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教會打造文青風格共享空間  款待服事每個來到「休谷」的陌生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韓蕓婧 追蹤
耀安教會打造款待社區朋友的共享空間。(照片皆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香港連線報導】座落在香港沙田區都會大廈的耀安教會,將僅有106坪數的教會空間,打造成文青風共享空間「YoGoo 休谷」,以「款待」拉近教會與社區的關係,傳遞愛與共享精神。

主任牧師周力榮分享,耀安教會原本就打算進行修繕,恰好同工提出「共享空間」的想法,但因沒有足夠的人力及經費,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神親自開路 印證成就共享空間
但神卻親自成就此事!當時,周力榮諮詢了很多人,沒想到大家不約而同推薦同一家建築公司。原來該公司由一名愛主的基督徒建築師帶領,一直希望幫助教會有效運用空間,成為福音出口。

神也透過兩個印證讓教會確認:「這是祂要做的事!」

雖然耀安教會信徒只有180人左右,但周牧師向神尋求:「若在一個月內有100位弟兄姊妹同意,並籌到100萬港幣(約新台幣3589萬元)的整修費,就決定成立休谷共享空間。」

沒想到,神不僅回應了這兩個禱告,還親自預備人力!教會同工沈穎欣主要是負責青少年牧養;因認同教會的異象,便願意接手成為休谷的主責同工。

教會如何做好土地管家的職分
周牧師說,休谷的建立讓教會再次思考如何善盡管家職分。由於香港地產霸權的現象相當嚴峻,共享空間仍需付高額租金;對基層人士及學生來說,想要找個休憩空間恐怕消費不起。正因看見香港地域問題及需求,耀安教會決定打造開放空間,讓有需要的人都能免費享用高素質的環境。

「我也一直在思考,當有一天教會倒閉了,社區會覺得可惜嗎?」他沈重地說:「答案可能是不會。」若對社區來說,教會的存在和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那麼教會還如何成為世上的光呢?

開放空間正是讓教會成為「無牆教會」,學習款待更多不認識的人的機會。周牧師解釋,「款待」是接待他人來到我們的領域,使人因著被接待,成為群體的一份子,這也是上帝託付我們的福音使命。

會友輪流沖泡咖啡、盡情發揮服事恩賜。

從迷惘到確認經營方向
休谷在2020年正式啟用,卻碰上新冠疫情被迫停頓。主責同工沈穎欣說,「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經營休谷。」她拜訪很多家採用共享空間的福音機構,發現休谷有許多不足之處。

主帶領她看見社區的需要,也找到明確的經營方向。疫情期間,許多人需要在家上班,然而很多家庭沒有足夠的合適空間工作;於是,他們採用預約制,讓人們能前來免費使用休谷共享空間。

去年平安夜,她製作了客製化的胡桃木手機座,送給來到休谷的使用者。恰好,當天來了一位專業製作「禪繞畫」的弟兄,兩人交談後決定當天下午舉辦了即興教學班,吸引不少人前來休谷學習。

舉辦即興教學班

那次經歷讓她更深刻體會到,休谷雖然空間不大,卻能成為「交流」之處,真正達到愛與共享的精神,吸引更多人走進休谷!

「我的牧師辦公室就在休谷共享空間的其中一個位子!」周牧師說,教會期望成為真正的共享空間,更接近每個來到這裡的使用者。

他笑著說,一開始在預備主日講章,旁邊坐著不認識的人,讓他覺得有些彆扭;但慢慢他發現,他開始懂得換位思考,去思想神的話如何更貼近還不認識祂的人,也不斷找回自己事奉神的目的及熱情。

周牧師鼓勵,「發揮影響力」是神給每一個教會的使命,不分教會大小,而是在神託付的位分上,盡力做到極致,相信祂是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當教會各盡其職,聯合起來所發揮的影響力,一定能讓社會看見教會存在的價值,這也是福音最重要的本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