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戴繼宗:迎向廿一世紀差傳的六扇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關鳳珊 追蹤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以「廿一世紀差傳之門」來分享寶貴的信息。(圖/直播截圖)
戴繼宗牧師期盼在第44屆差傳年會中,願神帶領弟兄姐妹們更多看到,神已在基督徒面前開了許多宣教的門。從未得未及的門,高舉救主耶穌基督的門,看到門前宣教的事工,推動傳道的人,透過基督徒的職場來信仰宣告,基督徒所傳的是一個整全的福音。

【記者關鳳珊/台北連線報導】中華基督徒地方教會聯合差傳協會第44屆差傳年會聯合大會因疫情緣故,於今天(16日)在線上舉行,本次活動主題為 「變化與挑戰」,分為YouTube首播及Google Meet宣教工作坊兩個環節進行。

「宣教工作坊」以事先報名的方式,邀請弟兄姊妹與宣教士,透過八個工作坊,在線上面對面交流互動,分享差會於亞洲宣教事工上的看見及勉勵。YouTube首播則以差會歷史、泰國事工、戴繼宗牧師的信息,及日本宣教士林婷姊妹的見證分享,鼓勵會眾反思,最後並一起禱告。

戴繼宗牧師分享年會信息(直播截圖)

戴繼宗牧師領受「廿一世紀差傳之門」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以「廿一世紀差傳之門」為題分享時,引哥林多前書十六章9節「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連結年會主題「變化與挑戰」,鼓勵會眾們一同思想神在現代充滿變遷、挑戰的時代中,所要給我們開的六扇門。

戴繼宗牧師介紹《門 A Great Door》一書(直播截圖)

他從內地會宣教士岳鳳珍姊妹所著的《門》(A Great Door)一書中得著啟發,在查看新約時發現,只有39次正式提到「門 」(Door)這個字。

他指出,岳鳳珍姊妹,從北歐去中國江西省玉山市,委身宣教服事前後共42年,深入學習中國語言、鄉談,並從字的部首── 門,作為與人分享福音的重要管道。而使徒保羅的生命也讓弟兄姊妹們看見,雖然面對極大的挑戰,甚至多人的逼迫,但在挑戰、改變、逼迫中,神確實在逆境中為保羅開了一扇門﹕就是能夠傳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

哥林多前書十六篇8至9節(直播截圖)

戴繼宗牧師接著帶領會眾們一同查看,神在為跟隨祂的人所開啟的六扇門﹕

一、領受使命託付的門

現代21世紀中,仍然看到「未得未及」的挑戰。「未得之民」及「未及之民」兩詞在宣教學裡面十分重要,全世界「未得之民」有將近7000多個不同民族,其基督徒的比例是少於2%。

在宣教學上,只要群體中的基督徒人數是少於2%,就能被稱「未得之民」。

另外,有近3500個民族,在宣教學上被稱為「未得之民當中的未及之民」(Unreached, Unengagaed)。意思是指這3500多個民族中,沒有一絲毫的福音工作。

戴繼宗牧師提醒,神讓我們領受這一個大使命託付的門,是因在發展蓬勃的世界中,仍能看見「未得、未及之民」的挑戰。而在「未得、未及之民」中,有80%就集中在亞洲這一個區塊中,是離台灣不遠的地方。

二、高舉唯一救主的門

台灣的社會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多元化的社會和時代,相對的就有多元化的挑戰;這絕對是基督信仰中的一個極大的衝擊,尤其是在傳揚主耶穌基督的福音的工作中。

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耶穌是唯一的真理、唯一的道路、唯一的生命,這種絕對的真理,在這個時代中是被挑戰的。所以他提醒弟兄姊妹們,需要進入高舉唯一救主耶穌基督的門,也就是所看到的第二個挑戰。

三、推動門前宣教之門

人類現在所生活的年代,是一個人口流動的時代,能從「都市化的流動」和「人口的流動」這兩大方面來看。

都市化的流動﹕全中國有將近3億的人口,從農村進入城市裡面工作,我們看到的流動,是往城市遷移。

人口的流動﹕而全世界的人口流動中,包括跨國的流動,有近3億的人口,不是居住在他們原本出生或拿護照的國家。光在台灣,就有近76萬名外籍人士,而當中超過30%的人口,是來自印尼、27%來自越南、20%來自菲律賓。在這樣的人口流動中,加起來將近80%的外籍人士人口,是神無形的手,把原本在遠方的人,現在帶到基督徒的身旁。也就是說,宣教的門就在我們的門前。

戴繼宗牧師勉勵弟兄姊妹,在疫情的期間,在台灣本地的福音工作、宣教的工作,並不需要停頓。

四、動員傳道的人之門

傳道的人不一定是傳道人,弟兄姊妹們都是傳道的人。看見神開了一個創啟宣教之門,透過職場(Profession)去做福音的工作。Profession在英文原文有兩個意思﹕一是「任何需要特殊培訓或特定技能的工作」;另一個是「信仰的告白、宣告」(Profession of faith)。上帝要透過人的職場來工作。

全世界有18億人口是住在宣教士、傳道人沒有辦法去的地方,但這18億的人口是「傳道的人」可以去到的地方。

五、傳遞整全福音之門

弟兄姊妹們的信仰不單是靈魂的得救,也是生命的改變。現今所處的時代,是充滿空虛、破碎的時代,在充滿挑戰的時刻,如何才能把整全的福音,帶給這世上的人呢﹖

六、承接委身跨宣之門  

不只教會的牧者、傳道人、宣教士,弟兄姊妹們都需要一同進入到跨文化的宣教之門當中。

馬禮遜宣教士是1807年到中國宣教;馬雅各宣教士是1865年到南台灣宣教;馬偕博士是在1871年的十二月來到台灣宣教。他們都把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帶到台灣的地土上,因他們都領受了距越宣教的門。

跨文化宣教是華人教會在21世紀中所面對需要超越境界的挑戰﹕一個共同的責任、一個共同的負擔、一個共同還的債,就是把福音傳回宣教士所出生、成長的國家,傳回加拿大、蘇格蘭等地。

在跨文化宣教中 看到大使命的託付

戴院長願神在這次年會中,帶領弟兄姊妹們更多看到神已在基督徒面前,開了許多宣教的門。從未得未及的門,高舉救主耶穌基督的門,看到門前宣教的事工,推動傳道的人,透過基督徒的職場來信仰宣告,基督徒所傳的是一個整全的福音。

最後他祈求神能帶領他有機會更多地投入在跨文化的宣教事工上,改變以致於挑戰。願神幫助所有基督徒在現在充滿挑戰的時代,願意獻身為主所用,看到大使命的門為你我而開。

相關新聞: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日本宣教士林婷見證「為主而活!」 同學一句「耶穌愛你!」 改變想自殺的她的一生

【2021地方教會差傳年會】「深耕泰國」事工 在劇變中的泰國與神同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