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1】34國逾千名教會領袖線上研討 合一連結迎向亞洲復興大時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謝宜汝 追蹤
「亞宣2021」活動官網組合圖。

【記者謝宜汝/全球連線報導】「亞宣2021/2022大會──亞洲教會大趨勢」(ASIA 2021/22 CONGRESS—MegaTrends in the Asian Church)於十月11日至14日晚間盛大展開!

此次的「亞宣2021」大會由世界福音聯盟和洛桑運動主辦,與二單位關係密切的亞洲基督教領袖組成的指導委員會策畫,亞洲洛桑、亞洲福音聯盟、亞洲神學協會合辦;其他參與的單位包括世界華福中心、Asian Access,和其他橫跨亞洲的單位。

大會共邀請到三十四個國家、超過1285名領導人,並有9種語言同步翻譯;邀請關心亞洲宣教大使命的教會一同研討亞洲基督徒在這個時代應反思的關鍵問題,包括:

「亞洲教會的合一」、「重新進行護教學和神學以應對不同的亞洲世界觀」、「在教會的生活和使命中恢復超自然的維度」、「『管理宣教學』與聖靈在事工和宣教中的動力」、「重塑神學教育,讓更多的空間用於精神和品格的培養,而不是過分強調智力研究」,盼望透過與亞洲各國的連結商討未來發展方向。

11日邀請到來自菲律賓講員──「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WEA)秘書長譚德羅(Bp Efraim Tendero),分享「在全球教會中的合一的服事:在泛亞洲的處境」,並邀請北京錫安教會主任牧師金明日回應分享「為了宣教:中國教會的連結」。

12日將由來自美國的戈登康威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研究中心主任托德.強森(Todd M. Johnson)帶來「2021年的亞洲教會:過去120年的增長歷史與今天的大趨向」,以及韓國宣教學者文相哲(Steve Sang-Cheol Moon)回應「一位亞洲宣教學者的回應」。

13日由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與六位來自不同國家(中國大陸、韓國、斯里蘭卡、印度、新加坡、泰國)的 Z 世代領袖,一同討論「贏回亞洲的下一代:建立真實的團體」

14日則由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會督華勇博士(Bishop Dr. Hwa Yung)分享「大趨勢的轉變給亞洲教會帶來了哪些挑戰?」,以及來自英國的洛桑福音運動國際執行長林賽布朗(Lindsay Brown)回應「來自西方的批判性回應,尤其是從歐洲的角度來看。」

亞洲宣教大時代 如何合一?

11日首場先由亞洲宣教大會主席盧敬雄(David Ro)牧師開場,他分享,亞洲教會面臨什麼問題?他認為真正的危機不是新冠疫情,還有民族主義、宗教極端主義,若未來逼迫加增時,我們應如何回應?神在這當中的作為是如何? 他相信上帝在這時代中掌權、在亞洲教會領袖中掌權,透過「亞洲教會的合一」一同來研討。

亞洲宣教大會主席盧敬雄(David Ro)牧師

當晚講員為WEA秘書長譚德羅,他曾獲得亞洲神學院、FEBIAS 聖經學院和亞洲國際神學院三個榮譽學位,亦曾擔任菲律賓福音派教會理事會全國主任22年。他也是菲律賓救濟和發展服務部 (PHILRADS) 的執行董事,與當地教會攜手合作,為窮人和有需要的人服務。

譚德羅於會中分享觀察。他表示,目前有超過42億人居住在亞洲,占世界人口比例超過60%。其中包括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中國和印度,他們擁有全球37%的人口。如今在上帝的帶領下,雖然亞洲尚有29%的人口未聽聞福音,但是亞洲教會增長很快,亞洲國家宣教運動進入風起雲湧的時期!

WEA秘書長譚德羅。

福音運動在亞洲開始進入強盛階段,但是真理還需要在三件事上合一:

1.真理由三位一體的神證明 

2.真理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大使命 

3.真理是教會本質的要求 

聖父、聖子、聖靈參與了我們的創造和救贖,父神在創世之前已經計劃了救恩,藉著聖子完成救贖工作。創造我們的聖父、聖子、聖靈,一起闡釋了被愛和價值,我們理應在合一當中共同服事。

在以弗所書四章4-6節提到「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在這些核心真理上要合一,在次要的神學議題上需要有共識,或彼此認同。例如教會組織、被提的問題、千禧年的定義等,要學習彼此尊重。

「我們能夠不同,但是要彼此尊重、以恩慈相待。」譚德羅表示,在教會組織當中可以愛我們的敵人,對聖靈恩賜有差異時,你會發現我們有不同之處,也會有相同之處。

譚德羅也繼續分享五點幫助亞洲教會合一的方向:

1.專注於合一 

2.戮力同心 

3.建立溝通渠道 

4.建立和加強國家聯盟 

5. 以基督的心為心 

奧古斯丁的名言:「在基要的事上要合一 、在非基要的事上要有自由、在一切事上要有愛」,如此便能在多民族、多文化的處境中求同存異,並保持教會和社會和諧。

神引領世界邁向合一復興

他以尼泊爾的教會、菲律賓DAWN運動(Disciple A Whole Nation,菲律賓每個村莊建立聯合教會的運動),以及「愛新加坡」運動(新加坡全國祈禱日,以體現合一的力量),還有「馬來西亞火牆」(跨越宗派、同心合意尋求上帝的心意)等為例表示,這些都是在基督的心意中聯合起來,一同團結為國家禱告,讓不同宗派走在一起。

菲律賓的DAWN(Disciple A Whole Nation)運動

「愛新加坡」運動。

在這些運動之間,教會之間彼此會發展信任和委身的關係。而教會也可以建立和加強全國性的聯會,使教會能在政府當中把聲音發出來,為國家爭取信仰自由。

藉由建立國家性的聯會,將教會整合在一起,透過政策和一些提案、倡議運動,幫助國家中的少數民族爭取宗教自由。例如過去有很多的宗教信仰偏見可以從而調整,一起向社會擴展。

而在發展這些運動、組織時,也當「以基督的心為心」,除去自己的野心、謙卑關注他人需要,「不要想著我們能得到什麼,而是想著我們能給出什麼?」「神能藉著我們的工作帶給別人什麼呢?」從而也能彼此共享職權、一起領禱。

譚德羅指出,今天世界福音派合一的挑戰,不完全是被政治逼迫,也不完全是缺乏錢或物資,而是「缺少在主裡合一」。誠如主耶穌在升天之前,祂在約翰福音十七章中的禱告,我們也要「透過我們的合一,讓世界來相信我們是他的子民。」 或許在合一的過程中,我們是「更主動了解對方」,而不是一直期待自己「被人了解」。

耶穌也說,愛別人,要像基督愛我們一樣,「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翰一書四章11節)我們要像基督一樣,捨己、虛己、倒空自己。真正地跟隨耶穌基督,彼此服事、彼此配搭、發揮你當發揮的使命和責任,就能看到亞洲教會合一。

人與人之間、教會與教會之間彼此相愛。(翻攝直播)

上帝在中國教會的復興工作

接著邀請北京錫安教會主任牧師金明日回應分享「為了宣教:中國教會的連結」。他指出,在1949年後,中國教會經歷雙重割裂,當時教會渴望與全球基督教會連接,並能與肢體連結。

北京錫安教會主任牧師金明日。

在2010年第三屆開普敦洛桑國際會議,雖然因外在因素,中國未能成行,但神卻帶來極大祝福:

1.合一宣教為異象,第一次中國教會三股力量初步整合一起 (傳統家庭/團隊性/新興城市教會)

2.上一代和下一代最後的連接

3.全球基督教視野中第一次出現作為整體的家庭教會,認知道我們是屬於全球耶穌基督建立的身體的一部分。

2013年六月25-28日在首爾領導力論壇,當時中國教會與全球教會領袖們齊聚時,許多人都感動落淚;也帶出「宣教中國,差派2萬宣教士在2030年達到階段性目標」、舉行耶穌領導力論壇。接著2015年「宣教中國2030」於香港啟動、2016年於濟州島峰會、2017年於清邁舉行青宣大會、2018年在新加坡的職場大會、2018-2019宣教運動進入動員階段,一次又一次突破。

雖然2018年以後,面臨許多壓力,再加上新冠疫情後牧養工作也遇到挑戰,但是上帝卻用新的方法,興起很多禱告平台。讓聖靈烈火燃燒。

如「平安中國」、「殉道之血點燃神州復興」、「百年禱告百年宣教」這些大型禱告運動,不但以眾人合一禱告的呼聲向神敬拜,更紀念殉道的宣教士,為參與者的心中激起了許多的負擔、使命和感動,相信上帝奇妙工作,正持續引導前方的道路。

金明日牧師也分享五大要點促進亞洲教會合一:「方向、突破、堅持、領導力/連接者、信心/神有祂的時間和道路」

他認為,組織與教會之間有關鍵連接者很重要、誰先有看見,就要先有努力。只要是正確的方向一定要堅持。他也相信,只要牧師們合一禱告、忍耐到底,上帝必然成就!

【相關閱讀】

【2021洛桑亞洲宣教大會2】從約書亞記談起 華福董事會主席馮浩鎏:跨越宗派、種族、國界是合一大挑戰

【如何贏回亞洲的下一代?】 亞洲宣教大會2021年十月展開 探討華人宣教大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