通常是離鄉背井,從很遙遠的世界來到台灣,他們對家鄉有許多的思念,尤其看護可能與我們24小時生活在一起,我們需要更了解他們來自哪個國家與城市,用一顆關愛的心,聊天的時候也可以關心家中成員與家庭狀況,當我們更認識這些身旁的穆斯林朋友,就會有越多的關懷話題,為他們代禱。

(二)認識伊斯蘭宗教
伊斯蘭教信仰是一個龐大的社群,根深蒂固在他們的文化當中,例如女性戴頭巾,是信仰也是文化,教義深入生活中的每一個層面。當我們更認識伊斯蘭教,就會更加明白信仰當中的差別,伊斯蘭教裡面缺少耶穌的愛,有著許多的限制,甚至有些可能還參雜著當地民間信仰、習俗等。有些教義也使得他們會對基督徒有防備心,作出一些我們不理解的行為。若我們能更多的了解伊斯蘭教,也就能同理和明白他們看事情的思維和角度,為他們代禱。

穆斯林要信耶穌不容易,每日的信仰五功不只是宗教,更是他的生活方式與文化。信耶穌除了屬靈上的掙扎以外,還要面臨龐大的社群、家族上的挑戰,就算在台灣信耶穌,也會面對社群壓力,回到家鄉後還有家族成員的不諒解,對他們而言信耶穌等同於要放棄一切,這也是他們拒絕福音的原因之一,需要被理解他們所遭遇的困境,才有辦法用耶穌的愛來破解。

KIMT與夥伴教會牧者一起作雇主和看護家庭探訪(圖/KIMT提供,攝於三級警戒前)

二、真正地認識神的愛

大樹牧師表示,我們會害怕穆斯林或產生歧視的原因很多,在看見信仰差異、文化差異、膚色差異時,也要思想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人身邊的這份愛。

耶穌曾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40節)。

「愛人如己」是很重要的原則。面對穆斯林,我們不用懼怕,因為在我們裡面的耶穌比世界更大,我們既然是神的兒女,在耶穌的愛裡沒有懼怕。主耶穌帶著一顆憐憫的心走到人群裡,把羊圈外的羊帶進羊圈裡面,也要我們如此行,走進人群中間,看見人的需要,幫助他們認識神的愛,為主收割莊稼。

三、真正地活出耶穌的愛

大樹牧師表示,其實最好的宣教,並不是一直辯論信仰差異,或是塞聖經或信仰單張給他們。而是讓這些外籍朋友們,「在我們身上看見耶穌基督」。

有使命的基督徒僱主,要讓移工們看見僱主的好行為。僱主與移工們朝夕相處,他們也都看在眼裡。基督徒的光要影響人,讓人找到耶穌就是生命的光。

大樹牧師表示,穆斯林因為沒有耶穌基督的救恩,因此他們的教義單看重在信仰上的行為。對他們來說作禮拜不能遲到,也要戴好頭巾才能進去清真寺,所以他們也會看基督徒僱主是否會遲到進教會?是否服裝不得宜?若家裡的看護在家中一天五次禮拜,可是僱主卻連飯前禱告都不做,他們在心中也會質疑基督信仰的真實性。

四、強而有力的祭壇禱告

大樹牧師表示,曾經有一位牧師表示,家中的印尼看護很感謝他的照顧,每天都禱告求阿拉帶領他的牧師僱主歸向阿拉,因為對這名印尼看護來說阿拉才是真神,若不信阿拉沒辦法上天堂。那麼僱主是否有努力為家中的看護禱告?僱主是否能在尊重穆斯林朋友的前提下,主動為他們的需要代禱?幫助他們帶到到神的面前?

大樹牧師分享為穆斯林禱告的方向,他建議每一位基督徒僱主,或是對跨文化宣教有負擔的基督徒,都可以2-3人一組,透過強而有力的禱告祭壇,為穆斯林朋友代求:
1.具體地為他們與過去的信仰斷絕禱告
2.為穆斯林能在聖靈光照下,在異夢、異象中親自遇見耶穌,知道耶穌是真神
3.為福音可以沒有阻礙地,在穆斯林生命中被接受

我們也需要每天為自己禱告:
1.求神除去心中對穆斯林的懼怕
2.求聖靈將基督的愛澆灌我們,使我們能愛穆斯林
3.求主使我們成為忠心有愛心的僱主,接待穆斯林時如同服事主

最好的宣教,並不是一直辯論信仰差異,而是活出愛。(謝宜汝攝於三級警戒前)

五、愛穆斯林但也要設立界限

由於伊斯蘭的教義裡面,因著歷史發展,有著被拒絕的現象,長久以來進入他們的心中。在愛他們、傳福音的過程中,許多基督徒也會面臨屬靈爭戰和仇敵的破壞,這些都是無可避免的。

例如教義當中有告訴他們,對非穆斯林可以說謊,所以他們有可能為了保護自己,會合理化這樣的行為。此時我們可以直接對他們說,我們很愛你,你不需要對我們說謊。我們要讓他們知道有些行為是錯誤的,愛他們但是要有界線。「認識不代表認同,尊重不代表尊榮」大樹牧師指出,穆斯林需要被理解也需要被教導,被接納也需要被提醒,需要重新認識也需要轉化他們的文化。

大樹牧師很嚴肅的表示,穆斯林其實跟一般人沒有不同,人的罪性也都是類似,在我們還不認識主以前,上帝怎樣接納我們這個罪人,那麼我們怎麼不能去接納他們?我們都是因為十字架的救贖而改變。

要記得當你作在他們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在這個穆斯林朋友的生命深處撒下一顆種子,即便我們還是有可能會經歷財務或情感上的虧損,但是他會永遠記得有一位曾為他付出的朋友,相信上帝。「不要咒詛,只要祝福」。

【相關閱讀】
帶印尼看護信主受洗很困難?高雄印尼事工團隊:用愛接納勝過千言萬語

印尼基督徒漁工感謝台灣教會牧養 林忠祥牧師:當移工、漁工跟隨耶穌就能成為該國的祝福

如何與外籍移工作朋友?印尼之友協會:看見他們的需要、傾聽他們的聲音、融入移工的文化生活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