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如何贏回亞洲的下一代?】 亞洲宣教大會2021年十月展開 探討華人宣教大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謝宜汝 追蹤
「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ASIA 2021/22 CONGRESS—MegaTrends in the Asian Church)將於十月11日至14日晚間盛大展開;期待能在全新的季節裡,與普世教會一起連結、一同面對宣教大使命的挑戰。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此次的「亞宣2021」大會由與世界福音派聯盟和洛桑運動密切相關的亞洲基督教領袖組成的指導委員會,和亞洲福音派聯盟聯合舉辦。其他參與的單位包括世界華福中心、亞洲洛桑、亞洲神學協會、Asian Access,和其他事工橫跨亞洲的單位。目的是推動亞洲教會與宣教運動在世界各地興起。

「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Lausanne Congress,簡稱洛桑、ICOWE)是於1974年發起的全球性基督教宣教運動,每十到十五年會召開一次大會。而每年也會不定期在各地區、各族群召開區域會議;目的在於共同聚集、探討普世宣教及教會所面臨的議題,透過連結尋求全球解決方案。而台灣的洛桑委員會也是因著這個異象和對宣教的使命感而成立的。

「亞宣2021」活動官網。

如何贏回亞洲的下一代?
「亞宣2021」的講員邀請到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談論「贏回亞洲的下一代:建立真實的團體」,並將邀請到來自中國大陸、韓國、斯里蘭卡、印度、新加坡、泰國等六位Z世代青年領袖,一同討論新世代牧者會遇到的問題。

董家驊牧師表示,如今有許多因素影響著時下的年輕人,也帶來了教會日益增長的世俗化和其他影響。例如過去韓國一直以來都是教會界的榜樣,如今卻逐漸流失了很大一部分青年,世代差異是全球教會都在共同面對的議題,亞洲的教會如何有效地接觸下一代?Z世代的門徒訓練又將如何應對?

為了真正碰觸到世界各國年輕人關心的議題,董家驊牧師透過不同亞洲宣教單位所推荐的年輕人、並在Singapore Center for Global Missions(新加坡普世宣教中心)聯絡跟進協調中,先與近卅位南亞、東南亞青年領袖有四個焦點團體的傾聽,再從中再選出六位年輕領袖將大家所提出的議題聚焦探討。

董家驊牧師表示,他看見這些年輕人是渴望與上一代同行,他們共同的看見是「上帝是世世代代的上帝」;無論年齡為何,都是一起被呼召的。大會也會談到世代觀念差異,特別是隨著全球化和網路發展,使得世代差異拉大,每個世代都有他們的特色,這些年輕人將於大會中分享他們的想法與洞見。

無論哪個世代生命都需要被神恢復
而讓他感動的一點是,這來自六個國家的年輕人,也將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兩代同行與各國文化間的拉扯,並提出跨代同行的具體建議。原來年輕人其實要面對的挑戰很多,有時候是因為時代潮流而陷入掙扎之中,他們也希望教會在制式標準答案之外,也可以有以愛為基礎的對話空間。

「世代差異,其實要回到最根本問題,我們是因著上帝、福音而走在一起,若從福音角度來看,不管是哪一個世代,都需要悔改的心,讓生命接受上帝恢復與重塑。」董家驊牧師表示,希望藉此大會,讓大家可以看見,教會應如何回應下一代、贏回下一代!

台灣要成為向世界宣教的教會
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是台灣洛桑大會區域委員會召集人,也是台灣華福區委。他表示,這次「亞宣2021」的題目都非常有指標性,也非常需要台灣眾教會一起來了解和關心!

從國外宣教士將福音傳入台灣至今,已過了150年的歷史。柳子駿牧師表示,做為洛桑召集人,台灣洛桑的目標便是「推動宣教台灣運動」。台灣是時候要起來,與亞洲教會連結,成為向世界宣教的教會。

柳子駿牧師表示,台灣洛桑還有許多牧者參與其中,如杜明達、郭俊豪、馮珮、蔡志堅、謝光哲、陳維恩、周巽正、楊佑任等人。

「『亞宣2021』是第一步,將喚醒台灣進入未得之民之地。2022年將開始會和台灣華福有一系列的宣教論壇,慢慢把異象傳遞出去。復興堂下個月也將差派一個家庭去難民營做牙醫醫療宣教。」柳子駿牧師表示,其實台灣有許多年輕人對宣教都很熱血,教會要能給年輕人更大的異象,才能去到有需要的地方、完成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