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9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呼召就是聖旨到:發展幸福小組五困境五突破】高瑩宣教士:堅持做下去才會是贏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高瑩宣教士分享做幸福小組的困難和突破之道。(直播截取)

【記者李容珍高雄連線報導】「做幸福小組的教會一定會發生困境,但是為何有的教會成功,有的教會被困境困住?」福氣教會宣教士高瑩在今天(9日)上午舉辦的「2021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中分享「教會做幸福小組的困境與突破」時,談到突破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持續做下去。唯有持續做下去,才能突破困境。疫情影響教會聚會型態改變,但是,傳福音方法也可以改變;「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幸福小組不會停,仍會持續下去!」

網路幸福小組是各地華人教會疫情後趨勢

她也提到,網路幸福小組是疫情後一、兩年來,全球最流行的趨勢。「即使在網路,也能帶出幸福小組的感動!」她也引用楊錫儒牧師的話,形容「幸福小組是教會的革命運動」,革命必然有成功和失敗,必須付出相當大代價,過程雖然辛苦,但果實是甜美的。

高瑩表示,2016年福氣教會在高雄舉辦第一場幸福小組國際研習會,直到去年疫情爆發,研習會被迫停止。但這五年來,福氣教會在全球舉辦15次的實體研習會,也幫助全球的教會做幸福小組,發現每個地區雖然都是華人,居住的國家不同,產生不同的文化,這些不同的文化必須和幸福小組接軌,才能創造出有吸引力的幸福小組。

只要做幸福小組的教會一定會發生困境,但是為何有的教會成功,有的教會被困境困住?她透過全球幸福小組的寶貴經驗,探討困境發生的原因和如何突破困境,希望幫助大家面對和突破。

受洗人數增、教會活絡起來、門徒被興起

高瑩談到教會做幸福小組會會有那些改變?

一、受洗人數大幅增加:有兩倍、三倍,甚至幾十倍的增加,帶來極大的喜樂。譬如義大利一個小教會本來只有一百多人,做了兩期之後,竟然有七十人受洗,教會人數大幅成長,帶來極大的喜樂。以前大家只關心身邊的人,自從做幸福小組後,開始不斷尋找失喪的靈魂,「尋找靈魂」成為生活的常態。

二、教會門徒大量興起:她引用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弟兄姊妹開始經歷保羅的人生,在甚麼人中間做甚麼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不論是王公貴族或販夫走卒,都大膽邀請不斷尋找。雖然傳福音方法比任何方法都累,但大家樂此不疲,因為看見福音的價值也願意為此價值付出代價。

三、教會活起來了:大部分弟兄姊妹習慣於安逸的生活,以及來參加聚會,大部分的服事落在少數同工身上。幸福小組開始之後,弟兄姊妹學習付出代價,也啟動裡面服事的動力。當門徒興起以及受洗人數增加,整個教會就活起來了。

領袖視野、性格和弟兄姊妹的困境

教會做幸福小組會發生哪些困境?

一、領袖的困境:

1.視野的困境:神給摩西的使命是「一定要進去迦南」,即使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不斷發怨言,但仍不斷往前走。雖然度過漫長的四十年,以色列人終於進到迦南。福氣教會剛開始做幸福小組,很多同工懷疑「真的能做下去嗎?會不會傳到後來陣亡,因為實在太累了。」但神給楊錫儒牧師的屬靈視野,就是一定要傳福音,也研究很多策略,認為幸福小組是最好的策略,所以不管同工怎麼說,他堅持一定要做下去,也不斷的溝通說明,帶領同工做出成功的幸福小組。

若要讓福氣教會弟兄姊妹表決,可能多數人不會想做,但如果這樣,就沒有現在幸福小組的產生。領袖若是一旦妥協,就會回到過去。

2.領袖性格的困境:因為在許多的事情上,領袖是決策者,楊牧師常說,「幸福小組像是照妖鏡」,往望照出教會的問題,以及領袖內在性格的問題。若是領袖自己看不見,別人說了也不以為意,就沒有改變的機會,幸福小組很可能就此陷入癱瘓。有的教會幸福小組做得很好,卻忽然停止,往往發生在領袖的性格問題上,使得所有的努力都付諸東流。

教會細胞小組和幸福小組組長也是領袖,若他們在性格上的重大問題無法改變,小組也會陷於癱瘓。

二、弟兄姊妹的困境:

1.不做,也反對做。2.支持,但自己不做。理由是太忙、太累,自認為沒有能力、恩賜,「你們做就好了」。但會因此發生「教會戰力減少」。3.積極投入幸福小組。但若邀不到best的時候,或best遲不受洗,也會感到挫折。

三、教會組織架構轉換的困境:

同一批同工,在舊的架構又在新的幸福小組架構中服事,會變得蠟燭兩頭燒。「不致於讓同工過勞」,是教會要替他們解決的問題。

四、教會體質的困境:傳統教會比較沉悶,新人也少,當best進到教會後,一下子從原本活潑喜樂的幸福小組,落戶到沈悶的教會,好像「從天堂掉到地獄」,因此發生best「落戶」的困境。

五、門訓系統轉換的困境:有的教會本來就有培育系統,若是取消,會引起很多人反對。

領袖對幸福小組全面了解並能溝通協調

談到突破困境之道,高瑩從幾個方面來談:

一、領袖的突破:

1.對幸福小組全面的了解:領袖除具有屬靈的視野,對幸福小組的精髓,能全面的了解,才能帶出正確的判斷。

2.溝通協調能力:再好的方法都需要許多的溝通協調,尤其幸福小組是作戰的小組,需要和同工非常深度的溝通說明,才能同心合一的努力。

3.身先士卒的榜樣:若領袖下去做輔長,親自帶領幸福小組,同工就會很感動。幸福小組既是作戰,士氣最重要,要提升士氣,牧者是重要關鍵。牧者做輔長,也可能邀不到best。若best不受洗,雖然會有很大的挫敗感,但同工看到牧者面對挫敗仍堅持做下去,就會得到極大的鼓舞。她舉西班牙幸福小組為例,看到牧者親自服事best,對同工都是很大鼓勵。

有位牧師曾說,他過去很溫柔,但在幸福小組沒有魄力,造成幸福小組很多問題。也因牧師看見自己的問題,也在這問題中努力突破。魄力是對真理的堅持,也是影響同工的力量。

疫情千變萬化,當幸福小組做到一半,突然規定室內無法聚集,於是轉到室外,若小組常去風景優美的地方,best也很喜歡。但當室外聚集受限時,就改為線上幸福小組。環境會改變,傳福音方法也可以改變,海外很多華人教會也隨著當地疫情,改為線上幸福小組。

室外幸福小組

網路幸福小組各地展現不同特色

她也提到各地網路幸福小組特色,美國很多城市,去年熱烈展開網路幸福小組,由於他們擅長做ppt,讓幸福小組仍能呈現清晰的真理,內容生動活潑。新加坡去年開始網路幸福小組,有的牧者利用假期,把禮物送到best手中,也透過短暫見面,帶給best很大的感動。

她也引用歌羅西書一章28節談到,很多教會用諸般的智慧,在不同的環境中引導同工走出困境,創造吸引力。

二、如何堅持下去?幸福小組能一期期做下去,主要是弟兄姊妹領受到福音的價值,也嚐到喜樂。雖然做得很累,但也樂此不疲。要改變舊有模式,需要時間和過程,若做到一半就放棄,就非常可惜。

三、組織架構的突破:有的教會沒有細胞小組,但有團契,把團契下的小組編為幸福小組,仍保有團契和小組的做法。若是完全沒有小組和團契的教會,另外架設小組;若團契人數少,直接取消團契編組為幸福小組。她舉義大利有一個教會為例,取消團契,第一期做八個幸福小組,結束後,編成細胞小組;第三期九組細胞小組,已經開三十組的幸福小組。教會細胞小組愈來愈多,幸福小組也愈來愈多,自然就強盛。

四、體質的改變:很多弟兄姊妹作幸福小組,經歷個人婚姻、家庭、職場幸福,形成幸福文化。當大家都在同一標竿,彼此相愛、彼此尊榮,當個人改變,教會體質自然從沉悶到熱情,氣氛也改變。

全採幸福小組門訓 或雙軌制、接枝法

五、門訓系統的突破:1.直接更新;2.「雙軌制」:保有原來的培育系統;3.採用「接枝法」:將幸福小組門訓系統接進原來系統;4.密集訓練:不論做幾次的幸福小組,都要事前做密集訓練,半天或一天,輔長帶同工一起參加,培養作戰的默契。如同幸福小組之前的誓師大會,會帶出作戰氛圍,深化福音價值,帶出專業傳福音能力。5.大型研習會:是大規模又深度的密集訓練,牧者會帶弟兄姊妹參加,但如同打下「長效針」,影響和感動力將是一生之久。

高瑩說,保羅生命的價值就是向人傳揚耶穌的福音,這是保羅的人生標竿,也是蒙受救恩的我們的人生標竿。去年疫情患難中,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耶穌再來日子近了,但願每個教會在不多的時日搶救靈魂。這是一場馬拉松賽,我們必須要跑到終點才能得獎賞。當我們一生生命價值實現的時候,也是最榮耀喜樂的時候。

【相關閱讀】

第二週【呼召就是聖旨到:正本清源話門訓】 楊錫儒牧師:門徒訓練是生命傳承 不是神學知識而是學神榜樣

第二週【呼召就是聖旨到:全球青少年為何從教會流失?】池俊慶傳道:陪伴、造就帶他們經歷神

第一週【呼召就是聖旨到1】全球1萬5千5百人參與 楊錫儒牧師:呼召是為要差遣 疫後世代行出耶穌大使命

第一週【呼召就是聖旨到2】幽暗之家因幸福小組恢復福音價值 楊錫儒牧師:預備油 去做聖旨所頒布的事

第一週【細胞小組結合幸福小組】鄺健雄牧師見證新加坡堅信浸信教會萬人教會 疫情後傳福音火熱持續在燒

第一週【透視幸福小組成效】問耕耘也問收穫!馮珮牧師:有效的福音策略像煎牛排 有技巧還要花上一點巧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